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離職的主因之一:英雄無用武之地

文/晉麗明(104資深副總經理)

媒體報導,華為總裁任正非為了留不住高級人才,而感到難過痛心。華為人資部門訪談了離職的博士級員工,發現「英雄無用武之地」是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

企業實施離職面談時,會得到相同的答案;提出辭呈、準備另謀發展的員工,通常都是工作沒有成就感、不再有投入的熱忱與意願!

為什麼員工會產生無力感?

組織的經營管理與企業文化是關鍵的因素;此外,沒有適才適所、把人放錯了位置,也是主管常犯的錯誤。

HR朋友都清楚,人員離職對企業的衝擊很大,除了有形的成本損失之外,對組織、同儕、客戶的無形影響更為深遠。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職務的本質,其實存在很多的空間與機會,如果職場上班族能夠在負責的領域或是工作中,尋找開創自我特質與組織利益相結合的交集,也許可以在工作中產生更大的動能與興趣。

沒有一家公司會限制你投入對公司發展有利的事情,也不會有主管僵固的控制員工做事的所有步驟與細節,絕大部份的工作,都有發揮創意及想法的揮灑空間。如果你也正為「英雄無用武之地」而傷神;或許可以積極的思考,轉換心情與想法,就能為「英雄有用武之地」開創契機!


更多【離職】相關法令權益,這些你也該知道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