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面試5大窘境,怎麼做可以聰明得分?|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5

面試遇到不會答的題目怎麼辦?新鮮人薪水該怎麼談?可以詢問面試結果嗎?本集繼續由資深獵才顧問與大四學生一起分享,從人資跟企業的角度破解面試常見 5 大窘境,教你安全下莊、聰明得分!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Eason:資深獵才顧問,現任5G低軌衛星產業人資,具有豐富人才招募經驗
  • Joy: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大四學生,現任104實習生,未來想從事行銷相關工作

【分段摘要】

  • 01:25 遇到不會答的題目怎麼辦?不懂裝懂是大忌!
  • 06:47 面試有什麼地雷不能踩? 最重要的是態度!
  • 11:03 面試結果怎麼問?把握再次自我推薦好機會!
  • 16:27 新鮮人怎麼談薪水?事先做功課才好談判!
  • 19:48 最後可以問什麼問題?千萬不能說「沒有」!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5「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遇到不會答的題目怎麼辦?不懂裝懂是大忌!

若是碰到沒有聽清楚問題,或不確定面試官到底在問什麼的狀況,比較合適的做法是誠實告知,客氣的請對方再說明一次。當面試官較具體形容問題,面試者也能更加理解並嘗試用更好的方式回答,適時拋出問題,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用!

更進一步,也可以試著梳理問題並說明自己的解讀,向面試官確認雙方理解是否有落差,這樣的回覆能表現出專注、謹慎、客觀的特質與優勢。Eason也提醒大家,其實有些問題,主管、人資的重點並不在答案,而是要觀察你的反應與人格特質,因此千萬不要不懂裝懂,被看破可是會大大扣分!

面試有什麼地雷不能踩? 最重要的是態度!

優秀的履歷可以幫你拿到入場券,但要想求職順利,面對後續的面試邀約,積極有禮的態度才是王道!面試絕不能踩的地雷,就是傲慢或敷衍的態度!這會讓人資或企業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導致錯失許多良機。

Eason也分享,自己曾碰過學經歷和專業能力不錯、但僅有一年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對方表示不願從基層做起,希望可以擔任和公司核心策略相關的職務,或許求職者對自己十分有自信,但經驗不足卻過度自信,看在面試官或人資眼中,也可能讓人覺得好高騖遠而失分。

面試結果怎麼問?把握再次自我推薦好機會!

等待是煎熬的,在面試之後,很多人都會想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機會?求職者在面試後,除了道謝還可以展現自己的積極,像是可以表達自己還有一些想法想要補充或有相關資料可以再提供,盡可能拿到聯絡窗口的名片,再次自我推薦提高自己的亮點,也可以寄出面試後感謝函,加深企業對你的好印象。

一般企業通常會需要一週左右的審核時間,讓人資向用人單位主管推薦,或由主管決定是否錄用。如果想詢問結果,可以在一週後禮貌的向人資或連繫窗口做詢問。Eason建議,新鮮人應該要為自己的職涯和機會主動出擊,不要被太制式的框架給框住,「寫履歷時要像個行銷,在面試時要像個業務」,面試前中後都應該把握各種可以推銷自己的機會積極展現,畢竟最多就是沒有錄取,還能獲得寶貴經驗,完全沒有損失!

新鮮人怎麼談薪水?事先做功課才好談判!

新鮮人求職初期很常會遇到因為沒有工作經驗,不知道要怎麼談薪水的狀況。其實在投遞履歷前,可以先利用一些求職工具查詢薪資落點,譬如【104薪資情報】,就透過調查薪水與收入提供各行各業的最新薪資報告,深入比較每個職務在不同學歷、年資、地區、產業各面向的薪水待遇及工作機會。

面試談薪水其實就是一門談判的學問,事先掌握資訊會有較佳的談判基礎。新鮮人可以提到自己有先做了一些功課,關於這個產業和職務的薪資的統計數字大約是落在多少,再反問人資公司過去用新鮮人的時候,薪資標準大概是落在哪個區間?運用這樣的技巧,去找出自己和企業都能接受的薪資。

最後可以問什麼問題?千萬不能說「沒有」!

面試的最後階段,常常會聽到「還有什麼問題想了解嗎?」這個很開放性的問題。這時候千萬不能說「沒有」就結束這回合!這個階段可以多問已經做過功課才提出的問題,會讓人再次感受到你有做足準備,也可以問問內部的資訊,要記得,面試的時候除了企業在觀察你,你也在觀察企業,趁這個時機趕快把好奇的問清楚!

Eason建議,求職者可以朝以下三個問題方向提問:

  • 和工作有正面相關的內容 ,譬如公司目前的組織分工、部門內的工作量、專案進度、公司對專案的期許、團隊的工作情境和氛圍、公司未來的發展規劃等等
  • 和個人成功相關的內容,譬如公司過去是否錄取過新鮮人?對方成功的特質是哪些
  • 善用情境知識,模擬如果你已經在公司上班,你會問什麼問題?

這集為大家整理了面試五大情境,前往面試前先複習一下可能遇到的狀況,預先準備就能臨危不亂!最重要的是要先做功課,做好準備,再利用面試展現出你的積極,讓人資、主管留下好的印象。如果你還有問題想要發問的話,也歡迎到【104職涯診所】發問,快去收聽完整的 EP15「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5「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