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人才招募管道方式趨勢分析|人資F.B.I.報告

2020年人才招募的管道多樣化,而延續2019年 「刊登網路徵才廣告」、「人脈介紹」、「校園經營」依舊是企業招募人才使用率前三高。《人資F.B.I.報告》提醒您,不同產業使用之招募管道不盡相同,社群媒體愈來愈高使用率下,「社群招募方式」使用比例也逐步增加。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2021年的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HR人才招募管道與方式】的概況趨勢解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人資F.B.I.報告》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各人才招募管道」近兩年企業使用率排名

延續 2019 年,「刊登網路徵才廣告」、「人脈介紹」、「校園經營」依舊是 2020 年企業招募人才的 TOP 3 管道。

相較於 2019 年,2020 年電子資訊業運用「校園經營」、「獵才/獵人頭 ( Head Hunter )」徵才的企業比例年對年增加,傳統製造業則多運用「人脈介紹」。

2019年2020年
刊登網路徵才廣告1
76.4%
1
76.3%
人脈介紹2
39.9%
2
40.3%
校園經營*3
16.7%
3
17.7%
企業自行招募**4
14.1%
4
14.9%
社群網絡(FB、LinkedIn)5
15.2%
5
13.9%
*校園經營:包含學生企業實習、校園徵才、建教合作。
**企業自行招募:包含公司自己的官方網站、企業內有建履歷表人才庫。

2020 年使用率提升的徵才方式 :按產業類別觀察

2020 年使用率有提升
電子資訊業O
傳統製造業O
一般服務業X
知識密集服務業X
產業類別人才招募管道
電子資訊業校園經營
+5.1 百分點
獵才/獵人頭
( Head Hunter )
+5.0 百分點
傳統製造業人脈介紹
+11.2 百分點


「各人才招募管道」2021 年企業使用意願

展望 2021 年,企業想透過「刊登網路徵才廣告」、「社群網絡」與「企業自行招募」進行徵才的意願年對年增加。

其中,製造業、知識密集服務業,欲透過企業自行招募比例皆提升,但運用手法不甚相同。電子資訊業較傾向運用「企業內有建履歷表人才庫」,而傳統製造業、知識密集服務業則傾向運用「公司自己的官方網站」。

2021 年想用2021 年想用 ─2020 年使用率
(單位:百分點)
刊登網路徵才廣告▀▀▀▀ 81.2%+5.0
人脈介紹▀▀ 38.9%-1.3
校園經營* 20.8%+3.1
企業自行招募** 19.6%+4.7
社群網絡(FB、LinkedIn) 18.8%+4.8
*校園經營:包含學生企業實習、校園徵才、建教合作。
**企業自行招募:包含公司自己的官方網站、企業內有建履歷表人才庫。

2021 年「企業自行招募」使用意願有提升的招募手法 :按產業類別觀察

2020 年使用率有提升
電子資訊業O
傳統製造業O
一般服務業X
知識密集服務業O
產業類別招募手法
電子資訊業企業內有建履歷表人才庫
+4.9 百分點
傳統製造業公司自己的官方網站
+8.0 百分點
傳統製造業公司自己的官方網站
+3.8 百分點


社群招募方式」近三年企業使用率與 2021 年企業使用意願

相較於 2019 年,2020 年「透過公司(官方)粉絲頁放置人才招募訊息」 、「鎖定欲招募的目標族群(TA)刊登招募廣告」進行徵才的企業比例年對年增加。

2020 年 ~ 2021 年,企業經營重心以「透過公司(官方)粉絲頁放置人才招募訊息」為主力。

HR社群招募_1
HR社群招募_2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關於【人資F.B.I.】,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