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主管不到3個月就被降職回去,丟臉到無法繼續待下去,該怎麼辦?|職涯診所

許多職場朋友們都十分渴望能夠獲得肯定和升遷,但職涯際遇很難事事都盡如人意。如果升遷之後又被降職回去,這樣的打擊該如何自我調適和面對呢?遭遇「降職」是工作中的一大挫折之一,但一時失志並不代表永遠的失敗。只要能夠做好心態調整,重整旗鼓之後用更好的面貌再次出發,就不怕將來沒有再升職的機會。

本篇文章中,職場前輩們將和大家分享面對降職挫折的3個轉念思考和自我療癒方式。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升主管不到3個月就被降職回去,丟臉到無法繼續待下去,該怎麼辦?

如題,我為公司賣命8年,好不容易升上分區的主管職,沒想到才做了三個月不到,就被降職回去了。因為最近公司剛好在做區域整併,老闆把另外一地的人合併過來我們這邊。那地的主管,也調過來做我們這一區的主管,所以我就又被降職回到原本的職務去了。

雖然原本升職也才加薪幾千塊,所以降回來只是丟臉而已,對薪水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感覺還是非常鬱悶!老闆也有安慰我,說並不是我做得不好或能力不足。只是目前的人力狀況,剛好這樣安排最好。但怎麼知道同事們是怎麼看的?

我知道自己這樣很好笑,好像有被害妄想症。但每次看到同事們私下聊天竊竊私語,都會覺得他們好像是在說我、在同情我。導致跟同事們相處怪尷尬的,有點不知道要怎麼面對他們。這種幼稚的想法和煩惱,也不敢跟別人說。每天上班都還要強顏歡笑,假裝之前的事情都沒發生過,我一直都只是那個最原本的我。日子久了都快要精神分裂了。

請問我是不是在這家公司真的待不下去了?要不要乾脆趕快自請離職會比較好呢?升主管不到三個月就被降職,對履歷和將來找工作,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謝謝

104職涯診所 運動及旅遊休閒服務業 業務銷售 匿名 (31~3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 和《職場力》 ,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學習放下包袱,平常心看待人生起伏。

才剛升職又被降職回去,雖然只是因為組織調整並非自己的錯,但面子上還是覺得掛不住,究竟該怎麼辦呢?難道要為了面子而離職,落荒而逃嗎?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升主管之後又被降職,就當成只是自己暫代職務就好不要有太多的包袱,千萬要拿得起放得下。蹲得越低未來跳得越高,沒有人會嘲笑你,何必用離職來懲罰自己。你自己心裡那關要先跨過去,想想「錢 (生計)」和「面子」哪個重要。人是很健忘的,ㄧ週之後一切就過去了。之後找下一個主管職工作時,也可以自信的把這件事情說出來。能被升職就是一種肯定,只要能夠用實績證明您的實力,面試主考官也會被說服。加油!
  • 職場前輩B:真的認為您多慮了。您會覺得丟臉,是因為您把這件事情,解釋成「被降職」。若您按照實際情況,把它想成是公司因組織調整所產生的結果,何來丟臉之有?若對方是做了很久的主管,辦公室合併之後勢必是以較資深的為主,再加上公司沒有設置「副主管」的位置,降回原本的職務也是十分合理的。
  • 職場前輩C:至於您老是覺得同事們私下聊天都是在取笑您,這的確是有點被害妄想症了。老實說,公司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沒有多少人會真正關心您的職務調整。只要您表現得落落大方,正常情況下,大家也沒有那個閒功夫去談論您的私事。這種時候就照舊做自己該做的事,如果被同事調侃就笑笑的接受,甚至還可以自嘲一下,幽默化解。只要展現出自己的風度,旁人也不會有什麼閒話說。反之,您自己愈是在意,其他人才會愈在這上面作文章!

被降職感到受挫,是人之常情。但如果降職原因並非是自己的問題,便無需太過放在心上。遇到同事調侃,就用智慧幽默化解。只要自己能夠保持修養和風度淡然以對,旁人就不會過度放大去看待這件事情。做人不用太有包袱,人生起伏都是常事,平常心面對就好了。能屈能伸才是真英雄,能夠蹲得下身、彎得下腰,才有本事可以跳得更高、更遠。


工作並非全部的人生,別只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工作遇到一點挫折,就覺得彷彿要世界毀滅?職場裡,你總是在擔心他人的眼光和看法嗎?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把自己人生重要的事情都列出來,重新排序一遍,找出「工作」的順位。當你發現「工作」並非是「全部的人生」,就不會再為了職場裡的瑣事煩心,整天活在他人的眼光裡。何必一直糾結工作上的挫折,讓自己每天都過得不開心。職涯中,升主管職雖然是一個很大的轉換,但其實也不是每個人都真的喜歡或適合。關鍵還是在於「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會真正感到快樂。

    因為組織的調整而產生的「升職」或「降職」,其實無需太過在意。換個角度想,之前你能在原來的團隊裡升上去,就表示你在這群人中是最強或最合適的,這已經是一種肯定了。其它人的言語任何人都無法控制,只要無視就好。最好的辦法就是繼續保持專業,如此反而更能贏得別人的尊敬。
  • 職場前輩B:人們常講「世人會怎麼看?」,但到底誰是世人? 其實所謂的世人,不就是自己而已。不用太過擔心他人的眼光,假如因組織調整而被降職,就要感覺待不下去,後面漫漫職涯的無數挑戰要怎麼去面對?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未來還有很多未曾經歷過的故事,在等著您去體驗呢!不要小看自己的「適應力」和「進化能力」,也不要高估了自己私事在他人眼中的份量。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就好了。放寬心,天下本無事的!可以居安思危,但不要無來由的妄想,庸人自擾。多試著強化自我的認識,才能增加對自我價值的信心,對環境減敏。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卻不是人生的全部。職涯際遇本就不可能盡如人意,要多相信自己的「價值」、「適應力」和「進化能力」。升做主管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喜歡,遭遇降職也不會就此天崩地裂。生命中還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不要只活在「他人的眼光」和「社會的期待」裡。要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解什麼是自己真正重視、真正想要的,並排列出優先順序,才能找到屬於你的快樂人生。


化悲憤為力量積極提升自己,實力夠硬就不怕將來沒有機會!

被降職覺得好丟臉,應該盡快離開、逃跑,還是好好的繼續做下去呢?

  • 職場前輩A: 人生的際遇非常多變,可以努力的事就去爭取,努力爭取也沒用的事就放下吧!有此遭遇很痛苦,但難道就要因此而一蹶不振了嗎?

    您「主管走一回」的遭遇,是因「組織調整」而起。

    所以,該問自己的是:「那位分區主管的身上,有什麼是我沒有的優勢,所以最後是他來當主管,而不是我?還是,是因為上司不知道我的優勢為何嗎?要如何讓上司看見我的價值呢?」

    該問四周同事的是:「我過往3個月的主管經驗,跟這位新主管相比,有沒有什麼不同?有沒有我過去做得比他更好或更差的地方?」

    該問上司的是:「我要多補強什麼,才能在下次的組織異動中,讓你有信心升我?」

    該跟新主管討論的是:「您剛接手我這個分區,若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問我。我可以協助您,並向您學習擔任主管的祕訣。」 讓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曾被升上區主管就是上司對您的肯定,帶著這份肯定走下去,然後讓更多人知道您的價值。這樣下次組織異動,一定有更好的結果,祝福您。
  • 職場前輩B:公司會升遷你,就表示有看到你的能力和表現。一堆人苦於不被看見,而你卻還在想著要逃跑,不是很可惜嗎?建議您繼續做下去,而且更努力的做下去,表現出自己能屈能伸的好性格,大家都會替你按讃。只要能力夠,下次有機會一樣會是您升職,跑不掉的。好好的留在這,繼續以往的工作態度,等下個機會來了就是你的。工作中重要的是「能力」不是「頭銜」,頭銜可以換,而能力卻會一直跟著自己走。

    另外,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組織調整而產生的降職經歷」,會影響日後的求職。只要不是因為自身的問題而被降職,對未來工作就不太會有影響。能解釋清楚原因就好了,有經驗的主管應該都可以明白的。

被降職雖然難受,但也不要輕易的被挫折打倒,就此自我放棄。之前能被升職,其實就已經是一種肯定了。職涯發展中,真正關鍵的是能力而非頭銜,只有能力才是會跟隨自己一輩子的。可以問自己「要如何做得更好、如何讓公司看見你的價值」,問同事「自己的管理方式還有沒有什麼能夠更進步的地方?」,問老闆「自己可以如何補強、如何讓對方更加信任」,問新主管「有沒有什麼需要自己協助的地方」。跌倒之後,只要能積極找出問題、自我改善,吸取經驗並努力提升自己,當未來機會來臨時,就不會再錯過了。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職場上】各種必知的眉角,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