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完苦等2週都沒下文,還有機會錄取嗎?|職涯診所

「面試後收到無聲卡」是許多求職者找工作時最怕面對的夢魘,那種忐忑不安的不確定感,有時甚至得一路到職缺關閉才會死心。許多求職者百思不得其解,如果獲得面試官的口頭稱讚,就代表錄取機率很高嗎?面試後音訊全無,企業為何不乾脆「給個痛快」呢? 《職場力》 和您一同探討。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等了2週還未收到面試結果,錄取的機率高嗎?

我畢業於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研究所,碩班畢業後到檢驗公司擔任有機分析工程師一職一年半。因為想轉換跑道,所以投了半導體公司的分析相關職缺,工作內容跟之前的工作也算是有關聯。在二面的時候聊了差不多快一個小時,面試完寄感謝信後,面試官也回覆說覺得我的經歷對這份職務滿有用的,同時對我的態度表示肯定。所以我就一直覺得很有機會,對他們公司的文化也滿喜歡的。

但是面試後就一直沒消息,之後過了一週我有寄信去問,人資是回覆這個職缺還在進行中,有消息會盡速通知我。但至今距離我上次寄信去問,又已經隔了一週。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在等其他應徵者之類的?還是因為是外商,所以跑流程的時間會需要比較久,是我太著急了?

而且人資只有最一開始電訪跟我聊過期望待遇的區間,在二面後也沒再詳細討論薪水或是到職日期等詳細內容。加上我昨天去看,那個職缺也已經關閉。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已經沒機會了,但是人資都說會通知我了,就算沒有應徵上應該還是會發個感謝函吧?是不是應該再去詢問第二次比較好還是繼續等待他們回覆?

謝謝大家看完我的問題!

104職涯診所 精密儀器及醫療器材相關業 品管安規 匿名(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到底企業在招募員工時的標準徵才流程究竟為何呢?沒收到錄取通知、職缺就關閉,是代表已經沒戲唱了嗎?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 和《職場力》 ,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看到之前面試的職缺關閉了,代表什麼意思呢?

還沒收到面試結果通知,應徵的職缺就已經關閉了,這是怎麼一回事?要如何解讀企業的意思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職缺關閉」通常代表公司已經收集到足夠的適合人選,並且正在進行內部的評估作業流程。比如「部分人員或許會再安排第三輪面試」、「呈送給高階主管審核」或「確認第一順位錄取者的意願」......等等。需要比較長的作業時間也是必然的,這時候求職者還需耐心等待。
  • 職場前輩B另一種情況下,「職缺關閉」也很可能是因為「已經有人報到」或「已確定第一順位人選會報到」了。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一些大環境的影響,或公司內部政策調整,而影響了您的錄取。所以建議,還是持續投遞其他公司的職缺,以尋求更多的機會和選擇!

根據職場前輩們的分析,「面試職缺關閉」可能的常見原因有2個:一個是「人選已收集足夠正在評估作業中」,另一個則是「企業已經找到了更適合的人」。所以建議不要心急,可以再繼續耐心等待看看,並同步持續應徵其他公司的職缺。


面試官的「口頭稱讚」算數嗎?能作為是否錄取的參考嗎?

面試時被面試官讚美得心花怒放,就以為自己已經一腳跨進企業的錄取大門了嗎?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 (野放上班族-野羊)面試官的口頭稱讚,是一種「對您能力上的肯定」。代表您確實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和令面試官欣賞的地方。某種程度上,的確也可以以此來推估自己錄取的機率。但口頭稱讚就只是口頭稱讚而已,只要不是企業正式、書面發送的錄取通知,都不能夠真正做數。可能你很好,但還有其他的競爭者比你更好。所以建議不要太早鬆懈,等待的期間就好好向前看,繼續面試新的職缺,來累積自己手上的籌碼吧!
  • 職場前輩B面試官好的回饋,代表您的表現是符合公司的基本要求的。只是外商/大公司應徵者多,和你同樣優秀且符合資格的競爭者自然也多。在錄取人數極為有限的情況下,公司必然是擇優錄取。所以在已經盡人事的狀態下,接下來的事也只能聽天命了。

面試官在面試過程中的口頭稱讚,是對求職者的能力肯定。但絕非是錄取保證!

確認錄取,需有企業正式發送的書面錄取通知和承諾,才能真正有保障。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感覺自己面試表現不錯,甚至還獲得面試官的稱讚,就沾沾自喜,輕易的停下前進的腳步。在這種時候,保持平常心繼續準備新的面試,以爭取更多的機會和工作談判籌碼,才是上上之策!


人資說會通知面試結果,卻一直音訊全無,是為什麼呢?

求職者總是著急知道結果,而企業端卻未必會積極告知。企業為何會在面試之後,就失去消息呢?這段時間裡,企業都在忙些什麼?身為求職者,是否還有可發揮的切入點呢?

  • 職場前輩A: 在公司對進入最後階段的多位人選進行「最終審核」的過程中,就算您再如何著急詢問,在高階主管最後結果出來前人資也無法給您任何明確的答覆。所以還是先抱持「已落選」的心態,繼續找尋其他的工作,才不會拖延到寶貴的求職時間。假使最後您確定是那位「幸運錄取者」,相信人資也是絕對不會漏通知到您的,就放寬心吧!
  • 職場前輩B所謂「事不關己,己不關心」,這是很常見的心態。只要公司不是急缺人才,或你不是公司當下最迫切需要的人,公司就會顯得相對比較不積極。所以,找工作不要把目標放在一個未知的點上,多找一些,機會也會多一些。這樣才會有更多人看到你的才華,進而被錄取。持續精進自己,如果這家公司最後沒有錄取到你,就當作是他們的損失吧!~
  • 職場前輩C:有制度的公司,一般面試完之後,人資必定會在一定的時間內(約7~10天),通知面試者最終結果。不論「率取/不錄取」 皆要明確告知,這是對於求職面試者最基本的尊重和素養。如果超過了上述時間,還沒有收到結果。與其等到天荒地老,不如試著再次去函詢問究竟。但以現實面來說,您也不要就此放棄或停滯了。還是要繼續投遞履歷到其他公司,兩邊同時進行。以上意見供您參考,祝您順利。

一直沒收到面試結果通知,可能是因為大公司面對多位人選,難免會需要一些內部審核、作業的時間。最終是否錄取,還有待高階主管的最後裁決,人資也無法私自作主,所以自然沒有辦法提前告知。

另外,企業已有其他更佳人選,因為內部忙碌或擔心落選者會難過,而選擇不通知未錄取者的情況,也是有可能的。畢竟社會很現實,如果你不是公司最迫切需要的人才,公司對你的關心、重視程度自然也會比較低。

如果實在等待過久(7~10天以上),或著急的想要知道,就再次主動出擊,有禮貌地向企業人資致電或寄信詢問吧!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求職面試】各種必知的眉角,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