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準備無頭緒?套入6W2H法,快速演練必考面試問題

求職面試時人資或面試官除了問該職位相關專業領域的題目,更最常見便是自我介紹、經歷簡述、應徵理由、離職原因、勝任職缺的優勢等。這些問題或許都是預料之中,但一時緊張或面試官透過包裝,可能讓自己亂了思緒與陣腳。利用「6W2H」事先梳理常見問題,透過脈絡與關鍵切點,充足準備每場面試。

文/林易璁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面試經驗談

在尚未見到面試者本人之前,公司人資窗口或是單位主管第一個會看見的是面試者寫在人力銀行上的履歷以及自傳,所以,履歷跟自傳就成為人資跟單位主管篩選求職人選的第一道關卡;這一關通過之後,接下來才會進入第二關面試關卡。而在過去的面試經驗裡,因為每家公司的規模跟制度不同,面對面面試的次數從一次到四次都有可能。

有的公司,人資會先請面試者進行性向測驗或是英文測驗做基本了解;接下來,會是單位主管一人或多人面試,有時後,還會接著有主管的主管面試,這樣面試流程的次數可能一到兩次不等。有些公司,可能還會有更高階的主管面試,例如:該單位的副總或是高階主管,這樣面試的次數就來到了三次。最後一次,就會是人資面對面談福利與薪水的部分了。等這些流程都通過之後,就會收到公司寄發的offer letter。

公司面試時,除了該求職職務專業領域的題目之外,例如,給你一個題目,請你寫出程式碼;請介紹你的個人作品集......等等題目。另外一部分,就是大家都會問的常見問題集:例如:請你簡單用三分鐘自我介紹,為什麼來應徵我們公司?離開前一家公司的原因?......等等題目。

有些朋友跟單位主管面試時,可能會有點緊張而亂了思緒,尤其是平常就比較內向寡言的朋友。這時候,我們可以運用「6W2H思考法」,事先梳理常見面試問題當中,我們想要回答的答案,搭配跟好友多次演練以及調整,讓面試當天更加順利。

6W2H思考法

6W2H思考法是由Which, Who, Why, What, When, Where, How, How much六個元素構成,分別說明如下。

Which
你要應徵哪一個職務?
應徵職務
Who
你是誰?優點缺點特質?
自我介紹
Why
為什麼來應徵本公司?
求職動機
How much
你對薪資有何要求?
薪資要求

6W2H
曼陀羅九宮格

How
你要如何勝任此工作?
能力證照
When
你可以就任的時間?
到職時間
Where
你未來兩年生涯規劃?
未來規劃
What
你的個人特色與經歷?
學歷經歷

Which

切點:應徵職務
說明:你要應徵公司的那一個職務?

➤Who

切點:自我介紹
說明:你是誰?你的優點、缺點、特質?

➤Why

切點:求職動機
說明:為什麼來應徵本公司?

➤How

切點:能力證照
說明:你有哪些能力可以勝任此工作?

➤What

切點:學歷經歷
說明:你的個人特色與過去學經歷?

➤Where

切點:未來規劃
說明:你未來一到兩年生涯規劃?

➤When

切點:到職時間
說明:你可以上班就任的時間?

➤How much

切點:薪資要求
說明:你對薪資有何要求?

透過6W2H思考法八個面向的問題梳理,以及事前一對一的演練,讓面試當天回答更有條理,讓自己回答更加游刃有餘。

6W2H
6W2H思考法

(原文標題:運用6W2H思考法破解面試常見問題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在求職面試上的【面試問題】更多思考,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