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政策朝令夕改時有所聞,但身為主管,絕不該輕易打破原則

身為主管,夾在公司與員工之間扮演溝通者,勢必要針對很多公司的策略調整、組織變動做靈活而有彈性的調度、說明,可是政令可以修改、但是身為主管的領導原則,卻不該輕易的變動,因為一旦你失去了原則、將再也不具原則。

文/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朝令夕改其實身為白領的我們早已司空見慣,早上信誓旦旦的誓師大會,下午因為某某客戶不滿意、某合作廠商不認同,全部推翻,跟打電動一樣再來一次,只是時間過去了就無法重來。

如果有幸成為一個團隊的領袖、一個部門的主管,帶領部屬的確是一個課題,每個人的習性不同、心態不同、態度不同、玻璃心的材質也不同,有的一碰就碎,有些就算炸了也無動於衷,天差地遠。

建立一個團隊法則有沒有其必要性,其實要看團隊人員的屬性,如果夥伴自律性高,就沒有設定明確規範的需求,畢竟我們都喜歡自由、喜歡由自己去規範自己的行為,一旦由其他人限制行為,一切就變得不那麼舒服。

但如果團隊成員脫稿演出的機會高,總是會發生延遲進度、績效不如預期時,就必須由規則去維持團隊績效。

任何的規範,都存在基本的原則,但在原則的處理上常會被私交影響判斷,簡單來說就是標準不一致,有些人寬鬆、有些人嚴格執行,這是很糟糕的狀態,其他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要公平執行,說真的多少有些難度。

但這還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自己訂立的原則、自己打破,再創立一個新的遊戲規則,逼迫團隊遵行,球員兼裁判的行為,在所有人的眼中,是一個不具誠信、不具領袖特質的領導者,所帶領的團隊只會出現貌合神離的狀態,不再具有高效輸出的產能,但,通常這樣的人都不自知,也已成為眾人口中的笑話。我們只能祈禱,哪天夜晚他們從床上摔了下來,打通了任督二脈,忽然領悟了這一切,瞬間轉換了思維模式,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一些。

除了領袖,身為團隊的一員,工作內容與執行內容如果超越了該有的範疇,也必須提出異議,這是我們的權益,但請不要在公開場合質詢夥伴與團隊,終就必須考慮到人情世故,原則與權限還是需要拿捏,拿雞毛當令箭終究討不到便宜,避免衝突,以免傷了皇城內的和氣。

對於公司的目標與方向必然需遵從,畢竟我們每個月都有領到「遮羞費」與「封口費」,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基本的職場道德還是要有,將該做的事做好做滿,,該盡的義務還是得完成。

雖然職場上有許多妖魔鬼怪,一大堆七月過了忘記回家的,永遠有狗屁倒灶的事情發生,但對於自己本身的專業也是必須要堅持水準以上的能力,想要擺脫這些厭惡的人事物,只有將自己提升,才能徹底離開這樣的環境。

抱怨雖然會讓自己舒服一點,但長久下來也無法改變什麼事情,只有站上去之後,建立自己的團隊與夥伴,記取前人錯誤的行為,不要讓自己變成當初所討厭的那個「模樣」。

(原文標題:原則不要輕易打破, 打破後你就不具原則)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年輕主管帶不動資深部屬,怎麼辦?】

當一個好主管容易嗎?參考這些作法也不賴:

準備好進入中高階主管的職涯規劃嗎?
前往{104中高階人才農場}預約您夢想企業的職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