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分析也能用來管理團隊?「帶人帶心」團隊都這樣做:不同人格特質、給予不同鼓勵

你知道「DISC」人格分析,其實也能用來帶隊領導嗎?在領導團隊時,常會發生主管與員工思維不同、導致團隊合作與協調影響甚深,「帶人帶心」成為許多管理階層問題。同套領導管理風格可以適用全體人嗎?或許先透過人格特質分析更能做出合適領導方針。

文/安伯黃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現在的部屬真的不好管、都聽不懂我說的話、好難溝通。自我意識強,又不聽主管的建議,有些甚至寧願放假,也不想加班賺加班費。以前我當部屬時,可是主管說一,我不敢說二,現在的部屬,真的…..唉!

這是近五年我最常聽到主管的心聲,尤其這兩年,我有一門「新世代溝通與領導」的課,被許多企業邀約,包括科技業、汽車業、電信業、飯店業與一些傳產製造業,代表現在的部屬,與過去比起來,是大不相同了,所以主管更要重視「帶人要帶心」的觀念。

帶人帶心的領導力
▲ 圖片來源:安伯黃

這一集要來跟大家聊聊「帶人帶心的領導力」。「帶人要帶心」這句話,應該連小學生都知道,但問題是,要怎麼帶到心,是要人性化管理?還是要愛的教育?或是僕人式領導?

如同二度成為股王的宏達電,在2011年的高峰時期,曾是全球第3大,月營收450億的手機霸主,股價破1200塊,等於一張股票要價120萬,你覺得會有人認為王雪紅,那種「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領導風格有問題嗎?

但HTC最慘烈時,一個月營收剩30億,股價跌破40塊時,你還會覺得王雪紅「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領導風格有用嗎?

其實一個企業的成敗,有許多因素影響,要天時、也要地利與人和,而其中最可以控制的因素,就是「人和」,而主管的領導技能,就是影響「人和」的關鍵因素。

我常在課堂說:「主管的好壞不在於領導風格的優劣,而是在於是否能讓團隊,有效率的完成任務,是否能讓部屬心甘情願的,跟著你往前衝。」這就需要部屬極大的信任與支持,透過DISC人格特質分析,可以幫助主管有具體的方法去落實「帶人帶心」的領導力。

如果你還不知道,你是DISC哪一型的主管的話,可以在資訊欄找到「DISC人格特質的測驗」的連結,有免費版,也有付費版,自己跟部屬都可以做做看。


如果你的部屬是D型

通常積極度和行動力,會比其他類型部屬要強。

做事的能力和態度,在早期,也容易優於其他型部屬,不過自我意識較強,服從指揮與命令的意識,較其他類型要來的薄弱,典型的例子就是「復聯的雷神索爾」、「七龍珠的達爾」、「海賊王的索隆」、「火影忍者的五代火影綱手」,這些都是戰力極強,但服從性及配合度未必好的D型角色。

若你的部屬是高D型人,不要把他們當作是小小兵來看待,D型部屬的能力與態度通常很容易顯現,而且他們喜歡做有挑戰的工作,做大官或賺大錢,這種標往往容易激起他們的戰鬥力,所以要他們去做太簡單的事情,容易會有那種「大材小用」的情結。

就像當年孫悟空大鬧天宮的起因,本來「弼馬溫」當得好好的,結果被眾監官酸說:「這是最小的官,只是個玉帝的馬夫而已」,孫悟空一氣之下,立刻棄官下凡,回花果山自封「齊天大聖」,也導致後來的偷蟠桃、搗丹爐事件,引發了大鬧天宮。

我知道有些主管對D型部屬不是很能放心,他們的不可控、難順服、不完全聽從指導,導致主管不敢把他們當將領來帶,反把他們當成小小兵來看管,這樣又讓D型部屬,覺得自己不被看重,認為未來沒有發展,一天天消磨D型部屬的鬥志,然後主管看著他們做力力不從心,消極做事,逐漸產生這樣的惡性循環,輕則在主管眼中,成了不上不下的「普通員工」,重則像孫悟空一樣,立刻閃辭。

所以要讓D型部屬知道,你是有把他當未來的幹部在看待,有看到他的潛力,也有意要栽培他成為儲備幹部,這樣比較能要求他,把基本功做到扎實、做到熟練,之後就會把更重要的工作,交給他負責,這樣D型部屬才會心甘情願,一步一步的扎穩腳跟,不會在早期,讓主管覺得D型部屬就是個眼高手低、桀驁不馴的人。


如果你的部屬是I型

個性活潑、容易融入團隊、人際關係良好,能炒熱氣氛,又能發揮創意。

算是好帶的一群人,不太會故意找麻煩,只要你對他不要太高壓,通常都算是配合度挺高的人,只不過I型部屬天生神經大條,總是很容易東漏西漏,所以若是處理文書、計算或行政之類比較細鎖的工作時,很容易搞得主管哭笑不得。典型的例子就是「復聯的蜘蛛人」、「七龍珠的悟空」、「海賊王的魯夫」、「火影忍者的鳴人」,他們都有樂天開朗的性格,容易交到朋友的魅力,以及是一根筋的傻個性。

I型部屬喜歡歡樂的氛圍,若辦公室能邊說笑邊辦公,那可是真正的樂在工作,但很不幸的,I型部屬越是歡樂,就越是容易出錯。不夠謹慎和小心的做事態度,真的是讓主管超抓狂的,不過對I型部屬憤怒的指責,他們便會情緒低落,然後就怪主管,為何那麼兇,難道就不能好好講嗎?

被責備的負面感受,I型人的受挫感會比其他類型的人更加強烈,但常犯錯的情況下又不得不指正他們時,你就需要「像個朋友」,而不是像個「訓導主任」。有點像是朋友群裡的精神領袖,告訴他:「這樣做其實讓大家很困擾,你自己多注意一下,你OK的啦!」這樣I型部屬內心會很感動的,也會更願意更正自己的錯誤。


如果你的部屬是S型

他們應該是你最不用煩惱的一群人。

S型部屬通常任勞任怨,配合度高,又不會跟主管鬧情緒,或是大吵大鬧,吵著要糖吃,不過在行動力、積極度與創意度上來說,就不如D型和I型人,畢竟DISC中,每種類型的人都是優缺並存的。S型人的典型的例子像是「復聯的班納博士」、「七龍珠的克林」、「海賊王的喬巴」、「火影忍者的日向雛田」,他們性格溫和,個性內向,經常是團隊最好的支援後盾。

雖然S型是最願意支持主管的一群好部屬,但若你是高D型主管,又加上是追求高績效的業務或Marketing單位的話,那恐怕是要讓D型主管又愛又恨了。為何又愛又恨呢?原因是D型主管行動速度極快、說變就變,上一分鐘才說要做A計畫,接到一個消息,下一秒可能就豬羊變色。

但S型剛好相反,溫和的性格,讓他們的做事速度及反應速度,都會慢半拍,且需要相當的細節及流程,才能完整的執行工作。所以對於講求大方向、及時變化的D型主管來說,愛的是他們的配合度與落實的能力,但恨的就是,他們的效率和應變能力。

對S型部屬來說,一個願意有耐心好好帶著他們的主管,是會讓他們死心塌地的跟著,所以主管要有一種「我看見了你、我願意瞭解你、我真心感受到了你」的態度、就是那種,我知道你慢,不是故意的、也不是你笨,而是你希望小心點,不要出錯,我懂你,所以我會給你時間,給你方法,讓我們一起完成任務吧。


如果你的部屬是C型

他們個性沉穩、情緒內斂,屬於理性派的一族,通常做事有條有理,也仔細小心,不太需要主管操太多的心。

不過因為思維邏輯和原則性強,一定他們堅持起來,很容易六親不認,有時候也是讓主管頭疼的部屬之一。典型的例子像是「復聯的奇異博士」、「七龍珠的比克」、「海賊王的妮可•羅賓」、「火影忍者的奈良鹿丸」,他們思考周全,秉持專業與技術導向,經常是團隊中最佳的技術專家或智囊團。

若你的部屬是C型人,將是考驗你言行及專業能力的時候,C型部屬工作態度認真、不打馬虎眼、份內的事絕不怠惰,事情交代給他們,總是讓人感到安心和放心,因為他們謹慎與仔細,多數主管對C型部屬的印象普遍是不錯的。

另外,C型部屬通常自我要求較高,對主管也會用高標準來看待,所以一般帶不動C型部屬的主管,不少都是言行不一,或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主管。這會讓C型部屬很沒有辦法「心服口服」,但C型部屬並不會很明顯地讓主管知道,反而是用「只做好自己份的事」,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看待眼前的工作。

曾經有位C型學員在課堂上分享,她之所以離開前老闆,就是因為老闆太噁心了,他說的噁心,並不是指衛生,或是騷擾女員工的意思,而是經常對客戶「睜眼說瞎話」,用一些話術蒙蔽客戶,還有控弄數據,讓客戶覺得成效很好,因為她自己也是PM,所以很多時後連同自己,也要說一些違心之論,總之就是要客戶一直掏錢出來就對了,最後那怕是老闆開出加薪30%,她也覺得受不了,最終離職了。

所以對C型部屬而言,他們偏好的主管,是真正用心做事的人,是用專業讓客戶信任的人,而不是整天只會靠一張嘴,偷矇拐騙的人。在C型部屬眼裡,誘之以利、動之以情的溝通技巧,不過都是表面上的套路,一時的花言巧語,實實在的負起責任,用心做事,才是令C型部屬敬重的好主管。

★ 104人力銀行職業適性測驗】看見你的優勢、點亮你的職涯

想知道自己的性格最適合從事什麼工作?
104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
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讓你在職場上快樂做自己!

(原文標題:帶人帶心的DISC領導力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提升職場【管理】,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