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職場新鮮人的渾身菜味!8個讓你沉穩應對的思考步驟|職場工作術

職場菜鳥剛踏入社會時,總會被天外飛來的眾多任務給壓得喘不過氣來,希望自己能夠早日獨當一面、卻要一邊學習承擔責任,到底該如何在密集的工作當中保持從容呢?或許這8個思考步驟,能夠幫上很大的忙哦!

文/SL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其實這也是寫給自己看的,提醒提醒自己。越是簡單常見的道理,似乎就越容易被忽略遺忘。煩惱,可能是預計得不到答案的假設思考。思考,是預計可能找到答案的資訊處理方式。

一直以來自己都是一個比較感性的人,又常常在許多選擇中猶豫,想著想著,有時候機會就過了,不過情緒好像也就過了,然後在未來某個時機被觸發,情緒才又湧了上來 XD。不過在進行學術工作、進行團隊管理、面對業績挑戰時,倒是會很快轉換成自動平衡模式,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切換、取得一定平衡,不然事情就這麼拖下去了,小則影響自己,大則影響團隊、影響公司和客戶。

以下8點是我們平常進行教育研究、專案管理、主題咨詢時常用的基本思考事項,使用上也很簡單,一一回答就知道哪裡還不夠清楚、需要補足、調整了。說是按表操課也好,其實也是一種簡單的系統思考、規劃方式。

1. 目的(Purposes)

做這件事情的 真正目的 是什麼?(《多問多聽,找出核心目的及痛點》)

2. 目標(Goals / Objectives)

完成哪些 具體可評估的預期目標成果,能達到真正目的?(可以瞄一下這篇《功勞才會被獎勵,苦勞不會》)

3. 對象(Targets / Participants)

目標對象 是誰?有 誰需要參與人數 背景

4. 方法(Methods)

用什麼方法完成目標?有沒有 其他選擇獨自 還是 團隊 合作完成?

5. 工具(Tools)

需要哪些工具、素材、經驗、人脈等 有形或無形的資源

6. 時程(Timelines)

何時啟動?階段性成果 何時查核?整體預計 何時完成?有沒有預留時間

7. 風險(Risks)

以上六項有沒有什麼 外部風險內部風險備案 是什麼?

8. 評估(Evaluations)

評估什麼?誰來評估?如何評估?何時評估?如何改進

思考方式決定了我們的行為,而我們的行為則大大地影響了我們的成果表現。

想得太多,杞人憂天,行動不足;想得太少,有勇無謀,缺乏思考。人生真難,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才有趣。

(原文標題:職場 - 有時間煩惱,不如花時間思考)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 職場工作術 推薦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