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目前工作符合的工作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成長價值」排序較優先|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根據2021年《員工C.E.O.報告》觀察指出,工作認知的重要度與目前工作符合的情形,改善重點為工作環境、產業前景及工作生活平衡。104人力銀行匯整1,600餘份的問卷,為您整理2021年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1年【員工工作價值重要度認知】的概況原因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2021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員工目前工作符合的工作價值

從調查的在職者目前的工作中,評估各個工作價值層面符合的情形:

整體來說以「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成長價值」,符合的排序較前面。分析工作認知的重要度與目前工作符合的情形,整體的改善重點為經濟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的工作環境產業前景、人際價值的工作生活平衡

各產業相較於整體應額外留意的改善重點項目

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
電子製造業知識密集服務業一般製造業一般服務業
● 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方式● 同事溝通良好● 工作有保障● 公司會分享營運成果
● 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 公司有皆露經營理念及中長期目標

員工目前工作符合度及現況

透過員工對現在所任職的工作,在各項工作價值的符合程度進行評價,以了解其工作現況。

目前工作符合的工作價值層面以「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成長價值」符合的排序較高。

員工認知中的重要度相較之下,經濟報酬的符合情況排序較後,福利制度佳位居16,獎金制度、薪資條件、管理制度符合度名次分別為21、22、23。

雖然經濟報酬名次仍居後段,但在評價分數上獎金制度公平合理、有清楚的管理制度都較去年提升。

而對員工來說較不喜歡的變動─外派與輪調,正好也是目前工作符合的倒數兩項。

目前工作符合度Top 10目前工作符合度Bottom 3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重要度排序 可時常外派
工作的合作性高 可時常輪調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重要度排序 能夠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方式
所需技能是自己具備的
工作有保障(重要度排序
公司有良好的企業形象
可獲得親友的認同
公司與其他的同業相比具競爭力
工作的變化性高
較有機會認識他人

整體工作符合度與重要度分析

目前工作符合度與重要度分析的年度變化雖不大,但觀察中可發現疫情帶來的影響。

「薪資符合期待」在改善重點象限中重要度變高、符合度變低。

「公司具競爭力」的重要度提高,從不刻意追求與次要改善象限之間移至持續保持 。顯示員工認同公司本身在此環境下的競爭力,而感受到工作有保障。但在大環境的變化中,對於「產業的前景」則略顯不確定,符合度變低。

2020整體工作符合度與重要度分析
2021整體工作符合度與重要度分析


【員工C.E.O】

【員工C.E.O.】2021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關於【員工C.E.O.】,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