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履歷自傳怎麼寫?(上)拆解履歷5大基本區塊!|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1

「我是一個人才,為什麼企業總是看不上我?」明明擁有豐富經歷,卻遲遲沒收到面試邀約?還在苦惱履歷自傳要怎麼寫嗎?履歷是接觸企業的第一關,趕快拿出正在修改的履歷,一邊收聽一邊作筆記吧!此集邀請104資深企劃經理許鈺婷,擔任履歷診療室Giver,累積500次以上履歷健檢、諮詢經驗,此外,她更到各大專院校講授履歷寫作技巧,並提供履歷健診及模擬面試。學生代表邀請到企管系大四生陳加蓉,目前是104Top專班校園經理,未來希望可以朝人力資源領域發展。

文/青春通識課

節目意見調查:至少聽過一集《青春通識課》Podcast節目,於活動期間填寫問卷,即有機會抽中價值200元電子禮券,詳細活動規則請點擊連結。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履歷講師—104資深企劃經理許鈺婷,擔任履歷診療室Giver,累積500+履歷健檢/諮詢經驗,也是成大、勞動部的履歷講師。
  • 大四代表:中央大學企管系大四生陳加蓉,現任104校園經理,未來想從事人資相關工作,正如火如荼調整履歷中。

【分段摘要】

  • 04:25 履歷是獲得面試的門票!
  • 0552 簡介、自我介紹怎麼寫?
  • 10:45 履歷上的照片別亂選!
  • 12:53 新鮮人薪資期望如何評估?
  • 15:58 擔心技能專長不如人?斜槓才是王道!
  • 24:32 自傳開頭這樣寫才會IN!
  • 30:34 收尾這樣收才能留下最好印象!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1「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履歷是獲得面試的門票!連結職務與個人特質

履歷不只是拿來找工作,更是面試門票,履歷在於展現個人與工作的連結,求職者應聚焦自身與職缺的符合程度。鈺婷談到人資與用人主管檢視履歷時,特別重視經歷與職缺是否符合,以及自傳所展現的人格特質與公司組織文化的契合程度。

簡介、自我介紹打頭陣 人資3秒定生死!

人資瀏覽履歷的時間相當短暫,只有3秒鐘機會可以抓住他們的眼球,要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從眾多求職者脫穎而出,就靠自我介紹與自我推薦信,最顯眼的欄位讓人資快速地了解一求職者。

求職者必須揣摩公司對職缺的期待,鈺婷舉例「行銷」所對應的個性是活潑、創意,「會計」則為細心、謹慎、對數字有敏感度,利用簡單30個字,清楚表達自己最符合職缺的特質,找出「強關聯」的三個關鍵字才不容易失焦,充分顯現「我就是你想要的人!」

地雷不要踩!Hashtag別濫用

近期許多求職者受到社群平台使用習慣影響,喜歡用「#Hashtag」的功能,鈺婷提醒此標記功能僅限於強調,不要濫用也不要長篇大論,用詞需精準,且一段落不要超過3個標記,才能增加人資對自己的記憶點。

履歷照片怎麼選 增加專業性就靠形象照

證件照是十分安全的選擇,新鮮人可選擇學士照,給人青春洋溢的第一印象,鈺婷叮嚀千望不要放有「學士帽」的照片,易使臉部辨識度降低,而自拍照、合照、出遊照更是絕對不可出現在正式求職履歷中。

進入職場一陣子後,可每1、2年更替履歷照片,除證件照外,可至專業攝影棚拍攝「形象照」,無形之中即塑造良好形象,而此時若仍然使用畢業照,則無法呈現專業及具職場歷練之感,此外。面試時與照片的形象需相近,否則易造成混淆。

新鮮人薪資期望怎麼寫?市場行情這裡看!

第三區塊「薪資待遇」是普遍新鮮人常遇到的難題,認為市場行情很難預估,鈺婷鼓勵新鮮人勇敢將理想待遇寫出來,試試水溫,若遲遲沒收到面試邀請,再調整,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要開出天價。

希望待遇反映出自我價值的判斷,「依公司規定」看似很隨和,但假如公司開出來的薪資不如預期,豈不是落得兩頭空?可參考104「薪資情報」中的「薪水估算機」初步估算,也可以依據不同主題,像是新鮮人畢業的平均起薪、市場需求、調薪幅度等,了解各產業薪資概況。

略懂到底懂不懂?斜槓力也是你的職場力!

加蓉提到在撰寫「技能專長」欄位時,常會覺得很沒有自信,不知道技能與專長是否比得過別人,大學4年社團及活動經歷不足以放入履歷內。鈺婷認為新鮮人可大方地把證照及檢定成果寫上去,也不需要擔心是否博而不精,可正向地表示自己樂於學習新事物的特質。

不須擔心能力不夠專業,現今工作模式已改變,不再是過去專業分工,目前就業市場注重多元化技能,只要有基本概念,可與該專業負責人溝通,有助於跨部門協調,就是取得工作機會的加分項目。

此外,技能專長要清楚且具體,人資會以「電腦應用程式名」為搜尋關鍵字,表格製作和影片剪輯就可以轉換為Excel及Premiere,並利用過去經歷、專案形容自己技能程度,像是熟悉Excel函式、樞紐分析或巨集等操作,讓人資可以想像求職者進入公司後的貢獻。

全台到底有多少小康家庭?自傳開頭這樣寫才會IN

「成長於小康家庭,家有四口……」自傳開頭不知從何寫起,總是了無新意,也是履歷診療室常見問題,如何寫出關鍵第一句,可以從對於業界的想像著手,再連結自己的特質,讓閱讀履歷的人第一眼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大多求職者會將上述內容放到自傳最後面,由於人資閱讀履歷時間極短,要調整寫作策略,與職缺內容相符程度越高的內容,須越早提到。此外,人資可能不太熟悉該職缺的專業性,要轉譯成人資看得懂的表示方式。

結尾強而有力 讓人資記住你

「雖然我能力不如人,但我會好好學習,希望公司能錄用我……」委曲求全的結尾並不得人資的心,鈺婷提醒結尾需強而有力、堅定且有自信,並呼應前述能力可以為公司所帶來的價值。

除了本集內容外,聽眾們也可將已完成履歷拿到104「履歷診療室」,網站中提供一對一線上履歷諮詢服務,直接連動104履歷,各產業前輩們帶著鞭辟入裡的建議,協助提問者看見過往經歷的亮點,成功取得面試經驗。

「我是一個人才,為什麼企業總是看不上我?」明明擁有豐富經歷,卻遲遲沒收到面試邀約?還在苦惱履歷自傳要怎麼寫嗎?履歷是接觸企業的第一關,趕快拿出正在修改的履歷,一邊收聽一邊作筆記吧!

「我是一個人才,為什麼企業總是看不上我?」明明擁有豐富經歷,卻遲遲沒收到面試邀約?還在苦惱履歷自傳要怎麼寫嗎?履歷是接觸企業的第一關,趕快拿出正在修改的履歷,一邊收聽一邊作筆記吧!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1「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