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公司有地下主管嗎?」前輩不說,你卻該懂的職場潛規則

文/申嘉正(104獵才顧問)

最近跟一位許久不見的女性友人吃飯,這位朋友在我眼中,是一位天資聰穎、認真勤奮、願意付出的優秀人才,如果我是老闆,會覺得請到這樣的員工真是三生有幸。

在聊天過程中,朋友提到她目前的工作現況,她說:「你知道嗎?整個行銷部只有我跟另一位同事在做事,天天加班加到爆,其他人愛做不做的,六點一到準時打卡下班走人,好像公司是請他們來養老的一樣!」,然後接著說:「而且誇張的是,老闆竟然認為活動辦不好、數字沒達成,都是我跟這位同事的錯,公司是他開的,難道他眼睛瞎了嗎?」,這位朋友說的慷慨激昂,聽的連我都覺得,有這樣的豬隊友跟豬老闆,妳還是趕快離開這個負面環境好了,下一份工作鐵定比這個好。

朋友這番話,讓我想到在Netflix上看的一部美式脫口秀,片名是「鈴鼓」,由黑人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擔當演出,其中一個橋段談到學校霸凌議題,他認為一間學校若是沒有霸凌事件,只能算是一間半吊子教育的爛學校,他說:「學校應該要教你準備面對人生,而人生中會遇到混蛋,你應該學會如何去面對他們!」

無論學校或職場,永遠有人在你背後放冷箭、扯你後腿、落井下石,「這些人不是看不下去你成功,而是你的成功,會影響他們的成功!」,舉例來說,如果你跟其他兩人漂流到一座無人小島上,而島上的椰子只有2顆,為了求生存,你會不會試圖拉攏其中一人,共同對抗剩下的一人?還是你會說:「我肚子不餓,椰子你們拿去吃沒關係!」

所以職場中只要有3個人,就會有所謂的「小團體」產生,職場上沒有所謂的對與錯,認真的人永遠是少數民族,多數人都是來混一口飯吃,只有老闆說了算,還有誰的勢力比較大,所以你不應該逃避閃躲,而是要學會如何與這些扯你後腿的人共處,我認為要在職場上求生存,必須具備的兩個關鍵能力,就是學會「溝通技巧」,以及「了解遊戲規則」

第一個關鍵能力:溝通技巧

無論是跟老闆開會、客戶拜訪、簡報提案、專案合作、回覆電郵等,都是職場「溝通」的一部分,善於溝通之人,能讓上司信賴你、下屬尊重你,贏得職場好人緣,已逝的知名心理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曾說:「我認為溝通是遮護和影響人與人之間所有事物的大傘!」,我個人認為,溝通力除了是職場必備的軟實力之外,更是生存力的體現,如同俗話所說:「溝通做的好,升官加薪沒煩惱!」。

第二個關鍵能力:了解職場遊戲規則

男生在當兵時,都聽過班長說一句話:「不打勤、不打懶、只打不長眼。」,在職場中也是這樣,不單是你努力工作就好,站對邊也很重要。

如果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是「地上主管」,總經理秘書很有可能就是「地下主管」,因為總經理的所有大小事都歸她管,要見總經理、公文要簽、會議安排都得經由她的手,不管你專案規劃的再好,業績再漂亮,總經理沒見著、沒拍板之前都不算數,這也就是「閻王好見 ,小鬼難纏!」這句經典的由來。

當你剛進一家公司服務,發現開會時只要當某人一開口說話,其他所有人都立刻安靜下來,而這個人,很有可能就是「地下主管」。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