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發不發,跟營收其實沒有直接關係

年終獎金究竟發不發?是很多上班族在農曆年前會關心的事,其實發不發獎金的關鍵不在獲利,而是老闆對自家企業到底有多少信心與企圖心;而企業值不值得花費青春與能力貢獻,也不是區區年終就能度量的。

文/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年終獎金,應該是所有非業務人員最期待的額外收入,雖然大多數都不如人意,但也有少數產業令人羨慕,別人的老闆都不會讓我失望。

發不發獎金的前提,理所當然在於年度營收獲利是否達到預期,有多的盈餘配發皆大歡喜,當年度營運呈現虧損,發不發,通常就成了員工議論的空間。老闆認為沒賺錢沒發,合理,員工認為做了一年總該有點收穫,不合理。你覺得呢?

其實年終獎金發不發,我的看法不在於獲利,而是這家企業值不值得你花費青春與能力繼續貢獻,不是沒發就不值得待,發了就是好公司、好企業、好老闆,為了幾萬塊,蒙蔽了自己的判斷能力,不值得。

企業經營沒有像外人眼光看的這麼簡單,需要很多你看不見的努力,還有永遠看不見的運氣,才能一直存在於市場上。

品牌與企業的創立,頭幾年無法獲利實屬正常,而公司對於獎金的發放可以看出老闆經營的企圖心,沒有盈餘的情況下願意撥發獎金,代表著老闆對自家企業的信心,對於人才的重視與慰留,相信未來可以創造更高的營收。若品牌已經營多年,公司仍處於虧損階段,營運狀況起起伏伏,雖然年年獎金照發,但值不值得繼續努力,就需要審慎評估。這種企業的體質很難有舞台可以發揮,雖然收入穩定,但也很難再有提升,安安穩穩、平平淡淡的度日,很快的,你的優勢也會安安穩穩的流失。

至於因為沒有獲利而沒有發放獎金的企業,也沒有錯,沒有人想自掏腰包,更不行打腫臉充胖子去融資發錢,這樣只會減短企業的壽命。共體時艱,我們聽得多、看得多,也都擁有一副精準的判斷眼光,是真的共體時艱,還是技不如人,心裡有數。企業的營運資金,基本上都會保有半年以上的現金流量預估值,試想,如果一個企業連半個月、一個月的人事支出都發不出來,這樣的營運能力,是否值得繼續投入自己的未來。

至於常態性發放獎金的企業,也要給予贊同的掌聲,謝謝老闆們願意分享經營成果,讓所有同仁共享榮耀。一年來的帶領同仁往正確的目標前進,團隊也不失所望的達成績效,甚至超標都是意料中的結果,這是勞資雙方最美好的收穫。但有一件事要停醒自己,給要給的到位,給到有施捨的意味,就不是這麼恰當,常常最後勞資雙方都不開心,成了最可惜的收尾。

每年到了這個時刻是大家最期待的日子,額外的獎金收入填補了一年來的所有委屈,大多會盡釋前嫌的明年繼續努力,這個紅包,撫慰了大多數人受傷的心靈。而沒有這份收入的,先別急著抱怨,看看是不是自己當初被鬼遮了眼,選擇了這個企業、這個職位,沒有人逼你,你能做的,是評估在這些日子的努力所看見的一切,是不是一個擁有潛力的企業值得你繼續投資自己,如果可以,就值得再繼續嘗試,如果不是,趕緊結束這段美麗的錯誤,尋找下一個你認同的產業繼續努力,這次就別忘了把眼鏡戴上。

如果你選對了、又有不錯的收入,請心存感謝擁有這麼好的職場環境,好公司難尋、好同事難尋、好收入更難尋,企業經營真的不簡單,謝謝自己一年來的辛苦的同時,也謝謝老闆們的付出,這樣的壓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承擔。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年終獎金】,或許你還想知道這些: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