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餐飲、休閒服務 人才招募已回神

原文出處: 104 新聞室

2.8萬名早鳥新鮮人已求職 「中字輩」畢業生危機入市比例高

104 人力銀行

肺炎疫情衝擊百業,畢業生求職也超前部署!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最近一年更新履歷,且3~4月曾主動應徵全職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和役畢生」有2.8萬人;按各校早鳥比例排序,中央、中山、中興、中正大學畢業生求職積極度上升!隨著疫情趨緩,餐飲業和休閒服務業5月份的企業徵才家數已比4月回溫,企業用人急單隨時開缺,新鮮人求職不用等到畢業之後。

景氣見底?招募市場已先見活水

國內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雖下修到1.54%,但防疫有成,消費信心逐漸回籠,病毒之下的四大慘業已開始回魂!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說,餐飲業5月份徵才企業家數比4月份增加10%,休閒服務業(如健身房、KTV、休閒農場等)增加3%,住宿服務業和旅遊服務業的月減幅也開始縮小,疫情對就業市場衝擊是否已經減弱值得觀察。

截至5月,104人力銀行線上有55.5萬個工作機會,其中,27.9萬個全職工作歡迎新鮮人,比去年同期減少5.1萬個,減幅15.6%,其中,旅遊休閒類人員、餐飲類人員、貿易類人員的年減幅最大,介於45%~60%。反觀,營建施作、規劃類人員、產品企劃、軟體工程等職缺較不受疫情影響,持續開缺。 

徵才企業歡迎新鮮人職缺月薪
台灣大哥大行動加值系統網路維運工程師/應用系統工程師3.1萬~4.6萬
台新銀行儲備財務顧問/消金業務/薪轉業務專員/電話客服人員3.2萬~3.5萬
根基營造營造工程師/工地監工/主任3.2萬~4.5萬
GARMIN
台灣國際航電
軟體工程師/電子工程師/機構工程師/製程工程師/
物料規劃管理師/生產規劃管理師
4萬以上
曉數碼遊戲程式設計師 Application Engineer4萬~5.5萬
廣達電腦演算法工程師/硬體研發工程師/機構設計工程師3.4萬以上
臺灣水泥財務管理師/會計管理師4萬以上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網頁。資料時間:2020年5月13日,詳情依企業實際招募為準

早鳥快飛!中字輩大學危機感提升

104人力銀行觀察最近一年更新履歷表的應屆畢業生和役畢生,其中,2萬8千人已在今年3~4月主動應徵正職工作,4月份平均每位早鳥主動應徵15.7次,比去年同期略高0.6次。

早鳥求職最積極的前十所大學都是國立大學(該校求職早鳥/該校應屆及役畢求職會員的比例),其中,中央、中山、中興、中正四所「中字輩」大學全部上榜且名次往前,疫情之下,「中字輩」畢業生危機感提升。其中,中央大學早鳥大多應徵工程研發、軟體工程類人員,與台大、台科大、清交等理工著名大學主動應徵的職類相近,建議新鮮人不分學校或學位都要儘早卡位,以免被「超車」。

早鳥主動應徵最積極的學校(該校早鳥/該校應屆及役畢求職會員的比例)

排序20192020年
1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央大學
2國立交通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3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
4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
5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灣大學
6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清華大學
7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
8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興大學
9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正大學
10私立靜宜大學國立政治大學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注意!早鳥別當飛蛾撲火

早鳥求職最愛哪些工作?依序是:業務銷售、行政總務、行銷、軟體工程、以及工程研發。其中,大學生偏好不限經驗、門檻較低的業務銷售、行政總務類,碩博士鎖定科技業相關且多要求學歷的軟體工程、工程研發類人員。

2020 早鳥主應排名

1業務銷售類人員大學生偏好
2行政總務類人員大學生偏好
3行銷類人員 
4軟體工程類人員碩博生偏好
5工程研發類人員碩博生偏好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5月份行政總務新鮮人工作機會比去年同期減少26.1%,平均月薪僅2.8萬,建議無理工背景的新鮮人嘗試產品企劃、行銷等其他職缺,平均月薪約3.4萬,或挑戰業務職,平均月薪3.2萬以上。

「104履歷診療室」職場前輩無償協助    24小時不打烊

新鮮人求職經常發問:「履歷怎麼寫比較容易參加面試?」、「為什麼都沒人找我面試?已讀為什麼不回」、「我懷疑人生,不知道可以求職什麼產業,我不知道好不好,我想順利?」、「為何開著履歷但都沒人找面試」。平均每4份新鮮人履歷表,只有1份能獲得面試機會,常見NG履歷是:沒填或專長技能不符、沒有差異的自傳、沒填應徵職務或描述錯誤,104為幫助新鮮人脫離履歷窘境,自2018年推出「104履歷診療室」 ,線上超過2826位職場前輩,已協助求職者完成履歷後健診超過13,000次,無償協助求職者釐清方向、找出個人優劣勢,幫助新鮮人解決求職的疑難雜症。 

履歷健診 真人免費幫你看履歷

延伸閱讀

關於 104 資訊科技集團

104人力銀行成立於1996年,2006年以「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穩居台灣流量最多的人力資源服務網站,持續以成為華人地區人力資源領導品牌為使命。全集團追求產業創新,以C.M.O.S.四大核心概念(cloud雲端、mobile行動、open開放、social社群)提供多元職涯服務及人才管理解決方案,包括網路求職求才、職涯競爭力、中高階獵才、企業大師、人資管理系統、測驗評量、人資顧問諮詢等,2014年起提供學生探索天賦與職涯方向的生涯服務,2017年推出高年級服務讓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前輩繼續發揮價值,2018年推出銀髮銀行照顧失能長者尊嚴的自立照顧平台,完善企業社會責任。如需進一步資料,請上104 企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