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的高年級前輩,為何能被4家公司同時聘用?每個人,都需要職涯好教練

當別人在中高齡階段,苦嘆工作機會難尋、職場不願意給機會嘗試時,退休已10餘年的AY卻不斷有新工作和公司找上門來。要說是什麼讓他如此「閒不下來」?或許就是「不希望年輕人跟自己過去一樣,邊摔跤邊找路」的念頭,化為動力吧?

退休後的工作,是靠自己創造出來。75歲的前輩,目前在四家公司上班。

文/李明倫 104高年級營運長

我的興趣,是工作

75歲的李益恭(AY)說,「他目前在四家公司上班」。

AY的行事曆上,總是排滿了行程,包括周末和平日的晚上,也都排了很多的工作。他說,最近還忙到發生要去A公司上班,不小心搞錯樓層,按到B公司上班的樓層。

他很缺錢嗎?

AY在將近六十歲時退休,所儲的積蓄,就已經夠他退休的花費。

但他退休後,卻一直有工作上門,退休了16年,每天都還能排滿了工作。

大家都好奇的問他,退休後,應該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或是到處去旅行。

他說,「退休後,他才發現他的興趣是工作」。

七十五歲的退休前輩,工作靠自己創造出來

AY說,「他的工作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2018年的八月初,當時天氣很熱,一早不到六點,我看到FB上AY的PO文,「天氣很熱,家裡的冷氣不涼,哪家公司願意讓我去吹冷氣,我可以提供員工免費諮詢來對換。」

當下我就和AY約定,接下來有幾天的時間,邀請他到我們公司一邊吹冷氣,一邊協助同事做職涯諮詢,我還招待午餐。

當天我進到辦公室,請人資單位協助發出公告,有一位擁有四十年人資經驗的前輩,願意提供職涯諮詢的服務,有意願的請報名。

不到兩小時,十幾個名額就報名一空,還有同事私下來關說,因此,我們又多開放了幾個名額,也是很快就報名額滿。

過了一週後,大部分有報名諮詢的同事,都回饋收穫很多。報名不到的同事,一直和我詢問,下一梯次何時開始?

我和AY討論後,我們決定把新的名額,提供給更多的人。因此,我們把這個職涯諮詢服務,放在104高年級的開放平台上,讓有需要的人,不限任何公司的員工或使用者,都可以報名。

當大部分的人,都在怨嘆中高齡階段,不太容易找到工作,雇主和老闆都不願意用年紀大的工作者,AY反而一直有新的工作和公司找上門來。

職涯發展的過程中,也需要一個好教練

一開始願意報名諮詢的人,大部分都是認識和聽聞過AY的朋友,所以似乎沒有我們預期的順利。但過了兩個月,即將進入到年底,也是很多人會開始思考轉職的議題,我們發現有愈來愈多遇到轉職問題和困擾的求職者,苦無對象可以詢問,因此,他們很開心找到AY願意提供四十年人資經驗,做一對一當面請益和諮詢,對他們來說,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一位預約AY諮詢的上班族急忙著問,「我可以今天就預約晚上諮詢嗎」。

AY很貼心的答應了這個臨時又緊急的預約,後來才知道,這位上班族的朋友,因為當下和主管吵架,已經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想要馬上遞出辭呈,但又怕欠缺考量,會有不好的結果。

我們發現,很多的上班族和待業朋友們,遇到一些職涯和工作的問題,如果不能和主管或父母商量和討論,身邊似乎沒有太多有經驗的前輩可請益。

但職涯上如果做錯一些重要決定,是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如有前輩可以請益,會讓自己少走很多冤枉路。

每個累積的經驗,都可以轉換成新的價值

有時候看AY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和不同的年輕人諮詢。

很擔心他會不會太累?

他說,身體有點累,但精神特別好,看到他們諮詢後滿臉笑容,也找回自信,感覺我又完成一項重大的任務。

AY說,當我跟他們一樣的年齡時,遇到跟他們相似的問題時,當時沒有任何的人和管道可以諮詢,浪費不少時間,走了不少冤枉路。沒想到有一天,這些經驗可以轉換成新的價值,幫助年輕人不用和我摔一樣跤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