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制度差、主管領導風格及低薪讓人想轉職…2023年考量「經濟報酬」比例增加|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您了解員工的想法嗎?2023年104人力銀行發布《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發現,2023年轉換工作前3大原因分別是薪水太低、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及公司制度不佳,今年轉職者考量經濟報酬的比例增加;而轉職職類變化與原因上也有所差異。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3年【員工轉換工作】考量的因素概況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本份「員工C.E.O.」報告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可下載保存此份報告留存,隨時翻閱。


轉換工作的原因主要為經濟報酬 ,其次人際價值

轉換工作前三大原因:薪水太低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公司制度不佳

今年轉職者因為組織安全與安定因素轉換工作的比例降低,挪移到了經濟報酬。而當服務業較蓬勃發展時,職場從業人員更加重視公司制度的健全。

2023年轉換工作原因

價值層面2023年
比例
2023年 – 2022年
(單位:百分點)
經濟報酬80.0%15.2
人際價值57.2%5.4
組織安全與安定41.0%- 11.9
變異性22.0%3.3
成長價值8.4%2.1

轉換工作的原因主要為經濟報酬_2023員工CEO
※ 可複選,僅列出佔比大於10%的項目 ( 單位:% )


轉職者轉換跑道的職類選擇變化

今年現職生活服務類的轉職者,和去年相比較想往別的跑道發展,其中第二選擇為行銷業務類,想轉換到藍灰領其他專業類的比例也顯著提升;白領及其他專業類的求職者比起去年想轉換跑道的比例減少,其中去年原本有3成的人第二考量會選擇管理與財經職類,今年轉而向生活服務類發展。

2023年

2023轉職者轉換跑道的職類選擇變化_2023員工CEO

2022年

2022轉職者轉換跑道的職類選擇變化_2023員工CEO


換職類或同職類轉職者轉換工作的原因

轉職者會想要轉職的主要因素為薪水太低和公司制度不佳,其中換職類轉職者會因為工作環境、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而轉職;相較於換職類轉職者,選擇同職類的轉職者則會因為主管的領導風格及同事間的人際關係等因素而轉職。

換職類或同職類轉職者轉換工作的原因_2023員工CEO


【員工C.E.O】

【員工C.E.O.】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更多《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