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性騷擾系列】-碰觸職場勞工身體隱私部位,行為人負有刑事責任|法務長專欄

職場性騷擾,除了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範,行為人更可能負有刑事責任。性騷擾防治法定有乘人不及抗拒觸摸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金。也提醒受害勞工知悉行為人之時起6個月內向警察或檢察署提出告訴。

文/蘇宏文律師(一零四資訊科技(股)法務長)
(原文標題:碰觸職場勞工身體隱私部位,行為人負有刑事責任)

性騷擾防治法第1條第2項規定:「有關性騷擾之定義及性騷擾事件之處理及防治,依本法之規定,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法律。但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者,除第12條、第24條及第25條外,不適用本法之規定。」

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規定:「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金。前項之罪,須告訴乃論。」

上開規定稱之為強制觸摸罪,依照性騷擾防治法第1條第2項規定,亦適用於性別工作平等法在職場中所發生的性騷擾案件。

惟受害勞工需要注意的是,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規定的強制觸摸罪,是屬告訴乃論之罪,亦即須由受害勞工於知悉犯人(行為人)之時起,於6個月內向犯罪地之轄區分局刑事組或向管轄地方檢察署提出告訴(刑事訴訟法第237條第1項規定參照)。如逾期始提告,則會喪失其告訴權。

茲舉臺灣台北地方法院106年度易字第291號刑事判決為例:

主文:

○○○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觸摸其臀部之行為,處有期徒刑貳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

理由:

依我國一般正常社交禮儀,臀部非他人所得任意碰觸之身體部位,且一般人皆以衣著覆蓋遮隱,意在保持個人私密。本案被告乘告訴人不及抗拒之際,故意以手多次觸碰告訴人之臀部,係偷襲式、短暫性、有性暗示之不當觸摸,且在告訴人未及表達性自主意願時即已結束,自屬性騷擾行為。


【職場力調查】你曾遇過「性騷擾」嗎?

「性騷擾」並非只有逾矩的肢體接觸才算,事實上廣義上只要有「肢體接觸」、「言語騷擾」,與性或性別相關、違背當事人意願並造成其不快的感受,都有可能構成「性騷擾」。您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曾經碰過(或目睹)「性騷擾」事件?當下的處置為何呢?歡迎透過【職場力調查】票選告訴我們您的意見!

你曾遇過(或目睹過)「性騷擾」事件嗎?

你曾遇到的「性騷擾」事件屬於哪種類型?(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你是在何種場合碰到「性騷擾」事件?(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當面對「性騷擾」事件時(或目睹),你選擇的應對方式是?(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完成投票後,即可收看即時票選結果唷!


面對性騷擾,絕對零容忍!
《104職場力》「職場性騷擾」特輯

職場性騷擾特輯

關於【職場性騷擾系列】相關討論,請您務必留心: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