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職場安全提醒】求職面試找工作注意安全、當心詐騙、遵守禮儀,您有權拒絕任何騷擾!

近日國內、海外求職詐騙案例頻傳,提醒您勿任意加 LINE、FACEBOOK 等通訊軟體,應多方驗證資訊真實性,並可多使用104平台系統與徵才公司連繫,維護求職安全!

文/104人力銀行

104人力銀行友善提醒:面試時請遵守求職禮儀、準時赴約並請小心安全,多一分心神、多一份保障!

獲得面試機會是值得求職者高興的事情,在祝您面試順利、成功獲得理想工作之餘,也要提醒求職者,務必注意面試安全、遵守求職禮儀。

我們整理出一些常見的安全須知,若您在面試(或工作中)遇到以下情況,請您務必撥打職場安全諮詢專線,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104職場安全諮詢專線 02-29126104 轉 8222


面試前的注意事項

  • 應徵時下新興職務(如 網紅/直播主/模特兒)時,請主動向徵才企業了解契約內容,留意是否需要事先負擔攝影、宣傳等費用,以及付費方式。
  • 徵才企業經營型態與應徵職務內容,若是與線上博弈(賭博網站)有關者,請勿接受聘僱,以免觸法,並請將訊息即時通知104人力銀行處理。
  • 面試前三要點:確認公司是否合法、告知親友面試地點、留意職缺內容有無不實。


面試中的常見狀況

  • 不隨意提供個人資料:包含身份證字號、住家及公司地址、信用卡、提款卡號碼、存摺帳號,或面試要求留下個人證件,繳錢,收取保證金,詐騙,購買公司產品等等。
  • 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交證件、不留機敏個資(如 身份證字號、存摺帳號、金融密碼等)。
  • 不要在非辦公時間(如:深夜)、非公司所在處或異常偏僻地點(如:荒郊野外、偏僻場所、汽車旅館、密閉空間......等等)面試。
  • 不隨意加LINE、FACEBOOK、WhatsApp等通訊軟體,多用104平台連繫來保障自己。
  • 請注意,您有權拒絕面試中任何讓您不舒服的不當肢體動作(碰觸、觸摸......等等)、不當的畫面呈現(裸露、曝露、性暗示圖片......等等)、不當言語(詢問性別特徵,性暗示字眼…等等),只要是違反求職者自主意願,並造成求職者不舒服,已疑似構成性騷擾,猥褻。

★ 職場安全諮詢專線
勞動部專線:0800-085-151
104職場安全諮詢專線:02-2912-6104 轉 8222


求職安全7不3要原則

求職安全「7不」原則

  1. 不繳錢: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或不合理的費用,如宣傳照、訓練費、保證金等。
  2. 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
  3. 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的有形、無形的產品。
  4. 證件不離身: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給求職公司保管。
  5. 不隨意簽約:不隨意簽署任何文件、契約。
  6. 不飲用:不飲用酒精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
  7. 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

求職安全「3要」原則

  1. 要陪同:於面試時請朋友家人陪同或事先告知面試的地點。
  2. 要確定:是否為合法經營公司。
  3. 要存疑:應徵公司的徵才內容是否有不合常理的情形,例如工作內容模糊、公司名稱不明等。

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


求職禮儀小叮嚀

104人力銀行除提供求職者一最人性化的求職求才媒合服務外,104人力銀行更負有提昇及教育求職者,遵守求職基本禮儀的社會責任。

  • 請於電話中確定是否能接受對方的工作性質,再決定前往面試。
  • 若答應前往面試,請記下「公司名稱、電話、地址、面試時間、職缺名稱及連絡人姓名」,請注意求職安全並準時赴約。
  • 若您在約定面試前臨時有事,或已找到工作,請務必通知公司取消面試;已找到工作,請將您的履歷表關閉,以免其他公司再打擾您。

104求職規約
104求職禮儀


更多【求職安全與詐騙】小提醒,我們也推薦讓您知道: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