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突破 1,000名的蔡伯淵老師,退休後頓失成就感,投入解說導覽開創第二人生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伯淵老師,看他如何培養退休後的第二專長,過著充實且精彩的退休生活。

文/104高年級

蔡伯淵老師是電子業高階主管退休,工作時一直很忙碌。退休後突然閒了下來,經過一段沒有成就感的退休生活之後,才發覺自己對相處了50幾年的這塊土地原來非常陌生。偶然的機會裡參加自然步道協會的解說導覽員的培訓課程,不知不覺鑽進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相關的領域。經過10年的歷練,伯淵老師曾經在2017年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評選中榮獲「特色獎」,在極短的時間裡 104 高年級平台也突破1,000名學員,成為一位深受學員喜愛的解說導覽老師。

蔡伯淵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伯淵老師,看他如何培養退休後的第二專長,過著充實且精彩的退休生活。

退休後覺得越過越無聊,投身解說導覽開創第二人生

伯淵老師退休前曾在日商電子公司工作,在一點靈電子公司總經理一職退休。退休後也曾像很多人一樣過著一段清閒的日子,每天看電視、吃東西,但越過越覺得無聊。因緣際會得知自然步道協會開辦解說導覽員的培訓課程,伯淵老師參加並順利結業後,開啟退休後導覽老師的第二人生。

伯淵老師解說生態
伯淵老師解說生態

對伯淵老師來說,退休前連自己家門前的樹都叫不出名字,解說導覽及自然生態是全然陌生的東西,等於從零開始學習。不但可以把學到的東西再分享給學員,甚至於把他解說導覽的心得也開課「從行銷角度漫談解說導覽的 心法 & 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讓他得到莫大的成就感,一掃剛退休時的無聊,找到人生成長進步的動力。

原本工作上的訓練,此時也派上用場,老師用過去工作時搜集資料及行銷企劃的能力投入解說導覽,偶爾找資料太認真,還會不小心熬夜。

伯淵老師笑說退休後當解說導覽老師的備課氛圍,甚至比未退休前的工作態度還認真。


用心規劃,創作詩詞歌賦、口訣… 都編入解說導覽內容

原本受的是自然生態的解說導覽訓練,但伯淵老師發覺學員對人文歷史也有極大的興趣。含有人的故事,就會有「感動元素」,容易讓學員產生共鳴。於是伯淵老師漸漸轉向人文歷史為重的解說導覽,生態與人文雙管齊下的解說導覽內容,每次都讓學員覺得不虛此行。

伯淵老師總是準備豐富的資料,讓學員用五感走導覽。
伯淵老師總是準備豐富的資料,讓學員用五感走導覽。

伯淵老師在信義社區大學的課程曾獲獎肯定,他戲稱「週一到週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在104高年級也突破1,000名學員。老師說自己會把找到的眾多資料消化成心得,用心得來上課,甚至創作打油詩加入課程內容,像是《萬華頌》、《漫遊信義》、《松山之歌》……。老師也會找一些符合在地課程相關的歌曲,穿插在解說導覽行程的休息時間中。別出心裁的解說導覽規劃,讓伯淵老師走出自己的風格。

蔡伯淵老師在104高年級的課程已突破1,000名學員。
蔡伯淵老師在104高年級的課程已突破1,000名學員。


解說導覽路線深又廣,用主題及時事包裝課程

伯淵老師喜歡用「解說導覽」來詮釋「導覽」,因為伯淵老師希望他的『解說導覽』,能夠讓學員真正的融入、充分的了解課程內容,而不是一般的遊覽行程。

在104高年級總共有34條路線

伯淵老師習慣用詳細且深度的方式規劃地方解說導覽,像是萬華就畫分為七條路線,在高年級已上架六堂,目前在104高年級總共有34條路線,估計光是台北市就會有上百條的路線上架。

伯淵老師總是會從學員的角度出發,思考怎麼跟學員的需求連在一起,讓每一條路線順利成功。

有些內容精彩,卻偏冷門的路線,因為沒有什麼知名景點、地標,其他老師也很少走。這時伯淵老師就會運用自己的行銷專長,用主題或是時事來包裝路線,吸引學員報名。像是將華陰街、太原路等區域命名為「台北後火車站 & 建成圓環的今與昔 ~ 大稻埕尋幽訪勝」;萬華地區的「艋舺 ~ 新富町、堀江町昔日的『庶民』日常」;大稻埕的「台北百年米食原鄉之旅」… 等等,可見伯淵老師規劃時的巧思。

伯淵老師萬華地區

也有很多參加解說導覽的學員是在地人,因為想要了解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才來參加解說導覽,或是回憶小時候的地景、地物。在地人學員曾問老師以前住的地方有個建築或是水圳 …現在是在哪裡?博學的伯淵老師也都能詳細解答,讓人不禁懷疑老師是住在這裡嗎?若不是經過深入的研究,只有看看資料絕對回答不出來。

伯淵老師說自己在高年級有個小小粉絲,某個媽媽學員常會帶著孩子來參加伯淵老師的解說導覽。小孩子專注力不高,老師的課程也不是專門為小孩設計,但這個小小粉絲竟會聽著聽著就牽起伯淵老師的手,非常享受在解說導覽當中。自己的解說導覽也能打動孩子的心,讓老師覺得非常開心。最近另一位媽媽也經常帶著國小的兩位小朋友出現在伯淵老師的解說導覽行列之中呢!


退休生活不設限,順其自然慢慢走

目前伯淵老師除了在信義社區大學等多所社大教課及104高年級教課,也固定在伊甸基金會為弱勢族群解說導覽。雖然這些朋友身體上有小缺陷,但他們也希望像正常人一樣,享受這個世界的美麗!透過伯淵老師的解說導覽,也間接地滿足他們內心的期望。

雖然伯淵老師的解說導覽課程極受歡迎,但是幾乎都是別人推薦介紹促成的課程,伯淵老師笑說自己投課很「被動」。伯淵老師說退休後不給自己什麼目標或壓力,心態上要平衡,只要從容安排退休的生活步調就可以了。

伯淵老師我的歲數也是我對人的溫度熱情

當解說導覽老師自己可以獲得學習的成就感,也能將所學分享給大家,還能做社會福利,讓他10年來甘之如飴。

解說導覽裡的學問永遠都學不完,伯淵老師說在他的觀念裡「老師永遠是學生」,開課分享他從不藏私。

學員的求知慾,也成為他不斷進步的動力。跟別人分享所學到的東西,就是伯淵老師退休後最想做的事。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