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 難在放下包袱

104高年級50+
2024.02.27
2978次觀看

中年找工作,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挑戰。擁有豐富經歷和沒有相關經驗的中高齡求職者,該如何突破困境?對企業來說,豐富工作資歷是加分還是減分?而經驗不足的現實,又該如何脫穎而出?嚴選人才顧問教你六招關鍵心態,給中高齡的求職小秘招。

文/高年級50+

高齡求職現場直擊

陳大明(化名)擁有國內外業務的工作資歷和經驗,也擔任過主管職。因疫情返台後,開始找工作。然而,在求職過程中卻遇到了一些困難。大明對自己的工作資歷過於自信,他經常在面試中強調過去成就,而忽視了對現代職場的適應能力,這種倚老賣老的態度,使他錯失了一些機會。

 

周小美(化名)年輕時從事過會計出納等工作,因結婚離職後,58歲的她打算重返職場,完全沒有門市經驗,讓她猶豫了大半年,直到面試的主管表示小美的態度氣質是正面積極和勇於學習,對話過程有耐心和親切感,溝通表達能力也符合期待,很快就在嚴選顧問的推薦下找到合適的門市服務工作。

上述這些情境常常出現在中高齡求職者面試的第一現場,許多中高齡求職者擁有許多寶貴的資歷,也更多中高齡求職者已多年沒有工作的經驗,在豐富資歷與無經驗的兩種狀況下,人才有不同面向的課題,然而,長期接觸中高齡求職者和企業媒合需求的嚴選人才顧問,反而建議不要將重點放在「經驗」和「年紀」,企業看重的是人才的「態度」和「溝通能力」,才是被錄取的關鍵要素!

過去經驗,是助力還是阻力?

對中高齡求職者來說,過去經驗既可以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取決於個人如何應用和詮釋這些經驗,嚴選人才顧問整理了三助三阻的項目,期望可以幫助有意願找工作的中高齡求職者調整心態再出發。

讓過去經驗成為助力:

  • 多元知識和技能:擁有豐富的知識和技能,生活歷練和生命經歷,使中高齡求職者在特定領域具有獨特優勢和競爭力。
  • 人際網絡和應對:隨著年齡增長,中高齡求職者擁有較佳的人際關係溝通方式,可為他們的職場帶來更好的機會和支持。
  • 解決問題能力:積累的經驗使中高齡求職者更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應對複雜的挑戰和情況。

然而,過去經驗也可能成為阻力,尤其是當中高齡求職者過度依賴過去經驗,而忽略了現在職場的需求和變化時:

  • 缺乏靈活性:過度執著於過去的做法和觀念,可能使中高齡求職者缺乏應對職場變化的靈活性,無法適應新環境和要求。顧問建議:放下身段的學習態度,可以慢慢矯正自己的舊觀念。
  • 抗拒學習:因為過去擁有豐富經驗,而抗拒接受新知識,影響新技能的學習,這將限制了自己的成長和發展。顧問建議遇到新知識就展現積極的動機,不要擔心犯錯,透過做中學的方式,加快成長。
  • 沒有放下包袱:過度自滿、自我意識強,造成不願意接受他人說明
  • 或固守舊觀念可能使中高齡求職者無法更新自己的思維模式和工作方式,造成在職場中的困境。顧問建議從嘗試聆聽主管和同事的意見開始,將心態歸零,才能接受他人指導。

對中高齡求職者來說,過去經驗既是一種寶貴的資產,同時也是一個挑戰,關鍵在於如何運用和更新這些經驗,以適應現代職場的需求和變化。保持歸零的心態、讓自己的態度友善,重新學習和成長,將有助於中高齡求職者克服挑戰,順利通過面試,找到符合自己的工作機會,並在職場中持續展現能力。

態度積極+樂意學習比經驗更重要

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中高齡求職者,相較於其他人可能需要更多的自信,也更需要放下年齡的包袱。嚴選顧問建議先從生活能力和個性來找出自己的優勢能力,或是透過工作情境調查表先對自己的體力和能力有初步的評估,再了解工作需求後再應徵。

放下對自己的自卑和懷疑,因為企業人資看重的是「態度」。

在工作上所需要的能力和技術,都可以透過職場中的培訓教育課程而學會,但是,對於新事物的學習心態,這需要中高齡求職者先放下成見和負面心理,才能擁抱新的機會。 「心態歸零」是許多中高齡人才找到工作的成功關鍵,其中包含了:願意學習、適應變化,並擁有正確心態,就能夠以更積極的方式面對求職過程,並打破年齡帶來的限制,成就自己的職場目標。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服務】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歡迎企業共同響應

追蹤【中高齡找工作】粉絲專頁、求職神助攻 ★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