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公職鐵飯碗卻跟主管處不來,想離職又不甘心,怎麼辦?|職涯診所

許多追求平順、穩定職涯的人會將考上公職設為目標,好不容易考上鐵飯碗,如果發現不是很適應裡面的職場文化、工作環境讓人心生退卻,但中途放棄又很可惜、到底去留該怎麼評估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以為抱到鐵飯碗,卻被耍廢上司日日壓榨,想走又不甘心,怎麼辦?

我在國營事業做事,也算是廣義上的公務員吧!


開始工作已有兩年多了,身邊的人聽說我是鐵飯碗都很羨慕我。但我們部門裡的情況卻常常讓我很困擾,我的長官是個年紀比較大的閒人。每天幾乎都不做事,工作時間要不是在看劇,就是跟親戚朋友們講電話、處理家裡的事情。


這樣也就算了,只要他手上有什麼工作要做,就都是我的事。都已經做到這個職位了,卻連基本的電腦操作、謄打和影印也不會,全要丟給我做。


他月領十萬的薪水,又沒有分給我,我拿著不及他一半的的薪資,卻要一人做兩份工。每次忙到不可開交的時候,看到他在那邊放鬆聊天,心裡就有氣。我們這裡也真奇怪,不看能力反而重視年資。位子低的人什麼好處都沒有,事情還最多 ; 位子高的人,整天不做事也有錢拿。真的覺得很不公平!


想離開又放不下這份穩定的工作,畢竟當初要進來也是很不容易。
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能聽聽前輩們的意見。非常感謝。

104職涯診所 政治機構相關業 匿名(26-30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一般上班族,若在職場上遇到了無解的難題,或許可以爽快離開,另謀出路。但對於進入門檻高的公務人員來說,好不容易考上了公職,要輕易放手離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長期待在公家機關,對外面的職場環境肯定不熟悉,一但離開,又該何去何從呢?

今天,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先停下來想想看:主管的「本事」是什麼?

看不慣主管的作風、瞧不慣主管的偷懶和輕鬆?他們之所以能夠長期穩坐高位,究竟是因為老天無眼,還是確有其真本事呢?

職場前輩們,這樣看:

職場前輩A:國營事業屬公家機關,鐵飯碗文化已有長久的歷史背景,能熬出頭成主管級人物,深知公家機關的組織文化,對上奉承對下壓榨平日輕鬆有事推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職場前輩B:「主管的工作」跟「部屬的工作」,是不一樣的。他去隔壁處室喝茶培養感情、去搓湯圓,打聽3個月後才發布的人事命令,確保單位不要被整,你會少兩件事、多三個通融。這些軟性的文化跟喝茶、抽菸中的組織影響力,以及風向的判定跟人事的脈動,都是主管工作的一部分,暫時他比你懂。而打字影印你才是專業,你可以從現在他塞給你這些工作開始,也慢慢建立自己的人脈跟對事情的判斷力。往外、往上發展你的影響力,等到你準備好了,也被看到了,會有機會的。

職場前輩C:換個角度,年資及經驗代表是危機處理能力、看事情深度能力等。因為年資及經驗讓他看過所有大小事務及人事變化,所以他足以周詳的決策任何階段事情,這也是與你差別不同地方。而你做的正是累積經驗的事情,而手上種種事情是協助你累積經驗中並瞭解每項細節。

小編劃重點:遇到偷懶的主管,不妨試著換位思考:主管和部屬的責任與執掌是不同的。在埋怨、生氣之餘,請務必把握機會、積極累積經驗和能力,讓自己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工作者。


考上公職還離開,是不是很可惜?

費盡很多努力才終於考上公職,這本該是個穩定、長治久安的職涯規劃,但是中途放棄似乎非常可惜,何況在公家機關待久了,要離職進入外面的職場,肯定會覺得很徬徨吧?自己究竟有沒有辦法適應私人企業的生活?離開之後,又有哪些出路呢?

關於擠進公職的窄門後,到底還該不該勇敢離職?職場前輩們會給出以下建議:

職場前輩A:相信你的能力一定很好,所以才可以考上國營事業的工作。想請教你,如果以你的條件,選擇到另外一個機構或公司工作,你覺得:

  1. 這個新工作會不會讓你更有機會更能發揮能力,創造更大的價值?
  2. 這個新工作的薪資福利或職涯發展,有沒有機會比現在工作來得好?
  3. 你有沒有機會找到符合1&2條件的這個新工作?

如果有,建議你可以鼓起勇氣,在機會成熟時,可以挑戰看看。

如果短時間找不到,或許可以放寬心,不要一直將注意力放在這個讓你不舒服的長官身上,而是努力將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因為,移開心中的怨懟,才能挪出空間培養自己的能耐;放下心中的不公平,才能讓自己心甘情願地做好工作,創造自己專業的價值。

境隨心轉,祝福你有個海闊天空的未來。

職場前輩B:通常現在的工作爛是一個契機,讓你往外看。等你看到更好的,再往外跳!騎驢找馬的情況下,可以更有餘地冷靜地分析,此時找下一個機會是最好的。而且我會建議您,現在就開啟104,馬上開始評估下一個機會的可能性。甚至去面試、去議薪,其實找工作並不會比考國營企業難。

往外面談看看有兩種可能:

  • 看一看發現世界很大、機會很多,你裝上了翅膀飛走了,再也不回頭!
  • 可能看一看,發現自己翅膀不夠硬,畢業2年月領5萬也不差、國營事業其實CP值真的很不錯。那就好好待下來,轉換心情,來到下一條 —「看開」。

建議您可以慢慢物色下一個機會!offer letter 拿到,再回來看現在的主管跟工作環境,會是完全不一樣的心情,而且也能做出最好的決定。試看看不蝕本的,祝福您!

小編劃重點:「找工作」並不會比「考公職」難!建議盤點自己帶得走的能力和經驗,以此分析未來可能的出路和選擇、了解自己現在的市場價值,並尋找適合自己的下一個機會,不論是離開或留下,都是一個心態改變的開始。


如果選擇留下,該如何轉念思考讓自己好過點?

如果選擇留在原職,又該如何克服現況呢?主管愛偷懶、上班時間處理家務事,你只好一人身兼兩份工,薪水卻還不及主管的一半!難道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和辛勞,都是在做白工嗎?

職場前輩會建議碰到這種處境的工作者,可以這樣轉念思考:

職場前輩A:工作是你的,學習跟成長也是你的。主管聊天、看股票,我個人認為是最棒的狀態。你可以決定自己工作的步調、學習的深度廣度,可以對份內的工作進行決策,甚至往上跨級作主管該做的事情。畢業的頭幾年,是事業跟工作能力成長最關鍵的時刻。假設未來要爭取升遷或離開公家單位,這些也是履歷表中最精華的亮點!
在不開心的職場環境或工作,絕對要提醒自己,不要為了不開心而離開,而要為了美好的未來離開。

職場前輩B:沒有必要因主管的行為改變自己的初衷,您保持現有認真工作,與公家機關的息氣保持適當的距離,要知道有一天您也有機會擔任主管,當那天到臨,您可以就自己的小部門讓組織有活力,有效率為國營事業找更多優秀的人才。

職場前輩C:你的經驗在任何職場任何職務高低都有,所以並不是只有你遇到同樣情況。但我也深信這是每個人無論階級高低都需要經歷過程,包括你的主管過去也走過你這段。轉念思考......不如把抱怨時間來提昇自己學取經驗,讓自己能更清楚決策事情思考邏輯,讓自己能更容易於同僚中脫穎而出。

職場前輩D:至少要先把上司壓榨下屬的功夫學會才能走,能日日耍廢還把下屬壓榨出最大績效的主管絕對不簡單。

職場前輩E:沒什麼好抱怨的,你活的夠久,有一天也可以這樣。長官有這種成就當年也是一人做二人事壓榨出來的。

小編劃重點:工作中的學習、成長和經驗,其實都是自己的;今日的主管、前輩樣貌,是自己明日的借鏡,想要成為哪樣子的工作者,端看自己如何選擇。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其實每種工作都有自己的光鮮亮麗和辛酸血淚。有些職場問題是共通的,看似穩定、幸福的公職人員,也一樣會遇到相處不來的上司。希望這次的《104職涯診所》問答,能對各位職場朋友們有所啟發和幫助。

祝福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職場前輩解惑】觀點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