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著搶人結果搶到地雷股?資深人資私藏「面試掃雷必備兩問題」

職缺總數破百萬,全台企業大搶人,也讓許多急於找人的主管擔心一遲疑,眼前的好人才就會被其他公司搶走了;但趕著補人,又怕不小心看走眼,「以為搶到好人才,上工才發現是顆大地雷」!104職涯診所 Podcast:當公司像家,代表你該轉職了?!人資吐真言,評估去留十大關鍵,超過15年資歷的104人力銀行人才開發部資深經理林書伃專業分享「面試必問掃雷題」,幫你第一關攔截可能有問題的人選!

文/104玩數據

企業大搶人潮!104玩數據統計,自2022年第一季開始,國內職缺總數暴增到百萬,屢創新高,就算農曆年後的求職淡季,依然有近96萬個職缺苦苦等人。

各家爭搶下,也讓許多負責招募的主管必須加快聘用決策,免得一遲疑,眼前的好人才就被其他公司搶走了。這時,最怕的就是看走眼,「以為搶到好人才,上工才發現是顆大地雷」!

超過15年人資專業經歷的104人力銀行人才開發部資深經理林書伃,有豐富的企業轉職面談經驗,對於企業主「看走眼」的擔心,她特別分享兩個「掃雷必問題」,挖出應徵者想隱藏的背後黑歷史。

必問題1:「你三年後想成為什麼樣子?」

林書伃強調,這個問題背後要觀察的,是求職者對於工作的投入度,以及對工作的企圖心。

要順利答出「三年後對自己的想像」,必須先對「目前自己的狀態」有所認知,再搭配對於未來目標的定位,才能有具體的內容出現。

這時,面試官就可以看出求職者是否高估自己、或對自己整體能力的認知其實太狹隘:而進一步延伸細問求職者對於目前工作,自認有哪些成績、自覺有些不足、自知可以往哪些方向更發展,就能確實比對出求職者到底是真的有料,還是得過且過。

例如她就曾遇過求職者表示轉職理由是「前一份工作沒有挑戰性」,但細問之後,卻發現之所以工作無趣,是因為當事人把自己過得太安逸,面對任務常只做到六七十分,主管當然不會看見他,也不會把重要任務交給他,導致職涯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

如果一位求職者可以明確說出前一份工作有哪些成果,自己是怎麼構思、執行、規劃,並在過程中遭遇哪些挑戰、怎麼做出突破,下階段又想挑戰哪些新任務,面試官就可以從細節中,掌握求職者「對工作有熱情的點」在哪,這樣的人不管在那個位置,都能找到把事情做好的動力,是實質好人才。

必問題2:能否描述曾在工作中遇過的衝突?

這個問題,是要確認對方是否人際摩擦反覆發生。

對於轉職原因,多數人都不會直接說是因為人際關係摩擦,但林書伃觀察,很多年輕工作者,離職的真正原因往往是和老闆或同事的互動不開心。但很多時候,只是不同世代、職位、角色在思考事情和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有時沒有誰對誰錯,而是彼此溝通的藝術」。

職場上不可能只會遇到年紀相仿、或想法相同的人,只要是工作,就一定會得和不同想法和年齡層的人互動,在前一個工作場合的人際摩擦,換個地方也可能會遇到。

所以透過延伸詢問工作中遇到的人際衝突情境,例如「最不能忍受的辦公室行為或態度是什麼?」「必須和不喜歡或曾起過衝突的同事合作時怎麼做?」「如何面對衝突場面?」如果幾次人際關係衝突點都是類似,就得小心可能是求職者本身太自我中心。

林書伃強調,離職一定有原因,面試者必須仔細去分辨求職者說的,到底是真理由還是表層理由,而這兩個關鍵提問,可以有效辨識真相是「環境因素」還是「個人態度」,就能避免找來的人才變地雷。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