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人資研究所」對HR的職涯有幫助嗎?人資研究所的3個加分優勢,不藏私告訴你!

未來有心往人資領域發展、求職,念人資研究所對求職有所幫助嗎?可以提供哪些資源?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中山大學人資所紀乃文所長特別分享人資相關系所對未來的助益、應當做足哪些事前準備,為職涯發展添加助力。

文/NotOnlyHR
原文標題:【人資研究所的報考心法】念人資研究所真的有幫助嗎?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該怎麼選?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談

【中山人管所所長不藏私分享,報考人資研究所必讀心法!】

念人資研究所真的求職有幫助嗎?我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聽到許多正在猶豫要不要報考研究所朋友們的心聲,特別邀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以下簡稱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所長為大家分析讀人資相關系所對未來的幫助!

成為人資一定要念研究所嗎?大學學歷vs.碩士學位

首先,紀所長認為讀研究所對未來有心要從事專業領域的朋友來說屬於必備條件,大約可分為以下原因:

一、碩士學歷的普及化,目前廣設研究所的情況下,碩士學位未來在工作、談薪較為優勢

二、專業領域的深入,目前大學雖有人資相關科系,但人資相關系所培養的是人資即戰力,若繼續深造就讀人管相關研究所,在專業訓練上結合學理與實務,將會更加扎實深度與廣度兼具。

成為人資一定要讀研究所嗎
▲ 圖片來源:NotOnlyHR

關於中山人管所-全台首座人資相關研究所

近年來,中山人管所因應大數據的時代趨勢,設計一系列數據相關的課程跟論文撰寫,積極培養學生蒐集數據能力,以及安排業界實習的規劃,這些訓練皆是在大學部較欠缺的部份。

尤其中山人管所自1993年成立,為全臺灣首座成立的人管相關研究所,連帶影響到校友人脈,至今畢業校友已有數千名,紀所長開玩笑的表示「我們常開個玩笑,畢業後,無論你到什麼地方工作,都相當容易遇到學長姐」。

就讀人資研究所的加分優勢

一、人脈成為職涯加分的關鍵

紀所長進一步分析,讀研究所最加分的部分,就在於人脈和校友資源,人脈不僅在求職、求才時有益。

打個比方,有一天,當你進入小公司要負責規劃人資的制度,卻不知道該如何著手時,這時不妨善用校友資源,中山人管所的校友會群組時常有熱烈的討論和往來,這些都會無形幫助自己更加上手。

一起上課的同學,未來也都會是自己在人資界的夥伴,修課的過程就是在累積各行各業的人脈,已畢業的學長姐所踏上的路途,也將成為role model,讓自己對未來樣貌有較清楚的輪廓。

二、國際化獲得外商公司青睞

除了校友人脈外,中山人管所還有國際化的優勢,為全臺灣首座要求一般生需交換一學期才能畢業的系所,這樣的門檻,能加速學生們對跨文化的適應能力,這樣的學經歷,往往是外商公司心儀的能力,這份要求也使畢業學生的求職選項變多。

除了增加外商錄取率的可能性外,紀所長表示,中山人管所很自豪的是培養很多即戰力,學生畢業之後,立即可跟實務接軌,良好的外語能力與交換經驗也有助於進入外商公司。

三、分析數據的能力高人一等

除了培養引以為傲的即戰力外,中山人管所近來歷經老師的換洗,高教體系因退休潮普遍遇到教學人才的落差,人管所早於兩、三年看到這個狀況,所以提早聘用教學熱忱的老師逐步接班,未來五年到十年的師資結構相當穩定,這點對學生的受教權相當重要。

中山人管所教學師資的穩定、陣容齊全,還有具數據分析的專長,中山人管所在前幾年看到大數據的趨勢,師長們普遍認為,與其讓同學進入職場到處碰壁,不妨在學校納入課程,幫助學生理解如何清理資料、設計問卷、蒐集有意義的數據等等,如果在人管所的求學過程中,扎實地將這些課程修畢,畢業之後,分析數據的能力應該會比人高出別人一截。

就讀人資研究所的加分優勢
▲ 圖片來源:NotOnlyHR

報考人資研究所的事前準備

一、回溯自己的興趣與在校成績

綜合以上分析,相信朋友們對自己是否要報考人管所已有一定的想法,紀所長再以自己的求學經驗,鼓勵有心報考人管系所的學生們,可以依以下方向釐清自己的志向。

自問你的興趣在哪裡?仔細回想大學有哪些課令你印象深刻。再來是在校成績好不好,如果在校成績不錯,就有機會透過推薦甄試的方式申請心儀的學校,若錯過推薦甄試,也可以嘗試考試入學。最後則是師長與學長姐的建議,若有機會和畢業學長姐交流時,務必聽聽看他們的心得分享。

紀所長希望大家盡量不要讓自己處於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貿然進入系所就讀,這是滿危險的一件事。

二、培養積極求學的態度

紀所長分享自己在中山人管所任教以來,看到適應良好的學生們,大多有以下的人格特質,首先是對人力資源要有一些了解與接觸,最好在大學階段要有修過課,適應良好的同學大多具備溝通、協調與人交流,不排斥與人互動的人格特質,以及積極好學的求學態度,勇於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紀所長回過頭看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發現同學們若在課堂上越積極和老師發問,未來發展也有較好的傾向。

最後則是學生與師長的自我要求,紀所長表示中山人管所的老師們,對論文的品質非常要求,師長們相信,寫論文不是過程,而是學習重要的關卡之一,能訓練學生獨立思考,邏輯訓練對口試的答辯也相當重要。紀所長更透露,有許多企業主管每逢五、六月就會主動打電話給他,詢問「今年有沒有畢業生可以介紹來我們公司?因為你要求很嚴格,學生抗壓力普遍都不錯!」可見老師對學生有一定要求,實是幫助建立學生穩固的基礎。

三、了解越多、落差越小

訪問尾聲,紀所長鼓勵有興趣報考的朋友們,可以密切留意中山人管所官網、粉絲專頁,粉專不定期更新學長姊的經歷分享,接觸過來人的心得分享,能使自己對未來有更加明確的方向。

在人管所,相當強調真實工作預覽real job preview當你越了解工作實質內容,未來你遭遇的期望落差越小,在考進人管所之前,不妨先了解人管這一行在做些什麼,是紀所長提供給每位考生最實在與真誠的建議。

人資研究所的準備
▲ 圖片來源:NotOnlyHR

【關於作者-Miriam】

我是Miriam,是職涯發展引導師也是人資顧問,2011年出社會到現在,經歷5種產業、3種專業職務,得到歷任所有主管邀請回任,婚前是個工作狂,進公司6個月破格配股,20個月從人資專員變成幕僚,第二份人資工作被加薪60%。經營NotOnlyHR IG成立160天即破萬追蹤。

<不只是人資>是為了鞏固並提升人資在台灣的價值所創立的Podcast,許多人不了解人資在幹嘛、有甚麼專業,但其實人資的責任重大,專業既廣又深,期待讓更多人了解人資不只是人資。

★ 更多Miriam介紹 : Notonlyhr.com<不只是人資> Podcast


更多【新鮮人求職與人資工作】,讓104職場力來幫您!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