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報告】掰掰中國!在陸台人年後轉職 63%不回中國

原文出處: 104 新聞室

西進轉職意願轉弱!不回中國者,95%回鄉台灣、9%流向東協

104 人力銀行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衝擊世界經濟,加上中國工廠短期內無望正常復工,「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63%掰掰中國,比武漢封城前高出13個百分點。不回中國,去哪兒?95%返回台灣,9%流向東協。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中國許多工廠延後開工,企業用人祭出延後報到、延後面試、甚至延後招募,加上中國多處封城造成心理恐慌,皆已大幅削弱求職者西進或續留意願。

武漢封城憾人心在陸台人不留中

武漢肺炎疫情已打亂2020年初轉職潮。以武漢封城日1月23日為時間切點,封城兩週(1/10~1/22),104求職資料庫中,「目前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中,不回中國、以及續回中國的比例,各占一半;但封城兩週(1/23~2/8),不回中國的比例升高到63%、續回中國的比例降到37%。

 

轉職續回/不回中國的比例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2020年比2019年,同為年初轉職潮,同為「目前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2019年的比例持平,留與不留各五五波。

在中國工作且想轉職的台灣職人,沒有主動應徵中國工作的比例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掰掰中國!遍佈主要產業

武漢封城,上海、北京、蘇州、杭州、鄭州、深圳等台廠聚落也陸續採取封閉式管理。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台廠IC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面板等產業的供應鏈可能受到影響,連帶影響求職者預期心理。

農曆年後,在中國工作的台灣職人,主動應徵中國職缺下滑比例最高的前五大產業為:法律∕會計∕顧問∕研發∕設計業(減少19個百分點)、批發∕零售業(減少16個百分點)、一般服務業(減少16個百分點)、一般製造業(減少13個百分點)、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減少11%個百分點)。

 

在陸台人主動應徵中國職缺

產業年節前小年夜到元宵差距
法律/會計/顧問/研發/設計業43.0%24.4%-18.6%
批發/零售/傳直銷業46.3%29.9%-16.4%
一般服務業36.8%20.5%-16.3%
一般製造業60.3%47.2%-13.1%
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54.5%44.0%-10.5%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在陸台人主動應徵中國職缺

在陸台人對中國醫療沒信心

台灣職人想離開中國,眼前起因武漢肺炎及相關的負面衝擊。104人力銀行曾經發表「2018台灣人才西進滿意度」調查,台灣職人在中國生活遇到最大挑戰是「健康與醫療不便」、「食安疑慮」、以及「環境衛生水準較差」。

 

排名生活遇到的挑戰
1健康與醫療不便
2各食品安全疑慮
3環境衛生水準較差
4對外資訊封閉受控管
5與家人感情疏離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在中國工作生活遇到的挑戰

下一站:回流台灣、南進東協

根據104求職資料庫,「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不回中國的下一步流向,95%回流台灣,9%前進東協。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分析,除了武漢肺炎加劇台灣職人到中國工作與生活的不安全感,近年來,中國管理職已在地化,全球企業逐漸將一般製造業轉移至東南亞等地,台灣人才回流、南進東協已成趨勢;此時,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企業徵才轉趨觀望,是否調降薪資水平或調整福利,將是海外(尤其中國)職人的壓力。

在陸台人求職意向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延伸閱讀

關於104資訊科技集團

104人力銀行成立於1996年,2006年以「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穩居台灣流量最多的人力資源服務網站,持續以成為華人地區人力資源領導品牌為使命。全集團追求產業創新,以C.M.O.S.四大核心概念(cloud雲端、mobile行動、open開放、social社群)提供多元職涯服務及人才管理解決方案,包括網路求職求才、職涯競爭力、中高階獵才、企業大師、人資管理系統、測驗評量、人資顧問諮詢等,2014年起提供學生探索天賦與職涯方向的生涯服務,2017年推出高年級服務讓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前輩繼續發揮價值,2018年推出銀髮銀行照顧失能長者尊嚴的自立照顧平台,完善企業社會責任。如需進一步資料,請上104企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