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登上外商總經理,她讓英特爾從20億到45億美元的「業務力」 | 吳惠瑜 | 104掌聲

Cheers快樂工作人
2022.10.06
6361次觀看

她國小就身穿和服、唱著日本歌,當時一晚最多能賺新台幣3000元小費。小歌女的歷練,訓練她不怯場的膽識,從小業務,到37歲以最年輕之姿登上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的大位,她如何辦到?她的業務三招心法,別錯過!

文/李佳樺 圖/卓杜信 由Cheers授權轉載

1970年代,位於錦西街的紐約俱樂部,一位身穿和服、手拎花籃的年輕那卡西歌手,嘴裡唱著標準的日本歌、並在每張餐桌旁放上塑膠花索取小費。她是吳惠瑜,國小還未畢業,就能賺到最多一晚新台幣3,000元。

當時,吳惠瑜為了家計被迫提早走入社會,但轉眼間,她卻在科技業叱吒風雲,37歲就以最年輕之姿登上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的大位,目前擔任公信電子總經理。這一段早熟的小歌女歷練,也訓練出她不怯場的膽識,更是她發展業務力的開端。

「業務力,就是說服你接觸到的每一個人,讓他買單你的想法,」吳惠瑜一語道破業務的核心概念。

小時候她靠精彩的表演讓客人買單,心甘情願掏出小費;在職場上,她則透過三招心法,讓英特爾業績四年內從20億美元成長到45億美元,技嘉、華碩、廣達都成為英特爾死忠的客戶。

先聽再說,苦練溝通

吳惠瑜的第一招,就是在開口說之前,先「聽」出客戶的需求,無論它藏在謾罵或是無聲的肢體語言中。

「只要客戶還願意表達想法,都代表還有希望,最怕的是閉口不談的,」吳惠瑜說,就算客戶不願表達,也要透過觀察得出需求。

她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英特爾當菜鳥業務時,初次拜訪當時台灣三大主機板廠之一的技嘉,被破口大罵整整一小時。吳惠瑜在挨罵後,還能從情緒化的嫌棄中,抽絲剝繭找出客戶的需求,整理出改善報告,有條不紊地說明哪些部分需要多少時間改善,果然牢牢抓住技嘉的心。

至於挨罵為什麼還能馬上調整心態,扭轉劣勢?吳惠瑜笑著說:「我神經很大條,不會被鳥事拖住腳步,我的人生還要繼續往前呢!」

第二招心法,是靠兩個P:Prepare(準備)、Practice(練習)訓練出溝通說服力。

訪談時,吳惠瑜面對記者侃侃而談,手上拿著的卻是寫滿筆記的訪綱。

「過去我是會縮在椅子上讓老師看不到我的人,剛進英特爾時也被主管說太安靜,」吳惠瑜說,有說服力的表達方式需要下苦功準備、刻意練習,才能跟客戶分析談判講道理,同時說服公司採用自己的方案。

她舉例,自己跟客戶溝通,絕對不會用公司提供的公版說明,而是自己吸收後針對不同的客戶客製簡報,例如針對總經理準備一張A4的濃縮版綱要,針對總監也許用4張投影片整理出脈絡,也會擬訂完整的講稿,並列出一定要提到的關鍵重點。

難怪曾是吳惠瑜在英特爾的老長官、現任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對她的評價就是:一個做什麼事都很認真、很認真、很認真的人。

橋樑要有效運作,最重要的是「接地氣」

第三招心法,是成為有效溝通的橋樑,而不是傳令兵。

吳惠瑜說,業務的角色就是要讓客戶跟公司都開心,站在中間的人要成為促成事情的媒合者。例如若客戶要爭取行銷補貼,她會從旁協助分析,讓客戶規劃出英特爾會買單的企劃案,而非漫天喊價。

像是吳惠瑜會跟客戶說:「你們應該要先花三千萬做促銷方案,這樣才有立場讓英特爾同樣支援三千萬,整個案子六千萬才能成立,如果你連三千萬都不願意花的話,我們怎麼可能平白拿出三千萬?」

回頭她再說服英特爾:「這案子我們拿出三千萬,是最有效果的。」

吳惠瑜進一步指出,橋樑要有效運作,最重要的是「接地氣」,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挖掘價值。

例如,她發現即使在同樣的時間拿到晶片規格書,台灣的廠商總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開發出成本低、良率高的產品,技術能力優於其他國家,吳惠瑜就以此說服英特爾美國總部提供台廠更詳盡的趨勢報告,更早給出規格書,不僅讓客戶取得資源繼續成長,也讓公司的產品取得上市先機。

吳惠瑜在冰冷的科技業,一直是溫暖的存在。她樂於提攜台廠,有次微星在巴黎辦活動,吳惠瑜請英特爾法國區總經理到場力挺;技嘉工廠意外失火,產線無法運作,吳惠瑜就厚道地表示,英特爾可以繼續供貨,支票也可以延後兌現。

生活中,她贊助佛法班多重障礙的學員長達五年、風災時派出公司司機與貨車支援送救助物資……也許吳惠瑜在職場上能成功促成業務,最根本的原因是她總是以最真誠的心待每一個人。

(原文標題:從業務做起, 37歲登上外商總經理:人生還要往前,別被鳥事拖住

【延伸閱讀】

年開600堂課!來自地中海,這家餐廳從基層到老闆都斜槓

領導力訓練,別等當上主管才開始!出色的領導者都有這些特質

勉勵紐約大學畢業生,泰勒絲:毫不費力的人生只是一種迷思

【看更多104掌聲】

他連續三年年薪千萬,如何做到?

她用骨氣累積上億身價

睡客廳的董事長,和年輕人拼出全台最大咖啡店

台灣最大工作人交流平台,協助新世代透過學習、成長,實踐熱情工作與快樂生活。是對年輕人最具正向影響力的媒體,創造企業與人才間的對話,克服學用落差,推動世代互助與典範傳承。在人生每個重要時刻,給予工作者實用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