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薪資」仍為求職首要考量,學生更在意成長價值、彈性工時|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您了解員工的想法嗎?2023年104人力銀行發布《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發現,求職者找工作首要考量仍以經濟報酬為主,薪資是否符合期待、將金制度是否公平…。進一步觀察學生求職,相對經濟層面,更考慮著學習新技能的機會、興趣是否契合及彈性工時。而已出社會的年輕人則更在意薪資條件、產業前景。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3年【求職時在意的因素 】考量的因素概況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本份「員工C.E.O.」報告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可下載保存此份報告留存,隨時翻閱。


求職時在意的因素:以經濟報酬為首要考量

今年調查結果顯示,求職者找工作時初步關心的重點,和傳統思維「錢多、事少、離家近」十分貼近,除此之外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也是考量的重點之一。

近兩年通膨問題惡化,求職者對於薪資條件能否符合期待更加重視。

1. 求職考量因素(可複選)

求職時在意的因素_複選_2023員工CEO
可複選,僅列出前十名的項目    (單位:% )

2. 求職考量因素(單選)

求職時在意的因素_單選_2023員工CEO
單選,僅列出前十名項目    (單位:% )


學生求職時較在意彈性工時制度及成長價值

而學生求職在意的重點有著不同的面貌,相對較不在意經濟層面因素,較希望有彈性工時的工作學習新技能的機會並能與興趣契合

學生求職時較在意彈性工時制度及成長價值_2023員工CEO
學生定義 : 包括在學、應屆畢業生,並以複選結果做比較


已經出社會的年輕人更在意薪資條件、產業前景

已經出社會的24歲以下年輕人和還在校園裡的同齡學生有著不同的求職面貌

對於薪資條件符合期待的重要度較同齡學生顯著來得高,且較在意產業是否有前景;同齡學生找工作時,則是會比較在意工作是否有機會學習新技能、有無清楚的管理制度及是否有彈性工時制度。

已出社會的年輕人求職最重要的因素_2023員工CEO
非學生年輕人定義 : 24歲以下(包含),且身分非學生、應屆畢業生者


【員工C.E.O】

【員工C.E.O.】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更多《2023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