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基寬從捆工到CEO 名人的第一份工作比你更困頓|104玩數據

你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做多久?郭富城,90年代香港四大天王,早年做過冷氣維修工、餐廳服務生。方文山,亞洲天王周杰倫的御用作詞人,早年做過紡織廠的機器維修員、送貨員。楊基寬,104人力銀行董事長,創辦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第一份工作是捆工。這篇,借楊先生的故事說話。

文/104公共事務部

刻苦,才銘心

楊基寬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想當英文老師,卻應徵不成。他從高雄故鄉北上,在1970貿易出口高度擴張的年代,他改朝商業發展,來個文武雙全。於是,他在報紙的求職廣告中,圈選最角落、版面最小的一家小公司,騎著摩托車,穿著唯一的一件西裝,直接「快遞」自己的履歷表到這家公司的櫃檯。 楊基寬請求櫃檯人員把他的履歷表拿給老闆,說自己不在乎薪水,也不在乎職務。五分鐘之後,他見到老闆!

老闆認真問:「你真的什麼都要做?」楊基寬回答:「既然我什麼都不會,我也不需要知道你打算讓我做什麼!」時值7、8月熾熱暑假,老闆安排他每天在倉庫和貨櫃之間,扛十幾、二十公斤的出口用紙箱。捆工,是他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捆工,捆出外派機會

楊基寬不敢告訴父親他當不成老師,也沒提工作環境熱得像烤爐!一年半的體力活兒,他空檔學外貿押匯、學開信用狀;一邊搬紙箱、一邊搬知識。

天公疼憨子,搬貨搬出名堂來!老闆想派他到西非迦納管理更大的倉庫,只是,迦納距離台灣12,795公里,單程可繞台灣11圈,楊基寬當時覺得地點太遠,因此結束捆工的第一份工作,進入電腦貿易公司當業務。 

年輕人不耐操?第一份工作平均做14個月

楊基寬捆工的第一份工作持續1年6個月,其實和四十年後,最近五年的畢業生相去不遠!104人力銀行統計2017年~2019年畢業或退役、共計17萬名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平均做1年2個月;依職務,最久的是「財務/會計/稅務類」1年5個月,最快閃的是「保全類」11個半月。

在海量資料庫裡,我們看到真實:人們身邊有「快閃族」或「跳跳族」,也許3天、3週、3個月就閃離,但也有第一份工作就能做到2年、3年、5年,甚至8年、10年的久任畢業生,使得整體平均可達1年2個月,只比二十年前畢業生略短3個月。

新鮮人真的不耐操?遇到挫折就快閃嗎?不見得!

為當付出,創造收穫

一位朋友W透過社群提問:「想問問大家,因為抗壓性不足,時常因為業務工作壓力大而逃避,結果現在每份工作都不滿一年,都大概是6個月左右。有點茫然,不知該如何下一步?」

第一份工作做多久?恐怕沒有最適值。年資過短,工作無法累積,這是資深世代(6、7年級生)期待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平均能做2年3個月的原因。但明白的人明白,當同一份工作久待,實力無法對等反映資歷時,年資過長,也是一種包袱。工作,比進步、比收穫;時間長短,不等於質感。

文章開頭的方文山,黑手歲月仍藏不住他對文字的熱愛,自修摸索、上編劇課,終究走到自己的應許之地。郭富城早年在冷氣行打工,看到外國人跳舞踢腿踢得特別漂亮,他不服輸,也把自己的腳踢到頭上,結果大腿拉傷,卻依然能在舞蹈大賽中脫穎而出。楊基寬,沒被捆工綑住心智,他在乎第一份工作能學到什麼,在第二份工作就可以付出什麼。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第一份工作的困頓,往往帶來永恆的美好記憶!

新鮮人勇闖職場你還需要知道這些

他們如何打造燙金職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