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工開箱系列〉PM是什麼?PM必備6大軟硬實力這裡看!|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31

從事PM工作要具備什麼特質與能力?PM薪水待遇高,職涯發展前景佳,是許多新鮮人求職的理想職務。本集邀請104資訊科技資深PM Peco,談談個人職涯歷程與PM工作日常,提供新鮮人履歷撰寫建議,想從事PM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Peco:現為104資訊科技資深PM,成大工業設計系畢業。曾做過工業設計師、遊戲測試師、軟體工程師,最後融合各職務學習到的經驗,往PM發展。

【分段摘要】

  • 01:14 Peco的職涯歷程
  • 08:55 PM在做什麼?每天的日常會做哪些事?
  • 14:06擔任PM以來最有成就感、最有趣的事
  • 17:47 PM工作內容最令人頭痛之處
  • 23:21從事PM工作需要具備什麼特質、做什麼努力?
  • 28:12給想擔任PM的新鮮人履歷撰寫的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31「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軟體工程轉職當PM!職涯歷程更順遂?

Peco畢業於工業設計系,剛開始找工作時,他認為未來有無限可能,或許現階段沒有找到對應大學科系的工作,往後職涯仍有機會應用,因此第一份工作他選擇從事「遊戲測試師」,藉由這份工作開始認識軟體產業中的各個職務,像是設計、企劃、工程。

Peco發現工程師的薪資較佳,開始利用下班業餘時間自學程式編寫,希望轉職軟體工程師,為了證明自身能力,更做出遊戲Demo作為作品集,順利轉職成為某接案公司的軟體工程師。工作上常需要與客戶確認合約規格、內容,因此訓練溝通協調的能力,也結合過去所學,揣摩客戶提出此需求的原因,要求自己不僅達成客戶需求,更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簡化流程。

學非所用沒關係 在意外之處巧妙結合

在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中,Peco看見PM的重要性,PM決定產品設計的走向,如果一開始方向就走錯,工程師、設計師的辛勞付諸流水,最終做出的產品價值將會大打折扣。此外,PM的特質與工業設計系所培養的思考方式相關,統合自身特質及軟體工作經驗,讓他決定再次轉職,成為軟體PM。

PM有兩種!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差在哪?

PM可代表Project Manager或Product Manager,前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管理時程」,並依據專案內容找到適合的設計師、工程師,向主管報告進度及上線時間,在專案實際上線後,追蹤是否符合預期成效,如果未達原先目的,需進一步分析潛藏原因,改善日後專案。

Product Manager就像「使用者的代言人」,釐清使用者需求,蒐集相關資訊與數據,結合主管所提供的想法並將資料彙整,規劃產品功能,向主管提案報告,經主管確認核可後,即進入實作端。產品經理定義產品的藍圖,接下來要做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滿足誰的期待,都是他的職責。

Peco提醒,有些公司區分PM可能只是職稱上的差異,像是Project Manager較Product Manager資深,前者偏向管理職,後者則負責企劃。在求職時仍要仔細閱讀工作敘述,縮短現實與想像的落差。

工作表現受人青睞 成就感油然而生

「最重要的不是一年賺多少,而是在這一年中學到多少東西。」現職公司內部鼓勵員工嘗試不同職位,曾有一位員工與Peco共事的經驗十分良好,欽佩他在工作上的所作所為,因此希望可以轉調PM,持續向他學習,個人工作表現受到他人信賴,讓他得到滿滿成就感。

不想被工程誆?專業知識就是談判籌碼!

PM經常需要跨部門協調,Peco坦言一開始入行時,因為缺乏工程相關實務經驗,而向工程師詢問預期進度時,只能任憑工程師漫天喊價,只開出一個籠統的時間,影響時程安排的效率。若能夠具備相關知識,善用溝通技巧,PM與工程師對談時,就能掌握更多籌碼。

PM一定要具備理工知識嗎?文科生能當PM嗎?

Peco說明,各個科系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像是商學院學生具備提案、簡報、數據解讀能力,較了解business model(營運模式)、產品所提供的社會價值,他建議初次求職,可從「提案型PM」找起,若仍想要找「實做型PM」,可透過相關線上課程提升專業知識。

PM須具備清晰有邏輯的思維,分析產品或專案中的問題;良好的溝通能力更是不可少,無論是主管、同事、客戶,都是PM的溝通對象,使用精準詞彙才能減少溝通成本;擁有基本設計排版素養,在簡報製作與提案時,更能有效將團體的想法、產品概念與價值清楚地向他人傳達。

履歷不是產品說明書 多為看履歷者著想

一份履歷被閱讀的時間很短,如何在極短時間內抓住人資或主管的目光,是每個求職人寫履歷時的核心目標。Peco以自傳說明,重於表現人格特質,可將全文分為4段,包括基本介紹、求學經驗、在學期間的打工或實習經驗、未來期許,可簡述選擇該科系、打工與實習的原因,在過程中的收穫與學習成果,多強調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凸顯個人特點。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31「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更多【專案經理PM】工作機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