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別被薪水綁架了!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吳敏伶,不起眼的學經歷,做著不起眼的工作,27歲就拿到130萬年薪!為什麼她能快速超車?硬比同儕平均月薪3.1萬高出3倍?

她甘心!做別人不做的

私立高職、私立景文科大資管系畢業的吳敏伶,不會寫程式,不愛念書,沒有漂亮學歷,打工經歷也只有火鍋店服務生和資料key in員。但她不是躺平族,父母務農、在市場賣菜,家裡有4個小孩,經濟壓力不輕,她幫忙種菜、挑菜,還是學生,她就半工半讀去賣傘!

父母對她的工作一度難以啟齒,甚至不知怎麼和鄰居說「我女兒是賣傘的」,但吳敏伶說:「賣雨傘沒什麼不好!我賣出的第一支傘,是在一個下雨天,同事們都很害羞,只有我衝出去,問路人要不要買傘。為什麼我敢?因為我不想讓路人在雨天淋溼!」她從傘店的工讀生,變成正職員工。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門市零售店員的流動率高,屬於工作機會偏多的職務,平均每1位求職者可分到1.5個工作機會。吳敏伶有陌生開發的熱情,有不怕被拒絕的韌性,定性高、也耐得住氣。老闆進一步指派她管理店舖,從實習店長做起,她從一家、到兩家,從兩家、到四家,台北、新竹兩邊跑,又累又操又挫折。

那段期間,她苦吞多起敗仗,展店不順、關店、再開店;人員流失、招募、訓練、再流失。偏偏失敗就是最好導師,正因她熟悉店舖運作,乾脆自己加盟投資。她既是4家傘店的店長員工、也是2家傘店的加盟主。大學畢業5年,年薪衝上130萬,已非薪資魯蛇。

她賣的不只是商品,還有傘下的故事

一把傘不過3、5百元,扣除人事、店租、管銷,吳敏伶還得幫客戶修傘。她幾乎使命必達,因為每支傘,都有故事。

「哇!怎麼傘面有輪胎痕?你還好吧?」「這把傘和我一起出車禍重摔,雖然沒有買很久,但是很有感情,看你能不能幫忙修好?」吳敏伶說,一般人看到眼前的輪胎傘都會「放棄急救」,但客戶等著我修好,我怎麼能不堅持?!

另外一位客人希望吳敏伶修好已逝親人留下的雨傘,就想這輩子再睹物思人。吳敏伶當時翻遍全省門市,就是沒有相同材料,最後發現一位夥伴有相同的傘,情商夥伴「拆卸」成全,總算圓滿客戶對親人的思念。

不甘心!再抖,也硬著頭皮上

吳敏伶是我們在2017年舉辦新鮮人講座所發掘的真實故事。當年她27歲,雖然已是入職五年的小資女、也是毫不怕生的銷售員,但她沒有顯赫的學經歷,不曾公開演講,對於第一次上台和兩、三百位畢業生公開分享自己「平凡」的故就頭皮發麻。

演講前的某個晚上,我們到吳敏伶當時管理的台北敦南店,聽她練習、當她聽眾!沒客人時,她頻吃螺絲,NG多次、無法講到最後。「叮咚!」客人上門時,她又要快速招呼,詳細說明商品。她不停切頻轉換,但又很當一回事的繼續練。既然承諾了,頭也洗了,再抖再挫,也硬著頭皮上。

講座當天,多位年輕講者中,吳敏伶的學經歷並不出眾,但她很當一回事,更不甘心被自己打敗,她是當天獲得最多掌聲的其中一位講者。

第一份薪水,只是超級馬拉松的起跑點

根據104人資學院《薪資福利調查報告》,去年年企業提供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3.1萬,各職類以研發3.4萬、工程施作3.38萬、醫療專業技術3.34萬最高;排名墊後的是行政2.96萬、物流/倉管2.92萬、作業員(生產-直接員工)2.8萬。吳敏伶相近的經營管理類約3.2萬、客服或採購資材約3萬。只看統計數字,覺得人生無望,但看人生故事,卻又絕處逢生。

吳敏伶大學念景文科大資管,不論校排,資管畢業生是企業徵才的搶手人才,但她沒走資管這條路,做的是多數人不做、或做不久的門市零售店員,她去賣傘。攤開最近十年,取樣5.3萬名畢業生在104人力銀行留下的第一份工作軌跡,我們同樣看到畢業生走自己的路。

「人類學系」畢業生:當醫療業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當創投加速器的項目經理,當管顧的專案企劃,當數位科技內容產業的新聞編輯。

「歷史系」畢業生:當教育服務業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當鞋類製造業的採購稽核,當律師事務所的法務,當資產管理公司的財務顧問,當全球印刷大廠和國內電信大廠的國外業務。

「中文系」畢業生:當電腦系統整合服務大廠的軟體專案管理師,當智慧財產權事務所的商標專利程序管理師,當國際電子通訊大廠的人資。

也有「哲學系」畢業生當4A廣告代理商的AE。「戲劇舞蹈系」畢業生當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業的技師,或當跨國獵人頭公司的招募顧問。「社會系」畢業生當廣告行銷業的設計部企劃總監。

2017年吳敏伶第一次站上舞台、戴上無限耳麥,向上百位新鮮人說自己的故事

第一份薪水,只是印記,不是生死狀

親愛的新鮮人啊!有機會的話,問問週圍的學長姐當年第一份工作的薪水?2.8萬、3.8萬、3.9萬,現在呢?十年、二十年後,是不是呈現「非線性」或「非典型」的改變!當初低薪可能彈高,當初高薪可能停滯。這和什麼大學、什麼科系,不見得有關,但和企圖心、不甘心、以及究竟做出什麼的過程有關。

此刻的吳敏伶,32歲,走入家庭、成為人母,暫別傘店店長,只保留一家加盟收入。家,是她的新店舖,新身份是一歲小baby的媽媽,也是夫家冷氣器材盤商的好幫手。27歲的傘下輝煌,是她憨膽拼來的榮光!

新鮮人求職你還需要知道這些

他們如何打造燙金職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