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醫院急診篩檢人潮爆增,醫師喊話:「急診資源留給急重症病患」,如疑似確診可至社區篩檢站採檢|職場新訊

連日來由於確診人數激增,導致許多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的民眾前往醫院急診要求採檢、人潮從早排到晚。醫師呼籲:「應將資源留給中重症的急難病患,民眾不用因恐慌而到急診採檢。」,提醒您,如無接觸史和無匡列隔離的民眾不須採檢,如須採檢也可至社區篩檢站檢驗。

文/《職場力》小編 整理

雙北醫院急診湧現篩檢人潮,醫師急籲:資源應留給需要病患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不僅家用快篩試劑需要量大增,許多民眾因擔心染疫風險,紛紛前往醫院急診採檢,對此 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指出:「急診每天都有很多中重症的病人,心肌梗塞、敗血性休克、重大外傷、急性呼吸衰竭、突然意識不清......」,特別呼籲無家人確診或無症狀民眾,千萬不要因為恐慌擠來急診篩檢,應將醫療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也有第一線在雙北服務的醫護人員指出,近幾天由於疫情升溫,急診前從早到晚都是排隊採檢的人潮,不但民眾不斷抱怨,也形成作業壓力,直到半夜都還有10幾位等待篩檢的民眾在候診。


台灣急診醫學會建議:有接觸史或有輕微症狀者,再前往社區篩檢站篩檢

由於新冠肺炎確診數不斷上升,導致民眾篩檢需求大量增加,台灣急診醫學會指出:「由於臺灣急診就醫的方便性,不少民眾蜂擁至各急診要求篩檢,除了排擠急重症病人的救治,民眾更暴露於群聚感染風險。」,因此學會特別呼籲民眾應該先自行檢視染病風險及症狀嚴重度,再決定最佳的篩檢與就醫策略,將醫療資源留給最需要的民眾,互助扶持。

根據台灣急診醫學會的建議,可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 無接觸史且無症狀之民眾:無須接受病毒篩檢。請勿至醫療院所或社區篩檢站要求篩檢,維持適當個人防護及衛生習慣即可。
  2. 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或有接觸史但無症狀之民眾: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若陽性,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3. 有接觸史或接受匡列隔離且有輕微症狀,或前述家用快篩陽性之民眾:請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4. 出現新冠病毒中重症警示症狀之民眾:請立即至急診就醫。

新冠肺炎警示症狀,與建議就醫模式指引

▲ 圖片來源:台灣急診醫學會

「社區採檢站」查詢:COVID-19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地圖

  • 新北市社區篩檢站詳細預約掛號與說明
    1.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2. 亞東紀念醫院
    3.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4. 輔大醫院
    5.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6.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7. 永和耕莘醫院
    8.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
    9. 台北慈濟醫院
    10. 新店耕莘醫院
    11. 恩主公醫院
    12. 汐止國泰醫院
    13.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防疫期間,需要大家多一些體諒和互相關懷,請大家務必將就醫資源留給最需要的患者,團結抗疫,希望大家在這段期間都能平安健康,一起為防疫努力!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這些請您務必要留意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