「請支援收銀」店長悄悄話:55歲以上求職者我就不大敢用?!

104高年級50+
2021.10.01
5670次觀看

文/104高年級50+人才

疫情下的消費市場,衝出大量宅經濟需求及民眾採購民生物資的熱潮,這波疫情已有量販業者多次發給防疫獎金給旗下門市員工,盼原本流動率高的量販門市產業,能夠挺住這波疫情,期盼能留的住員工、更希望能招募更多新血加入。但是招募門市的徵人現場為何還是對店長來說,還是很吃緊、很有壓力呢?

連鎖超市28歲林店長在招募門市人員時,她直白說:「超過55歲,我就不大敢用」「疑!怎麼會這樣呢?放眼望去,在超市內正穿梭忙碌工作人員,都是50幾歲的阿姨大哥啊...」小編疑惑問道。

中壯齡求職變加分關鍵,在於有沒有「相關經驗」

其實林店長口中說害怕不是歧視中高齡朋友,事實上量販零售超市也正大量使用中壯齡人力,而是店長她擔憂得花去更多的招募成本,來從頭開始教這名「資深新鮮人」,這裡指的「資深新鮮人」指沒有門市餐飲相關經驗、也沒待過零售門市產業,對店長來講,「教」起來不但費神,而且搞不好「陣亡率高」(例如:中高齡朋友工作幾天,發現自己體力能力無法勝任),在高度缺人的超市門市零售產業,無疑這對店長徵才上,形成相對的成本壓力。

相反地,多達8成的雇主表示,有門市餐飲零售相關經驗的服務業老手,在流動率高的人力市場中,更顯其價值,完全不受年齡的包袱年齡數字瞬間減分變加分,甚至有時還小勝年輕求職者!

為什麼會這樣呢?超市門市人員除了有「相關經驗是加分項」之外,代表求職者能夠適應服務業的基本工作性質(非周休二日,需配合排班)、需直接面對消費者、要有基本的應對能力、不怕人群、屬勞動型工作......等等,當求職者有了這些進入產業前的體認,一樣能大大減輕店長或管理者的溝通及管理成本。

不管有沒有相關經驗,求職者的「個性特質」和「健康狀況」這兩項也是超市店長最重視的用人考量呢!透過下表說明。

透視門市工作現場,拆解中高齡人力運用

中高齡人力門市工作條件
製表 / 高年級50+人才

藉上表發現,當一拆解完超市內門市各工作區域,對應該區所需要工作能力,我們可以發現各工作區域並非是年齡區分,而是該名求職者,有沒有對應的個性特質及健康體力,足以完成店長交付任務。

用人主管若能敞開心胸、廣納中高齡50歲以上的朋友加入,熟知年齡不是關鍵,性格特質及健康體力負荷才是重點,適切地在不同工作區域做的中高齡人力調度與安排,這將會是高齡少子化下、勞動人口銳減時,提前部署補充人力的解決方案。

媒合匹配、引薦OK的中高齡人選

缺工才到人力銀行急看履歷、張貼店頭徵人海報? 其實合理的門市店員人員招募的管道,量販門市主管應該部署五種以上的招聘模式,並且搭配系統化的選訓作業,一次補足做的長久又穩定的中高齡人力。

「104嚴選人才服務」就是一個新型態招募方案,目前針對招募門市的店長、用人主管、HR…推薦符合產業需要的人選來提供店家做試用。

製表 / 高年級50+人才

「104嚴選人才服務」選訓過程中,結合健康檢視、體適能分級、表達溝通、基本態度四大面向,有效率分類不同類型求職者,用適才適所的概念,推薦店長用人主管,該人選合適在超市門市當中的哪一塊工作區域。

例如:
A小姐(50歲)不擅表達較害羞、但體力及工作配合度高,她就非常適合生鮮區、乾貨區搬貨補貨及其他支援型工作。

B小姐(53歲)喜歡人群、反應快、曾經也有財務會計經驗,她則合適擔任門市收銀人員及招呼客人。

店長大膽用50+人才的Key Point

  • 同理中壯高齡的員工「能」與「不能」
    對於正常老化身體以正常心、同理心看待,人都會老,勿抱成見,在不影響店務的前提下,多看中高齡朋友「能」的部分,調度人力時自然彈性就大了。
  • 拆解工作現場人力調度
    對不同工作區場域做細步的劃分,對中高齡者學習接手上較能勝任。
  • 調配短時數、兼職彈性 :
    一周數十小時工作量,或給予彈性工時,對中高齡員工在體力或心理的負擔沒那麼大,講求短時數但做的長久(不要折損太快)的策略。
  • 嚴選中高齡求職者
    透過104高年級推薦出來人選,積極配合、工作態度佳、具備對應的性格
    特質、有量販超市相關工作經驗或是已經通過基礎概念培訓。

104 高年級50+人才

Hi ! 我們致力翻新您對50+歲以上工作者的想像,在與社會建立對話之餘,我們也是隨時力抗慣性思維、不受自我限制的團隊。 服務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