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在意的工作價值與實際符合嗎?工作保障環境好?「學習新技能」首度落入改善重點|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您了解員工的想法嗎?2023年104人力銀行發布《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發現,近三年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符合度較高,工作環境則是首度進入前10名;然而「經濟層面」薪資報酬等符合程度與員工期望有所落差,仍舊落於改善重點;今年「學習新技能」首度列入前10大重要項目,但符合度的表現也相對較差。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3年【員工對現在所任職的工作】與各項工作價值符合程度的概況原因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本份「員工C.E.O.」報告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可下載保存此份報告留存,隨時翻閱。


工作符合的工作價值年對年比較

從近三年的觀察,可以發現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符合度較高,其中公司有良好的企業形象今年符合度提高,工作環境也是首度進入前10名,可能是因為近年來政府與企業對ESG (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推動與落實,員工對於公司的形象及工作環境都較為肯定。

與員工認知中的重要度相較之下,經濟報酬的符合情況排序較後,4個項目皆沒有排進前10名。

2023工作符合度Top102022工作符合度Top102021工作符合度Top10
①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① 工作的合作性高①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② 工作的合作性高②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工作的合作性高
公司有良好的企業形象 ↑③ 具備相關技能③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
④ 具備相關技能④ 工作的變化性高④ 具備相關技能
⑤ 可獲得親友的認同⑤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⑤ 工作有保障
⑥ 工作有保障⑥ 較有機會認識他人⑥ 公司有良好的企業形象
工作環境好 ↑⑦ 工作回饋性高⑦ 可獲得親友的認同
⑧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⑧ 公司規模大⑧ 公司具有競爭力
⑨ 工作回饋性高⑨ 工作有保障⑨ 工作的變化性高
⑩ 工作的變化性高⑩ 公司有良好的企業形象⑩ 較有機會認識他人


1. 目前工作符合的工作價值

透過員工對現在所任職的工作,在各項工作價值的符合程度進行評價,以了解其工作現況。

目前工作價值層面以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成長價值的符合度排序較高。

與員工認知中的重要度相較之下,經濟報酬的符合情況排序較後,4個項目皆沒有排進前10名,上班族雖然把薪資條件列為前幾項重要因素,但調查結果顯示實際上工作符合程度都沒有達到他們的期望。

工作有保障」、「工作環境好」、「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三個項目在重要程度及符合度的排序皆列入前10名。

①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② 工作的合作性高
③ 公司有良好的企業形象
④ 具備相關技能
⑤ 可獲得親友的認同
⑥ 工作有保障(重要度排序
⑦ 工作回饋性高(重要度排序
⑧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重要度排序
⑨ 工作回饋性高
⑩ 工作的變化性高


2. 工作符合度改善重點,學習新技能相對重要

經濟層面的重要度考量仍是相對重要,但符合度仍偏低,整體位在改善重點區域中。

工作環境好的重要度、符合度皆提升,從改善重點移動到持續保持。

學習新技能重要度今年首度列入前10大重要項目,但在符合度的表現相對較差,顯示在職者希望能夠在專業技能上有所提升,以增加職場的競爭力。

2023工作符合度改善重點_2023員工CEO
僅列出重要度與符合度 Top 10 聯集項目

2022工作符合度改善重點_2023員工CEO
2022年因學習新技能重要度、符合度都較低,落在區域圖外


3. 各產業與職類有機會學習新技能輪廓

從產業來看,一般服務業、知識密集服務業的在職者和去年同期相比,認為自己較有機會學習新技能,而電子資訊業、一般製造業符合度仍較低;從職類來看,客服支援類的在職者和去年同期相比認為自己較有機會學習新技能。

去年因疫情嚴峻,許多服務業員工離職;解封後,由於服務業蓬勃發展,所僱用員工大多為新進人員,需要職場的訓練才能勝任工作。

2023年學習新技能x產業

2023年學習新技能x職類

2023年學習新技能x職類

2023年學習新技能x職類_2023員工CEO


4. 沒意願參加人才培訓的主因:課程與工作內容連接不上

仍有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企業未能提供員工培育與訓練資源,其中沒有意願參加的主要原因和課程內容有關,認為工作內容連接不上、教材難引起興趣;另一方面若課程時間為非上班時間,公司也沒提供補休或加班費機制。

在職者是否有員工培育與訓練的資源_2023員工CEO
不願參加員工培育與訓練的原因_2023員工CEO


【員工C.E.O】

【員工C.E.O.】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更多《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