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4.04.03 | 1798次觀看

地震無法準時上班出勤怎麼辦?注意:雇主不可視為遲到曠職

0403全台有感大地震,造成北捷、高捷、高鐵等大眾交通工具暫停行駛,若勞工受到地震天災影響而無法準時到班或出勤,請企業主注意不可視為遲到、曠職。若宣布停班停課,則依照天然災害出勤相關規定辦理。勞動部也提醒企業,如有任何勞工出勤權益事宜,應比照颱風情況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辦理!

文/爵鼎企業顧問

強烈地震發生,餘震連續不斷。

遇到地震天災時,勞工因公共交通工具停駛、路徑受阻等因素無法準時到班或出勤,請各位企業主注意:是不可以視為遲到或曠職的

另外,若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停課的地區,則依照天然災害發生時出勤相關規定辦理:

  • 勞工出勤以安全作為首要考量
  • 勞工如因交通受阻而晚到班或無法到班,不可視為遲到或曠職論處
  • 勞工未提供勞務的時段,其工資依事業單位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的規定辦理。

遇到地震天災時,勞工因公共交通工具停駛、路徑受阻等因素無法準時到班或出勤,請各位企業主注意:是不可以視為遲到或曠職的。
圖/爵鼎企業顧問提供

若事業單位或地方政府沒有特別規定的事項,則是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

至於勞工如有照顧家庭成員的需求,也可請家庭照顧假。

(原文標題:連續地震發生 勞工出勤應注意那些事?

本文為作者投稿,獲授權同意於《職場力》刊載 >> 歡迎投稿


【天然災害勞工出勤權益】懶人包: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