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職場傭兵的你我,該如何爭取更多報酬(加薪)?

不論位階高低、任何職稱頭銜,只要一朝受雇於人、拿人薪水,我們充其量只能算是職場的傭兵罷了,而薪資代表的意義,就是我們能力與工作價值的標價。想要提升價碼,需要的是「你憑什麼」和「為什麼」。

文/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昨天的文章「那些年 我共事的中國同事們」,有讀者留言,不知道該怎麼跟公司提加薪?一個人對公司值多少錢,該怎麼判斷?是要創造出薪資條數字的幾倍產值,員工才有資格要求公司加薪?

我們每個人都是職場傭兵,受雇於人,不管你掛什麼職稱頭銜,只要是拿人家的薪水,就是傭兵。

薪資條上的數字,是公司認為你的能力及工作價值,就值這個標價;擔任傭兵的我們,拿腦力、勞力、時間甚至健康,換取工資,並被公司要求/期許,替公司創造出比薪資條數字更多的產值及價值。

我的朋友在越南,擔任一家公關行銷公司的總經理,她就任的時候,正好碰到台灣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她一個人,一季,替公司拿到合約價值總計八千多萬元台幣的專案,但是公司付給她的年薪,沒有破千萬台幣。董事會會覺得虧欠她這個總經理、應該給她加薪嗎?答案是:不會!這是一個公司總經理,被期許、應該替公司帶來最起碼的價值。

我贊成主動要求加薪,這是你的權利,如果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好像不值得,公司就更沒理由調整你的薪資了。

只是,要求加薪之前,請你先想想,公司這麼多員工,為什麼是你「值得」公司替你加薪?簡單說:你憑什麼?又,為什麼?

加薪之前,請你先想想:你憑什麼?又,為什麼?

年終的考績自我評量表,可以看出兩岸年輕世代的差別。

我的大陸同事們,給自己的評量分數都超過95分、甚至乾脆給自己100分的、大有人在。

台灣我帶過的記者們,年終評量表總是彰顯他們從小受儒家教育薰陶,自我評量超過90分的,不多。多數評量自己是在85分以上、90分以下。對照公司考績,這樣的分數區間,考績就是甲等,我想給某些人「優等」90分以上,都不知道該怎麼給。

台灣同事看到老闆到辦公室視察,能閃多遠是多遠,低著頭看電腦螢幕,希望老闆別看到他。

大陸同事不同,我的中國同事會跟老闆秘書打探,老闆的行程及必經路線,能在老闆面前晃悠,恰巧碰到老闆有時間、能聽聽他提出的工作建議,他肯定把握機會,用盡一生字典裡的形容詞,好好講述一番;老闆若沒時間,他能在老闆面前問聲好,得到老闆一個微笑回應,朝看笑容、夕死可矣。

一個員工在公司裡,刷存在感,是很重要的。如果老闆看到你,覺得陌生;主管對你,不太熟悉,你想加薪,談何容易。

讓主管跟老闆知道你的存在、你的貢獻,適時宣揚自己的功績,是必要的。好好量化你的戰功,讓「數字」說話,如果戰功難以量化,可以標榜「影響力」。

比方說,一個記者希望加薪,他可以羅列半年內,他有多少則獨家新聞?「數量」不代表「影響力」,此時,可以標示,哪一則新聞被報導之後,讓不合理的政策得以修改 或 讓哪些惡人受到懲處、弱勢族群因此得到幫助,彰顯了社會公義......

爭取加薪是你的權利,提出要求前,想清楚:「你憑什麼」又「為什麼」? 有一個理由是絕對會被打槍的,「我最資深而且我比別人努力,每天我是第一個進辦公室、最後一個離開的」。工作不是人壽保險,做 (活)得越久,不會領得越多。

(原文標題:職場傭兵 怎麼要求加薪

職場傭兵該如何更突顯自我價值呢?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