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譜電子文化人才並重 用獨特競爭力建立雇主品牌

品牌對於客戶來說,我們需要去思考客戶的需求是什麼,提供什麼價值,怎麼幫助客戶成功?雇主品牌對人才也是一樣的,好好說出屬於公司的故事,是品牌與雇主品牌很關鍵的一個部分。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業界獨特競爭力,用優質薪資福利回饋員工

頻譜電子創立於1987年,主要業務範圍是高階電源模組的研發、設計、生產與全方位解決方案,打造客製化產品,應用在工業、醫療、電動車、鐵道等領域,很多國際知名企業都是頻譜電子的客戶,電源模組可以說是系統裡面的心臟,負責供輸電流,非常重要,沒有電源系統就沒辦法運作,客戶對於電源模組的品質與信賴度要求都非常高,公司需要更有彈性、少量多樣、做出更高規格的產品,客戶要求更高,業績持續成長,那當然需要更多更好的人才來加入。

頻譜電子總經理鄭智航表示:人才是一種投資,不能看短期成本,要看長遠帶給公司的效益,要員工的素質提升,必須讓員工獲得更多;榮譽感、成就感是一部分,實質的報酬也是很重要的,目前電子製造業和半導體業的薪資還是會有落差,所以頻譜電子透過每年調薪兩次,期望公司薪資在高雄越來越有競爭力,成為一流的企業;頂尖企業的任務是是非常困難的,會有很多挑戰,當然希望能有頂尖的薪資福利與工作環境回饋給員工:像是公司遷廠有全新的辦公環境、彈性上下班、自選式員工旅遊、員工健身房、托兒室、優於產業的團保等,會用建教合作、校園徵才、影片宣傳、參加政府活動等方式,讓更多的人才知道這件事情,把頻譜電子的雇主品牌散播出去。

品牌與雇主品牌幫助客戶與人才成功,好文化才有好人才

關於品牌與雇主品牌,鄭總經理提到:品牌對於客戶來說,我們需要去思考客戶的需求是什麼,提供什麼價值,怎麼幫助客戶成功?這是公司為什麼會存在的原因。雇主品牌對人才也是一樣的,我們是誰,是什麼公司,人才的需求是什麼,怎麼幫人才成功,還缺哪方面的人才,人才缺口要怎麼補上,要用什麼訴求點讓大家認識我們?好好說出屬於公司的故事,慢慢去思考,經過時間演變,是品牌與雇主品牌很關鍵的一個部分。

鄭總經理平常就很喜歡看書,最常看的是公司治理與商業管理相關的書籍,他認為文化是公司治理最重要的一塊,在好的公司文化下能吸引好的人才,相輔相成,人才會流動,文化才是帶不走的資產,頻譜電子的文化是當責、創新、合作、誠信、快速迭代,採取是相信員工,時間到了討論結果,不會去太著重過程,目前得到的成果都很好。未來的競爭是公司人才總和力競爭,這也是為什麼頻譜電子看重人才的原因,一開始總經理加入公司約40~50個人,到現在約300人,人多了就需要制度與流程去增強作業品質,但如果員工的素質提升,反而應該適度的鬆綁制度與流程,讓人才去發展,才不會因為制度與流程限制了團隊的成長。

用組織再造與快速迭代來回應大環境的挑戰

現今市場變化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複雜,經營企業有很多挑戰:新冠疫情、美元升值、運輸費用提高、原物料價格上漲的議題,影響了企業的業績與毛利,客戶對於產品規格要求更高、要求更好的價格與交期等;為了更滿足客戶的需求,因應這些挑戰,頻譜電子公司組織調整成Team of teams (團隊組成的團隊) 組織,把原本的功能型組織改成四個大的跨功能團隊,目的是更好的把產品與服務交付到客人手上,跨功能團隊可以獨立完成業務目標,團隊中每個成員都很重要,從接單到出貨完全負責,反映當責、合作的公司文化;另外公司回饋的方式改成快速提供回饋,每季會去review目標是不是需要修正,不能死抱著一個目標不放。這些轉型與改變在公司初期是困難的,必須先和大家溝通與參與,先建立一些小成功,大家開始覺得這件事情是對的,更有信心後,更多人會參與,自然會形成一個好的循環,同仁也習慣去改變與轉型,最後由團隊自己來領導變革,成為有機型的組織,可以因應外界環境改變,快速的轉型成更好的企業,發揮最大的效益並讓員工不斷成長。

最後總經理提到經營企業社會責任的同心圓,先從同仁成長開始,工作有挑戰,同時工作更開心更快樂,公司同仁利益共享,這個是第一層,再來會去想頻譜電子還可以為社會再做些什麼?第二層是繼續深耕電力電子的產業,和學校建教合作、實習計畫,培養未來產業的人才,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第三層會是碳足跡的實踐與推廣,除了回應的客戶需求,是一個大趨勢,重新定義環境友善的生產與製造方式,也是企業的永續競爭力。

PS.
後記:十分感謝頻譜電子鄭智航總經理與行銷蕭雅蓉小姐接受這次雇主品牌的採訪,總經理熱愛閱讀與分享,對於人才的重視,勇於改變與轉型,公司在各方面的用心與進步,可以理解這些年為什麼公司可以成長這麼快,也期待未來頻譜電子在電力電子產業的發展與貢獻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