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鋒腳踏實地經營雇主品牌 開心工作認真生活

人才競爭一直以來都存在,只有公司把自己經營好、良好形象、福利,做好公司該做的本分,自然吸引人才。品質、價格、服務都要比別人好,品牌才做的起來,要解決客戶的問題、創造客戶的價值,就是振鋒高調在做的事。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一個字,傲:振鋒董事長談品牌與人才的競爭

提到經營品牌,振鋒董事長洪榮德認為:振鋒品牌經營三十多年,品牌是高調做事,做品牌骨子裡就是一個字,傲,這個傲不是對別人驕傲,而是看得起自己;品質、價格、服務都要比別人好,品牌才做的起來,要解決客戶的問題、創造客戶的價值,就是振鋒高調在做的事。一個品牌如果沒量,沒有人用,沒有時間延續,品牌會活得很辛苦,品牌初始從0到1做的是品質,1到10做的是信任,10到100做的是量,全世界好的品牌都是物美價廉、物超所值,如同國父所說的「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貨暢其流是品牌很重要的一塊,做好品牌,就如同大樓建設,打好地基,做好基礎建設,才有辦法蓋高樓大廈;品牌最後獲得客戶的肯定、市場的肯定、自我的肯定,是公司最大的效益。

至於人才的競爭,洪董事長提到:從過去十九世紀以來、走過蒸汽機時代、石油時代到現在,經濟規模持續成長,人才一直都是企業經營的議題,即使像是台積、聯發科這樣的半導體知名企業,雇主品牌經營十分成功,人才還是不好找並持續招募,所以缺人的議題自古以來一直都是存在的,隨著企業規模不斷地成長,自然會一直缺人。人才求也求不來,搶也搶不得,只有公司把自己經營好了,公司有好的形象、好的福利、做好公司該做的本分,自然就會吸引人才進來,雖說和這些大企業比較起來會有弱勢,但需求的人才不同,振鋒在求才上一直都還算順利。

董事長經營品牌三十多年,經營品牌高調做事

用核心價值5A來選擇適合的人才

總經理林衢江指出,振鋒的核心價值5A,是公司很看重人才的面向,5A分別是:Accountability and integrity 誠實負責,能主動當責,確保行為與決策皆能符合法律及道德倫理的規範。Appropriate decisions 腳踏實地,能有效、及時地做出對公司最有利的決策,且能付諸實行。Acquire customer loyalty 人客至上,視顧客需求為最重要的事,且求超越顧客期望,以建立顧客忠誠。Active learning 努力學習,主動尋求學習機會,且能有效運用於工作中。Aggressive innovation 勇敢創新,能針對工作狀況發展創新且可行的解決方法,同時嘗試不同或新的方式,來處理工作問題或機會。透過5A把自身企業文化與組織氛圍塑造好,有正向的工作環境,才可以吸引到適合的人才。

所以在振鋒不管是面試或是考核,5A都是佔了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像是面試都會找認同核心價值的人才進來,從這個五個面向,去檢視面試者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是否有符合,如果能力再好,但是不符合核心價值,那到公司也做不久,包含到職後的考核,5A就佔了考核的30%,就算是KPI很好 (70%),5A行為價值不好 (30%),是不會有好的成績,行為是比能力更重要的,你有好的行為,即使KPI一時不好,每一年努力的話,相信會逐漸達成公司要求的目標。

產學合作堅持走自己的路,多元管道獲得人才

振鋒沒有上市櫃,怎麼和上市櫃公司競爭?除了塑造好的價值觀與企業文化吸引人才外,在產學合作的部分,振鋒也不遺餘力地和許多學校合作,像是台大、成大、中興、勤益大學、台中高工等,暑假的實習合作,看的是5~10年後的效益,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在振鋒一個實習生會搭配一個導師,實習完成後有安排發表會,邀請家長與老師參加,還有提供獎金。人資長紀曉影提到,很多科技公司都有實習計畫,我們和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就是半年前就開始和單位主管規劃實習生計畫,主題或是專題是什麼,希望可以教實習生什麼?之後會去系所溝通,和同學說明這次的主題,學生可以學到哪些東西,達成什麼任務與成果,振鋒很用心的規劃實習計畫,學生是會感受到的。

公司主管常絞盡腦汁規劃實習生計畫,學校目前教的,也與過去所學不同,如何讓理論與實作並行,讓學生順利完成專題,透過發表會,教學相長,讓大家知道最新的理論方法與實作,逐漸振鋒也累積了堅實的口碑,吸引越來越多人才加入。因為振鋒是生產安全鉤具,所以在金屬材料的研發也是振鋒非常重要的核心競爭力,振鋒於材料的研發上一直獲得中鋼的全力協助才能讓台灣YOKE品牌在世界上發光發熱,所以林總經理特別感謝中鋼翁朝棟董事長與黃建智執行副總一直大力支持才能帶動產業不斷的轉型升級與成長。

振鋒暑期實習生成果發表會

十年前就重視員工身心健康平衡:開心工作認真生活

洪董事長表示:工作創業久了,其實就會希望有個地方讓大家好好吃飯,吃得健康,要在預算內、要營養、不要不健康的加工食物,合作的廠商是很有挑戰的。本身是很喜歡看書的人,就想成立圖書館可以讓大家好好看書,學習是成長的動力,希望大家多學習。我一直和員工說,第一,做安全的生意,如果自己員工都不夠安全,這樣會讓客戶瞧不起,第二,員工要比別人更健康,如果身心健康,頭腦就會正能量,做出來的產品就會為客戶著想,有健康的員工,才可以幫企業創造價值。

在每年的經銷商大會上,很多國外經銷商都提到振鋒的好,經銷商提到的好都是外在的、表象的,是比較硬實力的部分,像是品質、價格、規格等,這些軟實力才是振鋒真正的關鍵能力,我在2011年就提出一個口號,開心工作認真生活,工作為什麼會開心,主要來自成就感,工廠本來就是一個大家庭,振鋒照顧幾百萬的用戶,當然也要照顧員工,很多振鋒員工都待二三十年了,犧牲人生的黃金歲月,競競業業在工作,這些人要多用心思照顧他們,人吃飽了不能給他們更多食物吃,而是要提升他們的層次,在精神上、文化上、成就上,這樣認真生活人生才會更豐富圓滿。

董事長對於雇主品牌的詮釋

公司一開始要了解市場與客戶的需求,如果公司不能滿足市場與客戶的需求,是沒辦法生存的,先不用去了解自己,因為自己永遠是最難了解的,再來才是想公司能帶給客戶、員工什麼價值,不會特別要做差異化,因為如果差異化讓大家不能接受是很危險的。振鋒是一本書,本著善念,不會對不起任何一個人,不會對不起社會對我們的期待,現在振鋒在產業有一定的地位了,應該要引領這個產業,做一些更長遠的事情,把這個市場並越做越好、越做越大。怎麼把這個產業數位化,把安全數位化,才能視安全為理所當然,也呼應我們的品牌Slogan: Safety is our first priority.

PS.
後記:洪董事長先離開時和主管們提到:振鋒沒什麼好保留,好的不用講太多,多講一些壞的,看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從董事長的談話裡,可以了解振鋒的經營理念與文化,十分感謝洪榮德董事長、林衢江總經理、紀曉影人資長寶貴的時間,相信未來振鋒能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才加入,一起創新引領產業潮流。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