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經驗分享

2022.07.20 | 2267次觀看

別讓公司的「隱形文化」與陋習,成為扼殺人才的凶手

職場上常會碰到企業除了有檯面上明文規定的工作規則之外,還有那些潛藏在公司內部、依循前例已久的「潛規則」,有些甚至形成無法掌握、管理者難以扳正的「職場隱形文化」,其形成原因可能是雇主任性而為、主管個人喜好、甚至職場小團體間形程的文化,都有可能形塑不公平的職場環境,導致職員心生異心,長久下來造成企業更大的損失,不可不察!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話說有個朋友在某家大型的連鎖塑身美容業當人資,上班第一天大家看到他來報到,就偷偷在討論,當時他也不知道大家在說甚麼?只是擔心是不是以後會和大家相處不好,不容易融入。

沒有多久人資要與該集團董事長開會,大家準備進會議室等待時,其他人資同仁要求這位朋友坐在會議桌最後面,朋友當時也沒多想,反正自己是新人,坐在最後面也好。

董事長一進門就注意到了新臉孔,但是會議上也沒有多說,直到最後他要離開會議室時,走到朋友面前說,我們是塑身美容業,自己要有榜樣,你知道了嗎?

朋友當下點頭如搗蒜,但是根本沒有聽懂董事長的弦外之音?會議後,有位資深的人資同事忍不住說,「他就是這樣,我們又不是分店的美容師,我們是後勤,也不問專業,每次都先注意身材,你等著,之後他每次看到你,就會對你說差不多的話,他從來不在意別人的感受或是當下的場合,所以你盡量不要讓他看到你。」

這下朋友終於懂了,朋友是圓圓、肉肉的身材,原來這樣的身型引起了董事長的注意和不滿意。

從此之後只要聽到董事長來,或是要開會,朋友總是低調到不行,就算自己寫好的企畫案,也是請其他人資代為報告,最後朋友還是選擇離職了。

這個就是隱形文化,它比潛規則還要不明確,潛規則定義是在桌子底下的規則,但是有明確的規範,比如這個職缺不聘用男性,所以面試的一定都是女性。又比如老闆不用回鍋的人,所以公司絕對沒有離職後又再回來的同事。

以我這位朋友碰到的是老闆自己的「主觀意識」,他覺得這樣的身型就是不合格,可是沒有明確這身型的狀態、條件、比例,像在朋友的辦公室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林志玲或是都是九頭身美女,一樣有腿粗、腰粗,屁股翹、臉上都是雀斑的人。

而這樣的隱形文化,造成不公平的職場環境,像朋友明明能力很好,但是因為這個原由,只能低調做個沒有聲音的人,其他同仁也都幫不上忙,久了自己也對於這樣的職場失望,同時也不願意在工作中努力,反而埋沒的人才,也是企業的損失。

(原文標題:公司隱形文化,造成不公平的職場環境)


打破職場的不良氛圍,您需要這些觀點: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