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就業!科技業人資教你逛校園徵才|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64

校園徵才季正式開跑,你準備好了嗎?從3月開始,各大學舉辦校園徵才活動,是企業兵家必爭之地,期待網羅各方人才、提升企業知名度,同學可利用此機會與業界人士聊聊,認識產業現況,若有實習或求取正職的需求,說不定能在此取得先機,本集邀請擁有7年招募經驗的科技業人資,分享逛校徵的行前準備及現場小撇步!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青春通識課

【分段摘要】

03:57 徵才博覽會&企業說明會差在哪?職涯廣度與深度一次掌握

06:56 文組同學被冷落好灰心?在科技業超適合這些職缺

09:32 校園徵才好處多多 快來認識隱形冠軍

10:54 展現積極態度與企圖心 除正職工作也能找到實習缺

13:36 人資瘋搶人才?還沒畢業就拿offer

14:25 逛校徵攤位行前準備 看攤位圖蒐集資料

20:20 先列好聊天話題List 攜帶紙本履歷準備足

24:22 直接問薪水太粗暴?建議說明背景問範圍

【本集來賓】

  • Christy|科技業人資,擁有7年招募經驗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4「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徵才博覽會&企業說明會差在哪?職涯廣度與深度一次掌握

校園徵才是人資的年度大專案,兩種形式包括就業博覽會及企業說明會,前者幫助學生快速蒐集各大產業的資訊、就業市場的職缺,攤位上發放公司介紹DM,簡單介紹業務範圍與職缺,可看看自己的科系是否有對應的職務。

在攤位上與該公司的人資或主管相談勝歡,期望深度認識特定公司,則可參加企業說明會,企業利用平日中午時間1到2小時到校舉辦說明會,仔細介紹公司業務內容及需求職缺,適合目標明確、欲投遞該公司履歷的同學。

104人力銀行3月份開始,跟著校徵活動巡迴全台,舉辦10場免費1對1中英文履歷健診活動。不知道該如何寫出亮眼履歷嗎?趕快報名104線上課程「TOP求職衝刺班」,從企業的角度拆解招募應聘流程,6小時手把手教你完成履歷,並歸納面試常見問題,快速把握面試要點。

文組同學被冷落好灰心?在科技業超適合這些職缺

「你是外文系喔,不好意思這裡不太適合你……」Christy鼓勵文組同學,語言是很好的利器,可選擇外商公司的業務。即使在就業博覽會中,無法找到自己科系所對應的職缺也別灰心,若未來希望跨領域求職,可趁此機會探索產業,了解自己需增進的技能。

校園徵才好處多多 快來認識隱形冠軍

Christy分享,現在大家資訊來源多為媒體網路,但這些管道所傳遞的訊息有些侷限、片面,然而科技業不只有輪班工程師,像是半導體產業鏈上中下游的設計、製造及封測,在不同生產階段中需要不同專業的工程師。

台灣並非只有科技業,博覽會就像產業大觀園,可以看到各種行業,像是製造業、食品加工業、教育業、金融業等,每個產業內的分類也相當細緻,可以透過校徵了解台灣產業。

展現積極態度與企圖心 除正職工作也能找到實習缺

企業期望在校園徵才中擴展知名度,廣泛收集履歷、建立人才資料庫,人資將紀錄現場交談狀況並與主管報告,若履歷與特質適合公司未來發展即邀約面試。Christy建議,同學與人資交談的過程,可展現積極態度與企圖心,在校同學說不定就能得到在求職網站上找不到的專屬實習缺。

人資瘋搶人才?還沒畢業就拿offer

回顧EP09的來賓分享,企業多提供在校生實習機會,以及限定社會新鮮人的職缺,像是工作經驗限定2年以下的儲備幹部MA計畫。此外,在科技業搶人競爭激烈,公司可能會在校徵時預聘優秀人才,應屆畢業生實現畢業即就業。

逛校徵攤位行前準備 看攤位圖蒐集資料

Christy建議,在博覽會前查看參展企業與其攤位區域,並針對有興趣的公司,在104上搜尋職缺與工作內容,也可看看官網,了解公司整體架構與風格。

直接問薪水太粗暴?建議說明背景問範圍

獲取初步資訊後,可列出一些問題,與工作內容相關較適當,像是一天或一週的工作狀況、職務應具備的能力或科系、個人特質與某職務的適配性,若想詢問薪資,切勿唐突提問「年薪有200萬嗎?」可進一步說明學經歷、職務等背景,並以範圍提問。

先列好聊天話題List 攜帶紙本履歷準備足

Christy建議提早抵達活動現場,在活動當天人潮尚未變多時,先到會場與人資聊聊,時間較充裕、談話內容更深入,把握實體見面的機會,相信收穫會比在網路上看交流版文章更即時、更準確。此外,相較於現場公司所提供的制式履歷,攜帶紙本履歷更能夠展現個人經歷的特色,篇幅需控制在1至2面,呈現自己最亮眼的一面,份數可準備10多份。 在校徵現場與同學互動的過程中,Christy發現許多人談吐清晰有邏輯、想法新穎特別,就像挖掘寶藏一樣,雖然其中某些人的職涯規劃或科系不適合本公司,但仍然會花時間建議他未來職涯發展、工作領域及產業,對人資而言,好好回答學生問題是建立良好雇主品牌形象的絕佳時機。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4「青春通識課」Podcast

追蹤我們的IG @104youth 跟青春通識課一起全台錄音走透透!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