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適應不良」多為社交關係造成,心理師建議:學會把人和事拆開,才能避免陷入焦慮

人際關係涉及每位個體的感受、需求,而在職場上的做人處事更會因為公私界線而更為複雜,很多在工作崗位上的適應不良都是源自於職場中的溝通不良,該如何理解這些「做人、做事」的職場潛規則?或許把問題與人分開,是一個比較適合的作法。

文/林仁廷心理師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場上做事與做人真的很複雜,如果兩者無法兼具的人,先認識自己的狀態,不用自責,把問題與人分開,逐一拆解找辦法。

職場分析

職場人、事交雜,並不單純。

「做事」:指的是做事,如工作角色與工作能力。以T代表。

「做人」:指的是社交,具潤滑功能與溝通合作之用。引擎需要潤滑油減少摩擦及過熱,職場也是,因此社交是連接「人」與「事情」之間的黏著劑,讓對方心情上較願意合作。直接跟對方就事論事,雖然有效率但也會摩擦,影響日後再共事的意願。以P代表。

職場上幾乎沒有單純的T,一定會牽涉部分的P,即使是總務、會計也一定會與人有所互動。

對職場適應不良的人,鮮少是工作能力不足,主要是「職場社交」所引起的情緒,讓當事人過份擔憂他人眼光,繼而影響工作表現。

工作分析

志明是資訊系統組的組員,負責電腦與系統維護,主要業務是到各辦公室協助他人電腦故障排除。有需要的人上網填申請單,簡述電腦故障原因,然後志明排時間去處理。

以志明的例子來說明:

(T)事的部分

需理解業務目的、性質、相關器材、專業能力(判斷哪裡壞掉、故障排除、拯救資料...)。績效表現強調「明確性」:修好就好。

(P)人的部分

需面對服務的人,做溝通與教育(說明怎麼維護、為何修不好)。績效表現強調「社交性」,關乎他人印象如何,如態度親切、禮貌,工作迅速、替當事人多做什麼… P的部分可以「扮演」,例如志明對一時修不好感到抱歉,請對方再稍後(但心裡卻覺得對方無理要求,電腦壞掉剛好,不關我事...…)

職場的溝通語法

T與P既是兩個不同部分,性質不同,在溝通時也是不同作法的。

(T)事的溝通型態

如正式文法、說明書一般,單一指涉、全有全無、結構步驟,講是非、論對錯、說有無,EX:「請你辦主題月活動,按照流程來做。」

(B)人的溝通型態

社交語言,是口語的,常常會有以下特色:

  1. 簡化:「你知道的吧,就醬。」
  2. 意有所指、言外之意:「你知道該怎麼做的吧…」,這邊指的是按照流程做?還是別有所指,某部分不要按照流程做,否則對方又何必刻意提醒?
  3. 涉及「程度多寡」、不是全有全無:EX:「你好強喔,若你來幫忙,一定能讓事情更好。」這句話可以延伸很多訊息,只能大意推說對方就是要你幫忙,但要幫到哪個地方不會明講,有模糊空間,可能幫忙越多表示越有誠意,幫忙越少可能代表關係一般。
    社交口語的轉彎處太多,在對方還沒說完之前,意思可能會變,但即使對方說完了句子,也還有言外之意。這些輔助線索,來自互動時的「情緒直覺」、「語調」、「表情」、「兩人關係」…...並且隨時變動,令人感到人生很難。

分不清T、P的影響,造成焦慮與憂鬱

如果是事情,默默地做就好,但職場多為團體分工,除非是機器操作,否則很少人會用「說明書」的方式跟對方溝通事情怎麼做,太過瑣碎了。舉凡交接時、合作時、企劃時都免不了「溝通」,如果不懂社交性,方向不對當然事情也會做錯。人際溝通要用P的口語型態,人類習慣簡單認知、刻板印象、避免負責,常會表達含糊並隱藏言外之意,以為對方用社會共識或默契就會委婉知道。

在職場上被說「白目」的人,是不懂P所致;被嫌沒有效益的人,是不會T所致。但適應不良者多來自P,不會P的人通常也會被他人影響,覺得自己被排擠、被討厭,低落情緒讓T的表現逐漸變差。

志明工作半年,發現自己適應不良,他去修電腦時,發現很多故障是極小的疏失,例如插了隨身碟沒反應,但志明改換另一個插槽就可以用了,他想「與其等我來才能用電腦,不如教他們自己先試試」,於是說「這只是插槽問題,下次你先換一邊試試。」;也很有人事後謝謝志明,熱情地說:「哇!你好厲害啊,一下子就修好了。」志明則害羞地回:「這只要插槽換邊,不是什麼大問題啦…」,結果志明並不曉得大家為何不喜歡他。

志明並非工作能力問題,而是修電腦時的互動,被很多人覺得說話直白、沒有禮節,他不懂社交語言,卻發現大家看見他時都收起笑容或沒有好臉色,於是他「猜」:「是不是電腦修的效率不好,所以才不理他?還是他讓大家覺得很煩,被以為擺爛?」志明這樣想時,因為也改變不了困境,,每天被焦慮纏身,影響原本還不錯的T(工作能力),長期之後就變成「憂鬱」(習慣過度檢視自己是否做錯、心情容易低落),最後什麼事也做不了,從「不適應」變成「不勝任」。

其實在職場上真正擺爛的人,根本不在乎P,也不在乎T,優遊自在的很。

『問題是問題,人是人』:把問題與人分開,找辦法拆解

職場上做事T與做人P是真的很複雜,如果兩者無法兼具的人,先認識自己的狀態,不用自責,把問題與人分開,逐一拆解找辦法。

1. 先認識自己與自我接納

職場分析就是把問題與人分開,『問題是問題,人是人』,而你現在遇到問題,所以想辦法解決問題就好,並非以為自己是問題然後解決自己。只是溝通、認知事情的途徑不同罷了。

認識自己與自我接納在人際領域的弱勢,另外找辦法「補強工作角色的扮演」就好。

2. 先把事做好

在職場上,老闆是請人來做事的,不是來請人來搞小團體的,因此「把事情做好」還是工作上最重要的事,先求恢復工作能力。

假設精力可以數字化,你有100數值,那麼從此刻起盡量讓自己維持工作角色,專注在工作上,減少投資「事倍功半的人際關係」。把能量拿來進修學習、課外進修,以本例來說,就是把電腦維修的功夫學更好,讓自己覺得很滿意。

至於人際互動的部分,則建議把「人」當成「事」來應對,對情境作工作分析,「預先想像」在修電腦時會有什麼社交互動,先私下演練對話,屆時就比較知道怎麼應對。類似先上「遇見奧客怎麼辦」的事先應對課程。

「工作分析」是把執行、應對的過程拆成「每個步驟」,讓自己依照流程照著做。雖然不能臨時應變,但可以減少慌張與焦慮。

3. 情緒抒解

職場上互動的挫敗,每個人都會有情緒,請私下找朋友(最好非同職場的)聊聊,要找能理解你做事方法的人,不要找會說「你怎麼會不知道呢?」的人。

運動可以解悶,保持一定強度,有紀律地去做。泡澡、按摩也可以,由身體舒暢帶動心理抒壓。

試著找心理專業幫忙。或者有些狀況你說不清楚,那就請專家幫你一把,把它澄清出來,知道焦慮源,有具體情境才知道怎麼見招拆招。

不用自責,不用自己懷疑自己,歸咎於自己並無法解決問題。記住,它就只是問題,而不是「你是問題」,分離出來,就會有空間可以找解決辦法。如果你想不通也沒關係,人對自己都有盲點,就找專業幫忙吧,也記得適時抒壓,不要累積到最後才爆炸。

(原文標題:【社會心理觀察】職場適應不良是怎麼回事?「做人、做事」的潛規則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面對錯綜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您還可以這麼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