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在職員工面對未來職涯所煩惱擔憂的挑戰|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您了解員工的想法嗎?2023年104人力銀行發布《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發現,在職者未來所擔心的挑戰前3項是工作環境惡化、失去競爭力及無法調薪。而進一步不同年齡層、產業與職業類別所擔心的點也大不同。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3年【員工對現在所任職的工作】與各項工作價值符合程度的概況原因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本份「員工C.E.O.」報告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可下載保存此份報告留存,隨時翻閱。


未來職涯會考慮到的挑戰

訪問在職者未來所擔心的挑戰,前三項是:

  1. 工作環境惡化
  2. 失去競爭力
  3. 無法調薪

根據前篇的調查發現,雖然在職者目前的工作環境符合期待,但仍會擔心未來環境的惡化;而且在職者普遍認為自己已具備工作相關技能,但學習新技能的機會較少,擔心未來失去競爭力。

2023年在職員工未來職涯會考慮到的挑戰_2023員工CEO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不同年齡煩惱大不同

不分年齡層,整體在職者皆擔心自己未來的工作環境惡化及失去競爭力。

越年輕的在職者對工作前景較為不安;其中15~24歲年齡層較擔心和主管理念不合、和同事之間的溝通協調等人際價值因素;而隨著年齡增長,對於經濟報酬相關的項目則較不擔心。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 不同年齡煩惱大不同_15-44_2023員工CEO
燈號定義:依照所有擔心項目劃分三種擔心程度。圖示低中高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 不同年齡煩惱大不同_45up_2023員工CEO
燈號定義:依照所有擔心項目劃分三種擔心程度。圖示低中高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產業大不同

從產業觀之,電子資訊業和一般製造業所擔心的項目一致,具疑慮的項目較別的產業多,其中更加憂心自己被公司裁員資遣,也擔心自己與主管理念不合。

一般服務業則對自己的未來職涯較不擔心,只有對工作環境和與個人生活的平衡感到不安。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 - 產業大不同_01_2023員工CEO
燈號定義:依照所有擔心項目劃分三種擔心程度。圖示低中高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 - 產業大不同_02_2023員工CEO
燈號定義:依照所有擔心項目劃分三種擔心程度。圖示低中高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職類大不同

整體來看偏白領的職務對自己的未來較憂心,藍灰領的職務較沒有那麼憂心。白領其他專業類尤其擔心自己無法提升工作技能、無法升遷及工作回饋性低。而客服支援類擔心與同事之間溝通協調不良。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 - 職類大不同_01_2023員工CEO
燈號定義:依照所有擔心項目劃分三種擔心程度。圖示低中高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 - 職類大不同_02_2023員工CEO
燈號定義:依照所有擔心項目劃分三種擔心程度。圖示低中高

未來職涯會擔心的點 - 職類大不同_03_2023員工CEO
燈號定義:依照所有擔心項目劃分三種擔心程度。圖示低中高


【員工C.E.O】

【員工C.E.O.】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更多《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