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從事人資領域工作該怎麼規劃?需要具備哪些人格特質?HR前輩不藏私經驗分享

很多人對成為人力資源管理者充滿興趣,但卻不知道該從何起頭,每當被問及想要成為HR的理由總回答:「因為喜歡與人接觸」,但這樣的回答其實很NG?到底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人資該如何規劃?又該如何擴充自己的職能呢?就讓專業的人資工作者來分享給你吧!

文/JANICE WANG JANICE的職感日記
原文標題:想從事人資領域嗎?想進人資該怎麼規劃?該發展全職能還是專精單一職能?

前言

本文會告訴大家:

如果你想從事人資領域、或者想知道人資在做什麼的話可以繼續閱讀。

為什麼公司需要人資?

如果把一間企業比喻成人的話,業務就像是手腳,幫你打天下;行銷和產品企劃是腦,幫你出主意;財務是心臟,現金流是血液,血流健康人則維持生命。

那麼人資是什麼呢?人資就是靈魂、氣質與個性,沒有氣質個性,其實不會怎樣,但有氣質可以讓你與眾不同,讓人印象深刻。

而公司的靈魂就是企業文化,人資最大的目標就是公司文化的打造;至於制度面包含選用育評留的設計,則是手段和方法。

人資的職能有哪些?

手段和方法也就是人資的專業職能。它們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 招募任用:協助各個部門完成招募流程、規劃招募專案,以及協助公司找到優秀的人才。
  • 教育訓練:規劃公司內部需要的訓練課程,必要時與外部的企管顧問合作,幫助員工勝任工作並發揮潛能。
  • 績效管理:規劃績效考核制度,協助公司整體的績效可以不斷提高。
  • 薪酬福利:建立公平的薪資福利體系,有效地激勵員工,促進業績成長。
  • 員工關係:建立積極正向的員工關係,吸引且留住優良員工、提高員工生產力、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 組織規劃:透過對企業資源狀況以及人力資源現狀的分析,找到人力資源最理想的配置。

如果以上六個職能都精通的話,那那你就可以被稱為是「全職能」的人資(Full Function HR)。

擔任人資一定要六項全能嗎?其實不一定

如果你正在猶豫要往單一職能發展還是全職能發展的話,你可以從以下幾個層面考慮哪條路適合你。

我該發展全職能還是專精單一職能?

如果依未來是否能發展至管理職為目標來看的話,並沒有哪一個比較難往管理職發展,畢竟管理職更看重的是管理而非執行面,因此主要還是依你的專案經驗跟領導特質決定你能否得到管理職的機會。

如果依公司的需求層面來看的話,大規模的公司在人資部門通常會專業分工,喜歡找有單一職能專業的人;而小規模的公司或是新創因為在人資部門的人力編制有限,通常會頃向找有全職能經驗或至少具備兩種以上職能經驗的人。你可以看你想進大公司還是新創,去決定發展的方向。

如果依想進外商為目標來看的話,大部分跨國公司會是專業分工,有單一能職專業通常比較有優勢。不過這也是有例外的:如果台灣分公司的人數很少,就可能只會任用一位或少數的全職能人資。

兩者的差別就是選擇往深度發展或是往廣度發展

如果你很清楚對那些職能有興趣的話,可以放心地往深度發展;如果都不排斥的話,那就都試試看吧!

如果你還沒進入人資的領域,但聽完以上覺得躍躍欲試的話,再來你需要了解的是:擔任人資須具備哪些個人特質?

讓興趣變成工作的訣竅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on Pexels.com

人資需要哪些個人特質?

那在個人特質的部分,以下這四點是人資不可或缺的:

對人的敏感度高/觀察力(Observation)

人資是個高度與人接觸的工作,不管是對外部的求職者或是對內部員工都是。對外時,要有高度敏度以及善於察言觀色,如此才能在招募甄選時,透過短時間的面談,篩選出最適合公司的員工;對內時,當員工不直接表達出自己情緒時,也能夠正確地觀察組織的氣氛,了解組織成員心中想法,及其真正的需求。

獨立性(Independence)

人資經常會參與組織變動、人員安排、薪資調整等等的公司機密。這些機密不只不能外流,在公司內也通常要很小心處理,不適合跟其他部門討論,導致很多決策必須獨立完成,就算有苦也不能說阿!

彈性(Flexibility)

現今的組織面臨環境不斷改變,企業改革、企業轉型是常有的事情。一旦面臨組織變動,人資負責的專案以及策略也要隨之調整。因此,保有適度的彈性才能知所變通,並針對外在環境做出策略性的規劃。

創意(Creativity)

我也是進入企業當人資之後才發現:原來人資也要身兼活動企劃!舉例來說,對外的校園徵才必須要夠有趣才能吸引學生報名,而面試方式每年也要想新花招,才能讓學生覺得我們與眾不同;公司內部的獎勵制度、福利政策,以及各種提高員工對公司的參與感與認同感的活動也要多樣化且每年要不斷推陳出新。你必須要針對不同的活動保持創新,才能盡可能滿足組織對人資的期待。

誤區:喜歡跟人接觸就代表適合做人資?

我遇過很多人想當人資是因為他喜歡與人接觸,但大部分的工作都很需要與人接觸!因此我建議:在進行人資職位的面試時不要這麼說。利用以上四項個人特質,提出你的實際經驗說服面試官吧!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你可以如何進一步規劃往人資發展。

想進人資該怎麼規劃?

要唸人資相關科系嗎?

大多數人可能都會想問:需不需要有相關科系的背景?基本上有很多商管、心理背景往人資發展的,我甚至也遇過勞工系外文系甚至法律系背景的。由此可見:人資相關科系並不是必須的,前面提到的個人特質還是比較重要。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的話,有相關背景的確比較吃香,某些本土企業的確比較偏好人資所背景的學生,有人資所背景起薪會比非本科的學生高一些。

如果是外商通常會以經驗跟個人特質為優先考量,依我現任公司的人資部門為例,我們有十位人資,但沒有人是人資相關科系畢業的。

我認為大學就確定對人資有興趣的話可以念相關研究所,沒有的話我建議先進職場做做看再說。人資的應用和策略到每間公司都不一樣,趁早累積經驗,再依需求去做進修會是我比較偏好的選擇。

除了學歷之外,你可能也好奇:人資是否需要準備相關證照?

需要有相關證照嗎?

人資領域唯一認可的證照:就業服務乙級。有興趣可以考,但非必要。然而,必要的是要有勞基法的觀念。不同職能會對勞基法有不同程度的需求。

選什麼產業有差嗎?

人資的職能要轉換產業的難度不高,只要不排斥的產業都可以試試看!不過不同的產業會影響企業文化,你可以從企業文化去挑選適合你的產業。

還有其他方法進入人資嗎?

除了一般企業之外,你也可以選擇往顧問公司發展。不同的職能會有不同的顧問公司,例如:

  • 薪酬福利 Compensation & Benefit:美世 Mercer、韋萊韜悅 Willis Towers Watson、怡安翰威特 Aon Hewitt
  • 教育訓練 Training:DDI 或其他本土企管顧問公司
  • 招募任用 Recruiting:Headhunting Firms
  • 人資系統的顧問公司

在這邊分享一點小經驗:我本人就是沒有相關科系、沒有證照,並且從顧問公司開始進入人資領域的。我的背景應該可以給你更多信心!

希望以上的內容可以幫助想從事人資領域的你有更清楚地準備方向 🙂

參考資料

更多 人資工作 的《104職場力》必讀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