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品牌特點、知名度等徵才難題上升,104調查報告協助解決問題|人資F.B.I.報告

2020 年企業在招募人才時,更容易有的招募問題,薪資競爭力不足、無法吸引人才、提升知名度、同業資訊。《人資F.B.I.報告》報告建議您,善用104調查報告,增加曝光度,品牌特點,免費工具協助解決問題。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2021年的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各種【徵才難題】的問題狀況解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人資F.B.I.報告》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2020年企業在招募人才時,更容易有的招募問題

1.「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

2.「無法彰顯企業雇主品牌特點吸引人才」

3.「企業知名度低」

4.「無相關同業招募資訊可參考」

與 2019 年相同,「投遞履歷人員條件不符需求」、「新進人員個人特質不適合應徵職務」與「求職者無故失約」依舊是 2020 年企業人才招募 TOP 3 難題,然而相比於 2019 年,企業有上述徵才困擾者,皆有所緩減。

但企業有反應「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無法彰顯企業雇主品牌特點吸引人才」、「企業知名度低」與「無相關同業招募資訊可參考」徵才困擾者,比例年對年增加,應留意。

排名困境內容比例2020年-2019年
(單位:百分點)
1投遞履歷人員條件不符需求60.9%-2.2
2新進人員個人特質不適合應徵職務43.0%-6.7
3求職者無故失約36.3%-7.2
4產業專業人才不足30.3%-2.9
5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29.1%+5.1
6無法彰顯企業雇主品牌特點吸引人才29.1%+7.1
7企業知名度低24.3%+4.9
8工作交通地點不方便14.3%+3.7
9無相關同業招募資訊可參考13.1%+5.1
▲ 表格來源: 人資F.B.I.報告


善用【薪資/福利調查報告】定期檢視企業在業界的薪資福利水平

透過  2021 年員工 C.E.O 調查 ,我們觀察到求職者找工作最在意的 TOP 3 要素,分別是:「薪資條件符合期待」、「獎金制度公平合理」與「福利制度佳」。

顯示吸引求職者前來應徵面試的關鍵要素,與企業所能提供的薪資/福利水平有關。

故企業若能作好薪酬管理,不但能吸引外部人才,提升企業徵才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勵內部員工,減少人員的流失。

正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企業若想要建立具競爭性力的薪酬福利,應定期檢視本身在業界的薪資福利水平。


【104 雇主品牌】與【104員工滿意度調查】可協助訂定高效招募方案,彰顯企業品牌特點

市場上有哪些競業在和你搶這些專業人才? 以及競業所提供的薪資/福利內容?。 

COVID-19疫情的影響,多數企業在徵才上雖紛紛縮手,但所減少的多集中在基層性的一線人員,專業具有相關工作經歷的人才,企業需求仍在。

於2021年員工 C.E.O 調查,我們觀察到有工作經歷的求職者在找工作時,所在乎的除了公司所提供的薪資/福利條件符合期待外、上班交通地點、公司的績效制度是否公平、工作環境狀況、同事間的相處,亦是他(她)們所在意的。

上述吸引求職者的特點,除了考驗 HR 要怎麼去突顯自家企業的特色、亦是考驗 HR 平日有否定期蒐集人才競業招募資訊的習慣。

面對上述徵才困擾,建議可以參考104 雇主品牌104 員工滿意度調查,此兩項服務有助於企業瞭解:

  • 企業在徵才市場的吸引力
  • 市場上與您競爭各類專業人才的競業有哪些
  • 各職類人才對工作的嚮往、以及特定職類人才的輪廓剖析
  • 企業內部吸引員工的獨特優勢,作為招募廣告素材,提高雇主品牌吸引力

此兩項服務不但有利於企業掌握人才競業的招募資訊,亦可協助企業訂定較有效益招募方案。


【104 公司評論平台】讓中小企業增加曝光度、被求職者看見與瞭解機會

對 5  ~  49 人規模的中小企業來說,受限於「企業知名度低」而造成求職者卻步,應是令人相當頭痛的問題,現實上每四家企業裡,就有一家中小企業反應有此招募困擾。面對此議題,是可以運用人力銀行現有的工具「公司評論」去增加企業的曝光度。

透過 104 資料庫數據,我們針對 5  ~  49 人規模企業,觀察這些企業有、無使用「公司評論」此項工具,其招募成效表現。結果發現,有運用公司評論的企業,其職缺每日被求職者看見的機會(職缺曝光數)、或是每日收到的求職者履歷數量,皆明顯優於沒有使用公司評論的企業。

對中小企業而言,知名度低雖然是找人的一大困擾,但若能運用 【104 公司評論】此工具,可增加被求職者看見與瞭解的機會。

有無使用公司評論的企業招募成效表現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關於【人資F.B.I.】,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