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求才效率,用AI海量篩選求職者,可以兼顧求職的質與量?

對於HR來說,找人的效率,一直都是人資的痛點。聯合利華一年要收到180萬份履歷表,巴黎萊雅收到約100萬份,高盛收到50萬份。效率的提升,是當今商業社會進步的動力之一,他們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如何兼顧質與量?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原文標題:人資大未來 (5) :用AI海量篩選求職者,可以兼顧求職的質與量?

從 2020 開始,人資大未來這個專欄會定期分享全球最新的 HR Tech(人資科技),幫助台灣 HR 去了解世界最新的趨勢,如果你想要持續獲得相關訊息,請訂閱電子報或是 FB 社團喔!

效率的提升,是當今商業社會進步的動力之一,如果你能用更短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情,這樣的解決方案一直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對於HR來說,找人的效率,一直都是人資的痛點,尤其是對一些雇主品牌已經很好的,有大量求職者應徵的公司來說,每月成千上百的履歷表要篩選,一直都是很傷腦筋的事情。很多招募HR每天花很多時間的事情,有一大部分是看履歷表,看履歷表的同時,心裡在想,如果有人來幫我篩選適合的求職者就好了。聯合利華一年要收到180萬份履歷表,巴黎萊雅收到約100萬份,高盛收到50萬份,他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如何兼顧質與量?

今天我們要來聊篩選求職者的方法:ATS演算法、AI影音面試、AI招募機器人等。

ATS演算法

通常求職者的履歷到大公司第一關會是ATS (Applicant Tracking System),求職者追蹤系統,通常會有幾個比較知名的廠商:Taleo, IBM Kenexa BrassRing, iCims, Workday, SAP/SuccessFactors...等,這些系統可以自動分析履歷,分類並建立到公司的人才資料庫,根據履歷上的關鍵字來決定這人是否可以進入初選的名單上,有些公司會把系統篩出來的履歷再人工審查一次,ATS篩選求職者這是目前大部分大公司都有在做的了,就不用較多篇幅敘述,這樣可以篩去約60~70%的求職者。

AI影音面試

AI影音面試裡最有名的公司,就屬HireVue了,2019年10月持續獲得創投投資,累積投資金額為9300萬美金,目前也有很多知名企業使用:聯合利華、Hilton、高盛、達美航空、資誠、Vodafone、JP Morgan、新加坡航空...等等,一個標準的HireVue面試,包含幾個問題,30分鐘,從臉部表情、聲音語調、單字和語意裡面,可以產生50萬個數據,官方表示,已有超過700多家企業透過HireVue面試了近1200萬個求職者。相關的廠商還有Sonru、Modern Hire、VidCruiter、VCV,大陸有AI得贤招聘官,國內有MAYO的Lasso、清大BIIC LAB、HRDA。

很多人資高管推崇AI影音面試所帶來的好處,AI影音面試的好處有:處理大量應徵需求、縮短招募流程、減少招募成本、去除人為偏見、增加面試機率等等。比如:幫助聯合利華在全球每年節省10萬小時的面試時間,並節省約100萬美元的招聘成本,Hilton的平均招募時間從6週縮短到5天,其他廠商也展示了使用前選擇三個候選人需要21個小時,使用後變成45分鐘。招募流程快,也代表你和競業比你能更快提出Offer,獲得人才。現在HireVue也推出遊戲測驗、面試工程師的Coding影音面試等等。

HireVue的候選人幫助中心
https://hirevuesupport.zendesk.com/hc/zh-tw

不過AI影音面試也有人持保留或反對的看法,畢竟同一個臉部表情,在不同的場景可能會有不同的含義,對於不擅長在鏡頭面前侃侃而談的候選人來說,是比較不利的,候選人不擅長在鏡頭表現自己,和這個人就不是公司要的人才,可能沒辦法劃上等號。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Robots Are Now Hiring | Moving Upstream

How AI Changes The Way We Apply For Jobs | CNBC

AI招募機器人

再來我們來聊聊AI招募機器人,也有人說是AI chatbot或是對話式AI(CAI),代表企業是Mya System,利用AI和NLP專業知識與招募結合,用訊息對話的方式來了解潛在人才,包含目前的工作、工作多久了、有無意願轉職、專長技能、期待薪資等等,Mya於2016年7月推出,目前有460個客戶,客戶包含巴黎萊雅、百事可樂、Adecco、Deloitte等,財星雜誌500大企業中的40家公司就使用Mya的服務,他能和ATS或是CRM深度結合,實現無縫的操作需求,比如:SAP SuccessFactors、Workday等,2020年3月也才宣布獲得C輪融資1,875萬美元,Mya也獲得2019年的AI Breakthrough Award,相關的廠商還有Olivia/Paradox、AllyO、XOR等。

Mya連結人力網站、ATS與行事曆的示意圖

總結一下今天所說的,我們提到三種篩選求職者的方式與相關廠商

  1. ATS演算法:Taleo, IBM Kenexa BrassRing, iCims, Workday, SAP/SuccessFactors
  2. AI影音面試:HireVue, Sonru, Modern Hire, VidCruiter, VCV
  3. AI招募機器人:Mya System, Olivia/Paradox, AllyO, XOR

PS.
你們公司用什麼方式來篩選求職者嗎?有哪些不一樣值得分享的?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忙分享出去幫助更多人,謝謝你。
(圖片來源:HireVue, VCV, Mya System)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