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與「被面試」,都是需要反覆練習培養的

求職者針對「面試」,常需要反覆練習,甚至是查找許多面試相關的建議,並透過每次的面試中不斷練習與獲取經驗,但你可知道,其實負責「面試人」的人資也不例外,面對面試也會緊張、不知道自己該說什麼,擔心會不會搞砸公司形象、以及真的能問出關鍵問題嗎?在一場面試中,不僅被面試者,擔任面試官的人資、主管也需要反覆練習,藉由學習修正提升發問技巧與掌握流程節奏,才能為組織選擇最適合的人選。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被面試者到了面試時總是會很緊張,其實,面試者也是。

我記得第一次要參加面試時,我真得很興奮也很緊張,所以我反覆讀著面試者的履歷表,然後不停的思考我的問題,我要怎樣發問,問道我想要知道的資料。

我也在思考我的主管或是用人單位的主管想知道甚麼?我可以怎樣協助他們去做了解。

當面試完成後,我也在檢討,這次的面試我都問道我要問的資料了嗎?我是否也讓求職者留下好的印象呢?對於求職者的問題我是否有詳盡的回答?另外我自己今天的狀態好嗎?所謂的狀態就是只精神還有專注力。

在面試過程中專注力是很重要的,因為我不僅要聽懂面試者的回答和問題,同時我也要能讀懂對方的身體語言,比如問了問題,對方是否有神情閃爍,回答的答案是否有邏輯和條理,這是真的實務經驗還是面試者用自己的理解力去回答或是編製的答案等等。

我也整理上述資料給用人主管做參考,所以專注力是不是很重要。

再來問問題的能力,有時候很多面試者問的問題常語焉不詳,也就是要不是自己就把答案說出來了,要不是就是被面試者無從答起,因為聽不懂問題,或是不懂這句話的問題在哪裡?或是問題太天馬行空不知所謂。

還有更嚴重的就是不知道要問甚麼?可以問甚麼?要怎樣問?

最後就是回答問題的能力,有些面試者會在面是最後問被面試者,你有問題要問我嗎?結果對方問了,面試者卻語焉不詳的帶過,有時候甚至自己都不知自己在回答甚麼?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要不是自己對於公司某些制度不了解,要不是就是對自己應該要說什磨不清楚。

專注力問問題回答問題的能力是要經由練習培養的,怎樣練習和培養?

  1. 多看履歷表,同樣職缺、同樣屬性的人寫出來的履歷表一定不一樣,比較一下,有哪些都有寫,有哪些有人有寫,有人沒有寫,這就會產出問題,為何沒有寫,可以請被面試者分享一下這個部分,哪些部分寫的不清楚,你看不明白,這就會有另一個問題,可以請被面試者針對這個不分再做說明
  2. 看別人面試,多參與面試,看看別人怎麼做,列出哪些問題是很多面試者會問的,就可以當做是自己的基本面是問題,同時觀察別人在面試時的回應、態度以及方法,學習好的一面,遇到不明白為何這樣問,為何這樣回答,就要去問去了解。
  3. 找人練習,不一定是同事,也可以是朋友或是家人,多練多問,再問問被面試者的想法和感覺,然後改進,甚至可以找第三人觀察,然後告訴你從第三方的觀察有哪些地方要調整,有哪些地方很棒。
  4. 閱讀相關書籍,還有心理相關書籍,了解人性以及心理所引發的肢體動作或是講話方式,讓自己可以判別對方是否是有迴避或是說謊的可能。
  5. 相互分享面試的經驗,包括遇到哪些特殊的被面試者,或是特殊職務,還有聽到哪些問題有不一樣的答案或是面試時的突發狀況,這些都可以幫助自己在面試時遇到狀況,可以讓自己解圍。

總之面試者與被面試者都需要練習透過練習增加自己的信心透過練習讓自己的能力更扎實,經過良好的面試過程,相互了解,才能為組織選擇最適合的人選,被面試者也才能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工作和工作環境。

大家一起加油!!!

(原文標題:面試-面試者與被面試者都需要練習)


更多招募選才與徵才面試,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