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被問應徵理由,稱讚公司「穩定、福利好」會讓人覺得你想進來養老?|職涯診所

求職找工作常見的「難解面試題」當中,「為什麼選擇應徵我們公司?」是常見題,甚至常榮登企業面試的「必考題」之列!面試官想知道的究竟是什麼?回答時大讚公司「薪水高、工作穩定、福利好」,竟然也有問題?如何回答才能為自己的求職加分呢?職涯診所為您一次解答!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當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比較好?

最近我在面試新工作,常會被問到「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


我通常很老實地回答,因為是離家近且大公司比較穩定有制度,薪資福利較好。可是我前輩卻說,這樣的回答很不好,會顯得我好像只是找個可以順利養老的地方,不積極只想安逸。


請問前輩們,當面試官問這個問題,他其實想知道的是甚麼?我怎麼回答可以幫自己加分呢?

104職涯診所 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 匿名(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稱讚公司「穩定、福利好」,只會讓人覺得你想進來養老?

被問到「為何前來應徵」時,回答:「公司福利好、環境佳」,竟然也會被企業質疑?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告訴面試官,選擇工作的原因是「離家近、公司大、福利好」…...等等,可能會讓面試官認為,你和其他的求職者們都差不多,在乎的只是「擁有這些條件」的公司,而不一定是「我們這家公司」。因為對公司「沒有認同感」,未來哪天若外在情況改變了,你或許就會輕易的選擇離開。那還不如再多面試幾位應徵者,來尋找對公司更有愛的員工。

  • 職場前輩B:應徵一家公司時,我會習慣先了解這家公司,找出我能夠「有所貢獻」的地方,以及我能夠「學習成長」的地方。如此一來,當面試被問到這種問題時,我就能有所本的回答,並且讓對方相信,錄取我確實能「幫助公司解決問題」,甚至大大「有助於公司的成長」。至於所謂「錢多、事少、離家近」只能放在心裡評估,千萬不能真的拿出來,作為面試時的答案。因為這些,都是讓你「不予錄取」的標準答案(企業可能會認為你的工作態度不夠積極,只是想要進來休息、養老)。總而言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多花一點時間了解應徵的公司與工作,有百利而無一害。

企業的「環境」與「薪資福利條件」,可以作為自己選擇工作時,心裡的評估參考。

但被面試官問到「為何來應徵我們公司」時,建議大家還是要盡量事先做好功課,給出深入一點的答覆。若是只以「物質條件」作為選擇一份工作的理由,企業很有可能會因此而對你的「積極性」、「穩定度」與「對公司之認同感」產生疑慮哦!


企業想聽到的是:你的「動機為何」?是否「真心誠意」?

面試官問出這個問題時,想知道的答案究竟是什麼呢?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是我個人在面試時必問的一題!其實,面試官希望聽到的答案,不見得是對公司的讚美。他們想知道的是,你是否在前來面試之前,就已經「對公司有所了解」?企業也會以此來判斷,「你對這家公司的興趣」與「對這場面試的重視程度」。我們會同時投遞履歷給多家公司,當然,公司也會從眾多能力符合的求職者中,篩選出對自己公司「最真心誠意」、「了解最深」的人,來優先錄取。

  • 職場前輩B:公司會這麼問,就是想知道你來此公司的「動機」。想知道你來公司的企圖是什麼(薪水/頭銜/舞台/好同事/職能精進......)?是不是有先做功課?是否和公司擁有相同的價值觀?是不是適任此職缺?並確認您心中的期望,是否跟公司一致?是不是公司有辦法給你的?以期未來能夠彼此互相幫助,達到雙贏的局面。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想過以上問題的答案。

其實企業會問這個問題,便是想要知道:求職者「想進我們公司工作的動機是什麼?」、「事前有沒有做好功課?」、是不是「對我們公司有所瞭解?」,且「真心想要進入我們公司?」。先釐清面試官問題背後的原因,就不怕回答時會牛頭不對馬嘴囉!


事先做足功課很重要,前輩教你這樣答!

被面試官問到「為什麼來應徵我們公司」,實際上究竟該如何回答?快看以下實戰詳解!

  • 職場前輩A:問出這一題,面試官真正想聽到的,往往不是那些眾所皆知的優點,而是那些關於公司的「更深入資訊」。他們會以此來觀察,您是否 “真心想要進入這家公司。
    舉例如下:
    Q:您為什麼要來應徵3M這家公司呢?
    1. NG回答:因為3M是美商公司,規模很大、穩定有制度,薪資福利也好。
    2. 建議回答:因為3M除了公司穩定有制度,薪水福利好外,同時還鼓勵員工去培養和追求,激發他們創新的各種想法。另外,3M也持續推動計畫,在三個重點領域 ─ 教育、社區和環境中,讓同仁去產生正向影響。這部分的理念讓我非常認同、感動,所以很希望能夠加入3M,成為其中的一員。
      第二種回覆,顯示出你不只「非常了解企業的文化」,還「很注意公司正在進行的項目」。這除了可以強調你對公司的「認同感」之外,也證明你是有真正了解過公司之後,才來應徵的。也只有這樣的回覆,能讓面試官真正感受到「你想進入該公司的誠意&決心」。
  • 職場前輩B:工作不外乎是:「興趣」、「能力」、「發展」和「環境」這四個要素。因此,在回答時,你可以先說明所應徵之工作,在職缺內容上很符合你的「興趣和能力」。接著表示公司的「未來前景、發展和環境」,也正是你所嚮往的。盡量深入、有邏輯的進行回答,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上述內容應該是在你投遞履歷之前,就已經想要好的。如此一來,才能在回答時,更清楚、更有自信哦!

建議大家事先做足功課,了解應徵職務之「工作內容」,以及應徵公司的「企業文化」、「價值觀」和「近期發展的重點項目」。在回答時,有技巧的讓公司知道,你不只能力和特質適任,還非常了解「企業的文化」和「公司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只要讓公司相信,你是「積極」且「真心想要進入該公司」的求職者,就離成功不遠啦!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相似問題的職場朋友們,轉念思考,重新出發。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