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工具 從興趣、名校與科系未來出路分析

原文出處: 104 新聞室

先確定興趣、就業、名校三大排序  大數據導航降低人為偏誤

104 人力銀行

考季持續到七月,這段期間,大學新鮮人和家長忙著選填志願,但是全國超過一萬一千個「學校X科系」,更有私校祭出「全校免學費」,考生該怎麼選?家長該如何建議?104人力銀行從大數據資料庫發現,「台成清交政」雖是傳統名校的五大天王,但私校和技職已在不同領域拔尖!例如:明新科大位居「半導體產業」招募「製程規劃人員」最常邀約的學校;淡江大學位居「金融產業」招募「金融專業人員」最常邀約的學校;中央大學位居「軟體及網路業」招募「軟體工程人員」最常邀約的學校。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建議考生針對「生涯興趣」、「就業難易度」、以及「學校指名度」三者排序,確定心中最在乎的選項,104統整大數據真相,提供六大「選填志願工具包」。

工具一:104 工作世界

使用情境:我想把熱情當工作,最在乎「生涯興趣」與「擅長學科」

使用結果:用興趣何倫碼與擅長科目同時查詢適合職業和科系。舉例:金融營業員職業,興趣何倫碼組型是企業型、事務型、研究型,擅長學科則與社會、數學相關;廣告設計職業的何倫碼則是藝術型、研究型、實做型,其擅長學科則和美術相關。(104工作世界同時提供「用興趣搜尋職業或科系」、以及「檢測我的興趣何倫碼」

https://wow.104.com.tw/

工具二:高三落點分析

使用情境:我想用考試成績查詢學校和科系,最在乎「區間落點」

使用結果:輸入指考或統測成績,比對同年及以往考生成績,找到落點預測和理想志願。避免學生因「自我感覺良好」慘遭高分落榜;或「過度缺乏信心」導致高分低就。 (高三落點分析同時提供「成績落點」、「興趣落點」、「科系介紹」及「畢業出路」)

https://wow.104.com.tw/jobWorld/hs/

工具三:104 大學白皮書前頁

使用情境:我想知道哪些產業最喜歡什麼學校的畢業生,最在乎「學校指名度」

使用結果:新鮮人喜愛且起薪高的前三大產業軟體網路業、半導體業、以及金融業會主動邀約面試的求職者大多畢業自哪些學校。舉例:軟體網路業招募「行銷人員」最常主動邀約TOP 10學校校友,依序是: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東吳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實踐大學。 (104大學白皮書前頁同時提供上述三大產業裡九項核心職務主動邀約前十大學校)

面試 企業邀約 新鮮人
https://blog.104.com.tw/business-invitation-interviews-favor-the-top-ten-ranking-of-universities/

研究說明
一、選產業。在2019年及2020年應屆畢業或役畢生共29萬(290,738)份全職履歷表中,看新鮮人勾選最想去的前十大產業。再將這十大產業依新鮮人起薪排序,研究含金量前三高的產業。即,1.半導體。2.軟體及網路業。3.金融機構相關業。
二、學校偏好。上述三大產業共計4,446家企業在2019年1/1到2020年4/30共計開出2.2萬(22,289)個職缺,主動邀約2019年及2020年應屆畢業生或役畢生共11萬人(110,831),合計發出48.6萬(486,241)次邀約,分析這些受到邀請的求職會員的最高學歷畢業自哪一所學校。

工具四:104 職務白皮書

使用情境:我想知道哪些職務的需求增加最快,最在乎「職務成長性」

使用結果:過去5年,企業徵才成長幅度最大的「十大熱門職務」:區塊鍵工程師、全端工程師、DevOps工程師、機器學習開發工程師、資料科學家、AI專案管理師、大數據架構師、資安工程師、電腦視覺工程師、MES工程師。(104職務白皮書同時揭露「十大稀缺職務」「十大消失職務」

https://www.104.com.tw/jobs/career_whitepaper/

工具五:104 新鮮人白皮書

使用情境:我想知道哪些職務最歡迎社會新鮮人,最在乎「畢業即就業」

使用結果:用畢業科系搜尋企業最歡迎應屆畢業生的「50好缺」,月薪高於3.8萬,且5年需求正成長。「50好缺」包括:電玩程式設計師、金融交易員、統計精算人員、營造工程師、市場調查分析人員、農作物栽培工作者、紡織化學工程師、日文口譯人員等。(104新鮮人白皮書同時揭露「大學雙主修」薪資最高最佳組合?以及海外新藍海

https://www.104.com.tw/jobs/whitepaper/

工具六:104 薪酬白皮書

使用情境:我想知道哪些產業或職務的薪資比較好,最在乎「薪資成長」

使用結果:從調薪幅度窺知產業及職務發展前景,2020年調薪幅度TOP 5產業是:軟體網路業、營建業、顧問服務業、金融業、以及電信通訊業,調薪幅度在3.4~4.4%之間。最近五年,年薪總額升幅最大的TOP 5職務是:半導體工程師、電話行銷、電源工程師、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商業設計,升幅在36%~58.5%之間。 (104薪酬白皮書同時揭露「最依賴獎金」有工有酬的職務)

https://www.104.com.tw/jobs/salary_whitepaper/

延伸閱讀

關於 104 資訊科技集團

104人力銀行成立於1996年,2006年以「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穩居台灣流量最多的人力資源服務網站,持續以成為華人地區人力資源領導品牌為使命。全集團追求產業創新,以C.M.O.S.四大核心概念(cloud雲端、mobile行動、open開放、social社群)提供多元職涯服務及人才管理解決方案,包括網路求職求才、職涯競爭力、中高階獵才、企業大師、人資管理系統、測驗評量、人資顧問諮詢等,2014年起提供學生探索天賦與職涯方向的生涯服務,2017年推出高年級服務讓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前輩繼續發揮價值,2018年推出銀髮銀行照顧失能長者尊嚴的自立照顧平台,完善企業社會責任。如需進一步資料,請上104 企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