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全攻略!資深小幫手教你避開雷店家|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55

打工換宿在幹嘛?如何找到優質店家?近年來,台灣興起打工換宿熱潮,許多大學生、處於轉職之際的社會青年,選擇打工換宿的旅行方式,透過付出勞力或技能以換取住宿、體驗當地生活。本集邀請2位資深小幫手與民宿老闆,分享打工換宿的深刻回憶與注意事項,教你做足準備避開雷老闆與無奈鳥事。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青春通識課

【分段摘要】

04:06 長時間低成本地深度旅遊 打工換宿跨出舒適圈

15:20 打工換宿經驗是吃苦耐勞的保證?求職面試時超好聊!

20:00 小幫手是廉價勞工?老闆超收客人被迫睡在客廳?

24:36 熱門換宿店家福利差?行前多多留意做足準備

32:15 友情大考驗?朋友一起打工換宿必吵架!

34:55 找到好店家有什麼祕訣?這幾點事前確認很重要!

37:02 換宿社團別當伸手牌 容易招來雷店家?

41:14 打工換宿履歷發揮創意 用心探索個人動機與目標

【本集來賓】

  • 阿名|南投溪頭旬日覓覓民宿 @looking_for_days 負責人,有10年招募小幫手經驗
  • 賓賓|科技教育業產品經理,曾在南投、台東、蘭嶼當小幫手
  • 雅婷|本集客座主持人。畢業兩年在科技業上班,曾在南投、金門、蘭嶼、台東當小幫手,也是EP46來賓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5「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長時間低成本地深度旅遊 打工換宿脫離舒適圈

賓賓希望充實大學生活,無意間找到打工換宿的Facebook社團,他認為此旅行方式可以長時間低成本地待在當地,更深入地認識該地方,在社團貼文中看到阿名老闆的徵求資訊,他決定跨出舒適圈,提交履歷、開啟第一段打工換宿的旅程。

阿名老闆期望補足旅遊旺季的人力缺口、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溪頭,而徵求打工換宿小幫手。他真誠對待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小幫手,在暑假時邀請歷年的小幫手「回娘家」,雅婷與賓賓就在這個機會下認識彼此。

打工換宿經驗是吃苦耐勞的保證?求職面試時超好聊!

打工換宿的經驗,增進賓賓面對變動的調適能力,他會將此經歷放入履歷,若在面試時提及打工換宿,他認為該公司在乎員工下班閒暇時間,而非只單看工作效率與能力。

阿雅在第一份工作面試時,老闆看中打工換宿經歷,認為她願意從底層工作做起,是吃苦耐勞的表現。對企業主來說,打工換宿的經歷十分特別,可能會認為該求職者有意想不到的軟實力,也能面試中開啟新奇有趣的話題。

小幫手是廉價勞工?老闆超收客人被迫睡在客廳?

店家對待小幫手的態度,決定小幫手整段旅程的感受,賓賓分享某次打工換宿的糟糕經驗,他時常必須隻身一人打掃整間民宿,與最初約定的工作內容有些差異,此外,在約定工作時間外,也經常因為老闆個人私事而被迫留在民宿顧店,有次甚至因為店家超收住客,必須讓出自身床位,睡在人來人往的客廳。

熱門換宿店家福利差?行前多多留意做足準備

外島是許多人嚮往的換宿地點,雅婷分享,由於供過於求,外島店家較不會為了吸引人來應徵而提供較好的福利,工時相當長、排兩頭班、未提供交通工具等,前往離島換宿前需多多留意、做足準備。

友情大考驗?朋友一起打工換宿必吵架!

「你想要更認識你的朋友嗎?一起來打工換宿吧!」阿名老闆觀察,與朋友結伴同行就是一場「友情大考驗」,可能會因為生活習慣、價值觀、個性差異而發生口角,像是空閒時間時總有一人喜歡往外跑,另一人則傾向待在民宿休息、做自己的事。

找到好店家有什麼祕訣?這幾點事前確認很重要!

賓賓建議要了解每日工作時數、工作內容、住宿地點以及是否需自備交通工具,可以多看徵求貼文底下的留言、交流版,前小幫手的心得也相當具參考價值。雅婷分享,她會查看老闆個人的社群帳號,從按讚的粉絲專頁、日常分享,粗略認識老闆的個人風格與個性。

換宿社團別當伸手牌 容易招來雷店家?

在打工換宿社團中,有些人會po出自我介紹以及理想店家的類型,以徵求打工換宿的機會,但阿名老闆認為此現象本末倒置,小幫手應該要主動尋找店家,不要當伸手牌。雅婷觀察發現,自介文底下的回覆大概有七成左右是雷店家。

打工換宿履歷發揮創意 用心探索個人動機與目標

投履歷最忌諱不用心,一次投多間店家須更改檔案名稱與標題,可針對不同店家設計客製化履歷,展現幽默與特別的一面,賓賓建議認真撰寫自我介紹與動機,書寫的過程中不僅認識該店家的經營理念與風格,更能梳理自身動機與目的,問問自己想獲得什麼樣的體驗?此體驗是否僅能透過換宿?

賓賓在打工換宿時找到像家的地方,與老闆、夥伴的互動中形塑歸屬和認同感,離開之後仍然保持聯絡,人生旅途需要幫助、遇到挫折時,他總會回去找老闆、管家聊聊。打工換宿不一定會得到什麼,這份經驗對求職的幫助或許無法與實習、競賽相比,但只要用心投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能收穫最深刻的回憶。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5「青春通識課」Podcast

追蹤我們的IG @104youth 跟青春通識課一起全台錄音走透透!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大學生聊聊】學生在幹嘛:

【百校系列】全台大學走透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