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薪資,員工更重視什麼?「工作有保障」連2年Top1,中高齡在乎是否具備工作技能|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您了解員工的想法嗎?2023年104人力銀行發布《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發現,受到疫情影響下,員工除了重視經濟報酬,工作有保障更為重要;進一步觀察不同年齡族群,發現中高齡族群也在乎自己是否具備工作所需技能。而疫情下「遠距辦公」催生,重要程度也有所提升。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重要度認知】的概況原因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本份「員工C.E.O.」報告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可下載保存此份報告留存,隨時翻閱。


工作價值重要度認知情形

1. 員工對於工作價值認知的重要性排序

2023年調查結果顯示,近兩年可能由於景氣遲緩,求職者認為工作有保障最為重要。因疫情影響,人們越加重視生活層面的平衡發展。

首先重視的是「經濟報酬」,其次為「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成長價值」而不喜歡變動。 

經濟報酬 ★★★組織安全與安定 ★★人際價值 ★✰成長價值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工作有保障
(連2年TOP1)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有機會學習新技能 ↑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工作環境好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 ↑
福利制度佳產業前景佳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2. 在職者心境轉變,更加重視組織的安定與人際價值

而受到疫情的影響,在職者心境轉為保守,對組織的安全與安定更為重視,「工作有保障」連續兩年第一名,凌駕經濟報酬層面的4個項目。有機會學習新技能的成長價值首次提升進前 10 名。

與人際價值相關的變化則是發生在工作與個人生活的平衡同事間的互動,分別提升到第 4 與第 6 名。

2023 工作價值重要性Top 102022 工作價值重要性Top 102021 工作價值重要性Top 10
1 工作有保障1 工作有保障1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
2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2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2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
3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3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3 福利制度佳
4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4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4 工作有保障
5 工作環境好5 產業前景佳5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6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 6 工作環境好6 工作環境好
7 福利制度佳7 能夠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方式7 產業前景佳
8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8 福利制度佳8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9 產業前景佳9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9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
10 有機會學習新技能 10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10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3. 以年齡層觀察,中高齡族群在乎自己是否具備工作所需技能

進一步觀察不同年齡族群所重視工作價值:

  • 8、9年級的年輕世代,較去年更重視工作與個人生活是否有好的平衡。
  • 7年級今年較重視獎金制度的公平合理,且經濟價值項目也較別的世代來得更為在乎。
  • 今年比較值得注意的是,4、5年級較為重視自己是否具備工作所需技能
8、9年級7年級
1 工作有保障1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
2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2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
3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3 工作有保障
4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4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5 同事之間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與互動5 福利制度佳
6 工作環境好6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6年級4、5年級
1 工作有保障1 工作有保障
2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2 工作環境好
3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3 所需技能是自己具備的
4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4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
5 工作環境好5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
6 同事之間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與互動6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4. 疫情下「遠距辦公」重要度提升

疫情衝擊催生出新的工作型態---遠距上班,連續兩年的觀察,發現受訪者對於WFH的重要度認知更甚於去年,即使是需外出職務,也有將近一半的人認為可遠距上班是重要的。此現象可能是職場越來越熟悉遠距上班的模式,無論是相關設備的提升,或是生產服務自動化比重的提高,皆有助於遠距辦公的模式。

進一步了解曾實施遠距辦公的比率,只有將近25%的在職者在去年曾實施遠距辦公,其中大部分受訪者都比較希望一半的日子WFH的混合辦公模式,此現象可能是由於人際的互動與實體的溝通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

產業類別

在職者工作可遠距上班重要度認知_產業類別_2023員工CEO

內勤職務、需外出職務

在職者工作可遠距上班重要度認知_內勤外勤_2023員工CEO

  • 內勤職務定義:經營/人資類、行政/總務/法務類、財會/金融專業類、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資訊軟體系統類、研發相關類、傳播藝術/設計類、文字編譯類、學術/教育/輔導類
  • 需外出職務定義: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類、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生產製造/品管/環衛類、操作/技術/維修類、資材/物流/運輸類、營建/製圖類、記者及採訪類、醫療/保健服務類、軍警消、保全類                   


【員工C.E.O】

【員工C.E.O.】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更多《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