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啊!適性測驗結果測出來和興趣不相符,我跟理想工作註定無緣了嗎?|職涯診所

職業適性測驗通常用來評估求職者的性格優勢,藉此找出符合人格特質的職務;但如果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卻和測驗結果不符合,到底該怎麼辦呢?測驗結果會影響錄取機率嗎?聽聽職場前輩們會怎麼分析吧!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適性測驗結果與興趣不相符怎麼辦?

我目前大四,在國內半導體封測擔任人資的實習生,負責招募間接人員,雖說是跟本科系相關(企管相關學系)可是越做越覺得沒有興趣,還是之前在餐廳當外場工讀生比較開心。店內的銷售競賽(比賽內容是想辦法提高平均客單價)我也得獎過,甚至還受到店長提拔,以兼職的身分擔任值班人員。


可是我的適性測驗結果卻恰恰相反,我適合作人資,完全不適合做服務生。


我應該遵從自己的喜好,畢業後走餐飲業嗎?

104職涯診所 半導體製造業 匿名(21-25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職業適性測驗」不管是哪一個版本,都是透過相關的問題來測試求職者的個性,透過統計數據的分析去比對適合的工作類型,甚至是推薦職務。雖說測驗結果僅供參考,不會因此來論斷工作能力,但許多求職者心中的疑問都是:「萬一測驗出來的結果和理想工作相差甚遠,是不是會影響錄取機會?」

透過《104職涯診所》的精選問答,一起來看看關於這個問題,職場前輩們會如何看待?


適性結果真的是職務適合度的判決書嗎?

一旦適性結果顯示與理想工作不符合,是不是就表示完全沒有機會成為夢想工作的一員呢?根據職場前輩的說法,首先我們得先理解「適性結果」不是「錄取與否的通知書」,而是幫助求職者更認識自己優、劣勢的工具。

職場前輩A:所謂的適性測驗是透過個人的各項特質,透過問答分析的方式,能讓您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職場性格,並對應出最適合的職業,避免您在一個行業中花了許多年做的很累很辛苦,到頭來才發現自己原來就不適合這個職業,這是非常可惜的。

職場前輩B:適性測驗只是參考,只要符合您人生發展的期待,您可以選擇任何工作!

職場前輩C:適性測驗覺得是提供您參考,要做決定的還是您自己。

職場前輩D:測驗是一種統計學,大部分人是這樣,也許你是少數,就參考就好。

職場前輩E:我是一個資管系畢業的餐飲人,跟你分享我當初為什麼這樣選擇以及現在的發展情況!故事是這樣的:大學的時候四年都在餐飲打工,畢業做抉擇的時候我問自己是在餐飲打工時期比較開心呢?還是寫程式資管類的工作我比較喜歡?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跟人相處!所以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在原來的餐飲轉為正職,經過10年的時間從餐飲服務生到了餐飲品牌總監,誇了速食、茶飲、火鍋!

同一份工作是「有做」還是「做好」,取決於對工作的熱情度;熱情度來自於興趣和成就感!

小編劃重點:適性測驗只是人格特質的參考,能給予的是職業方向的建議;若是您本來就很確信自己的喜好、也有心想投身其中,還是能夠自由選擇符合期待的工作嘗試。


「適合」的工作和「喜歡」的工作,是一樣的概念嗎?

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對成為其中一員非常嚮往,明明誠實作答,但為什麼出來的結果會顯示我其實「更適合」其他份工作呢?難道喜歡不一定等於適合嗎?

職場前輩來釋疑:

職場前輩A:這部分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需要釐清「喜歡的」與「適合的」差異性,就如同其他前輩提到的,要將一份工作做好,取得更高的成就與薪水,主要靠的並不是對於工作有多喜歡,而是您如何加強自己工作相關的技能,突破那些原本您不敢做的事情,讓自己取得更多優秀的成果,這幾項不管在不同的工作行業中,都是同樣重要的。所以不管最後您所選擇的工作類型是什麼,都應該記得自己當初的這份初衷,持續的加強自己的能力與表現,才能在眾多工作同仁中脫穎而出。

職場前輩B:你要思考的是對工作的期許是甚麼?開心就好,薪資收入無所謂?就順著你的感覺走。如果在乎未來的發展和收入,衷心建議你要好好考慮。職

職場前輩C:選擇一個工作起碼要先考量10年的發展,先考量周全再選擇!每個年紀的現實不一樣是因為每個年紀的需要不一樣,現在覺得有趣的,未來會膩、現在活跳跳的,未來體力會變差、現在用熱情享受低薪的,未來薪水不夠花、家庭顧不到…等等隨個人年紀漸長的生活需要無法被餐飲業滿足,這些35歲後想轉職卻困難的糾結,應該沒有人想遇到,但很多人遇到!

職場前輩D:餐飲和人資工作不是絕對的是非題,怎麼樣把特質融入工作中創造「雙贏」會是未來你進入職場很重要的思考邏輯唷!

小編劃重點:挑選工作時,除了喜好度、適合度之外,未來產業的趨勢、職務發展性都是需要綜合考量的,擁有對工作的熱情才能會力求在工作中的進步,因此就算測驗顯示不盡人意,還是可以「選其所愛」的。


《104職業適性測驗》不只推薦職務,更是評估優缺點的好工具

根據《104職涯診所》小編的回覆,其實《104職業適性測驗》不僅只是一個測驗工具,同時結合履歷表的呈現,將更能強調求職者的優勢,並警惕自己還有哪些不足之處可改善,讓自己成為更具競爭力的求職者。


感謝您使用「104職業適性測驗」,測驗完成後,會根據您履歷表所填的學歷和經歷,以及測驗結果(性格特質),推薦適合您的職務。


推薦職務是綜合考量學歷、經歷和性格三方面,會推薦給您人資相關工作,有可能是因為您的學歷背景關係。如果您很想從事服務生,建議您可以在您的適性測驗結果報表頁左下角「指定服務」選擇「服務生」,看看您的性格特質有哪些部分適合?哪些不適合?於履歷表強調您的優勢、改善劣勢,祝福您未來求職順利!

職涯診所

職涯診所《104職業適性測驗》

【104職業適性測驗】職場留任率提升34%,讓對的人、更快遇見彼此

★ 104人力銀行職業適性測驗】看見你的優勢、點亮你的職涯

想知道自己的性格最適合從事什麼工作?
104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
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讓你在職場上快樂做自己!

歷任數間餐飲品牌的經理、總監的 侯姿汶Aily,給予原本提問的這位「適性結果顯示適合人資產業、但志在餐飲服務業」的求職者,建議思考方向是:

適性測驗中顯示你適合「人資」類型的工作,我的觀點是你比一般人更會觀察人且具有同理心,相信這兩個特質也正是你在餐飲打工中屢屢獲得肯定的原因之一;餐飲是人力需求密集型的產業,如果可以把這優勢帶入餐飲業中,相信你會是未來餐飲的後起之秀!

捷思 餐飲品牌管理 品牌策略師 侯姿汶Aily

小編劃重點:職業適性測驗幫助求職者找到自己在職場中的優、劣勢,從中理解,並進一步在求職過程中包裝、行銷自己,透過性格優勢推薦與個性最相符的工作,讓求職者能在職場中更加如魚得水。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相關建議,其實每份工作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再多的測驗與他人建議都比不上自己真實的感受來得深,正如職場的萬年命題:「興趣到底能不能當飯吃?」,答案其實是「如果你的興趣能夠變成專才、專業,足以養活自己,當然可以當飯吃,否則其實只是消遣休閒的選項罷了。」

希望這次的《104職涯診所》問答,能對各位職場朋友們有所幫助。也願大家都能找到理想工作,在職場中能自在做自己!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關於【求職測驗】,大家還會看這些: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