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38歲卻待業1年多,中年求職困難,該怎麼辦?|職涯診所

明明過去有著傲人的能力、資歷和背景,人到中年卻突然面臨失業困境,積極求職還是一直處於待業中。你也正面臨「中年失業」的職涯困境嗎?「履歷」、「面試」和「薪資待遇談判」,都是求職過程中的重要關卡。想知道自己究竟是在哪一關出問題,又該如何改善、調整嗎?

快來聽聽資深人資與職場前輩們,有哪些精闢的分析和建議吧!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38歲卻待業1年多,中年求職困難,該怎麼辦?

您好,我想請大家幫忙提供「中年求職」方面的建議:

目前38歲,已待業1年多。學經歷背景為「供應鏈」相關,包括,採購、物流、生產管理...等。前一份工作任職於台灣前10大科技業,年資約5年,加上過去5年的海外工作經驗,總計約10年的工作經驗。學歷為美國高中大學MBA,中英文聽說讀寫流利。

目前遇到求職瓶頸,已主動透過人力銀行投遞總計約3000封 (不重複約800個職缺) ,已讀取1200封左右,獲得36次面試機會,婉拒了其中10個不適合,8個人力顧問公司,5個電話面試,最後13間公司進入了3個2輪面試「全部未錄取」!

就結論來說,我知道我的問題很大,我也嘗試著做出包括「修改履歷」或「透過不同管道求職」等改變,但仍苦無對策,希望能在此獲得大家的建議,感謝。

104職涯診所 供應鏈相關產業 匿名(36~4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 和《職場力》 ,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履歷別急著寫流水帳,這樣呈現經歷精實又吸睛!

待業好久了,求職總是無下文,知道自己履歷有問題,卻又不知道問題在哪裡,該怎麼辦?

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

  • 職場前輩A「履歷」就是用來推銷「您這個人」的 「廣告單」,而要想吸引HR的目光,你只有幾秒鐘的機會。請永遠記得要抓重點,不要亂槍打鳥。先想一想,什麼是你的主要能力和強項?想一想,在你的大專業領域中,哪個細項部分是你最擅長、最有心得的?盡量去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
    流水帳的工作「時間」敘述,對HR/面試主管而言沒有意義,也看不出吸引人之處。管理者的時間有限,所以如果要推銷「一個產品」或「一個人」,一定要記得用「買方的角度」,去思考你要用怎樣的內容和姿態來推送你的產品。而非被動的等待對方,自動發現你的好。另外,排版不良、沒有分點,或無法一秒看到重點的文字,都很容易會被企業人資自動略過,所以一定要多多注意。
  • 職場前輩B建議您,不要急著投遞履歷,而是好好梳理,自己過去的工作經歷。思考自己最有心得的是什麼或強項在哪裡(不是學過什麼,而是擅長什麼)?然後好好將履歷去蕪存菁,並多練習面試時要如何呈現出最好、最令人驚豔的自己。
    另外,「精準的應徵」也很重要!海投的效果,肯定無法達到你的期望。可先仔細檢視您所應徵的職務,是否有符合自己的能力和期待?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也很重要!今天你是為找工作而找工作的隨便海投,還是真的有仔細篩選、研究過公司和職缺之後才應徵,企業在和你面試的時候立刻就可以看出來了。

履歷不要只是「無意義的單純敘述各個工作時間段」,因為「流水帳式」的履歷過目即忘。

履歷是「用來推銷自己的工具」,所以寫履歷要和寫廣告單一樣,盡量站在「買方角度」去思考對方希望看到什麼樣的內容。先梳理好自己最亮眼的經歷、專業,和最厲害或與眾不同的專長領域。再善用良好的排版、分段和項目符號,「精簡」且「吸睛」的呈現出來。然後用心篩選符合自己能力、需求和期望的公司與職缺,做足功課、精準應徵。

千萬不要亂槍打鳥,盡量用心的將一切都客製化,便能大大提升錄取的機率喔!


面試總是敗在最後一關?或許是表達能力出問題!

如果求職前段都一切順利,獲得面試機會也成功進入到最後一關,卻總是在第二次面試之後,企業就音訊全無,會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該怎麼改進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企業會邀約面試,表示您一定有吸引他們的地方。但最後錄取階段的失敗率卻那麼高,或許就要想想會不會是面試時的「表達方式和內容」出了問題?
    行銷自己,除了履歷和背景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經驗」、「練習」和「準備」。可多著重演練面試時的應對進對、待人接物和自我呈現方式。並事先預想好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做好事前準備,面試時就能更加自信、順利。
  • 職場前輩B:您有許多次面試的機會,所以履歷表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問題很可能是出在「面試」上!可能是面試當下給對方的感覺需要調整,或您提的待遇要求超過公司預期。可以多找人幫忙做面試排練,或請專業的求職顧問替你做模擬面試,找出問題究竟出在哪裡,然後趕快調整過來。放心,機會是有的,不斷練習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再努力看看,加油唷!

成功獲得面試機會,卻總是在「第二次面試」的「最後關頭」被企業刷掉?

或許最大的問題不是出在履歷,而是你的「面試表現」有待加強!應多著重於「優化自己的服裝儀容」、「訓練自己的表達方式」,與「改善自己的應對進退」上面。並盡量去找出能那個,能夠呈現出「最好的自己」的方式。多找親友做練習,或向專業的求職顧問尋求幫助,然後勤做模擬面試與事前準備功課。相信面試表現,一定能越來越好!


待遇談不攏,是因為你沒讓公司看見自己的價值?

求職最後階段被企業捨棄,很可能是因為「薪資待遇」談判破局?快來看看,要怎麼破解這樣的情況吧!

  • 職場前輩A修改履歷或透過不同管道求職,都改變不了「您本身的狀態」。薪資及職務的對價比,還是取決於「企業對人選的認同」,以及「對工作內容的設定」。您的海外經驗,對於返台後的謀職或許會有一些助益,但返台後的薪資差距卻也經常讓海歸求職者卻步。

    就您所描述的歷程,相信您對於求職是很積極的,也有順利進入面試及複試的階段。代表您本身的經驗和背景,仍是具備市場價值的!最後未能錄取,可能是因為您的資/經歷在面談企業的組織中,尚未能有較適合的配置。或者是在「工作調度」或「薪資」上破局,並非全然都是您的問題。

    建議投遞履歷之前,可以先研究企業的需求,或委託信賴的人才顧問協助,以針對您的狀況及企業需要,給出精準的教戰建議。使您能夠真正讓企業明白「您的價值」,了解「您可以怎麼幫助到他們」。

    求職等待的期間,難免會比較容易心急。但還是需要靜下心來,評估實際求職市場的狀況,

    才能讓您在面對眾多職缺選擇及企業面談時,增加自己的勝率。建議初期還是先讓自己保留彈性,先以階段性績效展現,來爭取晉升及未來薪資上的成長。祝您謀職順利!
  • 職場前輩B:您擁有「美國學歷」、「任職於10大科技業公司的經歷」與「海外工作經驗」,相信您「過去的待遇」和「求職時的薪資期待」應該也相當高。但要想往上爬到更好的職缺去,以您目前「待業一年」和「接近40歲的年齡狀態」,很可能會面臨許多企業人資的質疑和重重關卡。且您在採購、物流與生產管理方面的經驗,在大公司體系中,或許取代性也是比較偏高的。

    因此,綜合以上分析,建議您可以試著往下接受科技業10大以外的公司,甚至是中小型企業或不知名的公司,會更有勝算。如此,您資歷的互補價值才會拉開!中小型公司的待遇,或許會不如您原本的預期。但如果「互補性高」且能「確實為公司帶來可觀的價值」,中小型公司也可能會在尊重您的價值之下,將薪資比照您原先的期待辦理。

遇到「薪資談判破局」的情況,有兩種應對方式。

第一種,是提升自己的能力並用對的方法讓企業明白你真正的價值。第二種,則是好好分析自己在求職市場中的定位,找到能發揮出自己最大優勢的地方,並適度的保持探性、在待遇上適時讓步,來增加自己錄取的機會。只要能尋找對的舞台和戰場,並讓企業看到你可以帶來的最大價值與幫助,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轉職求職】各種必知的眉角,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